高端制造明星股中集车辆创业板IPO进入询价发行阶段 A+H上市后增长空间广阔

2021-06-23 07:58

6月21日,中集车辆(301039.SZ/01839.HK)披露了创业板上市招股意向书,正式进入发行阶段,本次公司发行的股票数量约2.53亿股,初步询价时间为2021年6月23日;预计发行日期2021年6月29日。

随着中集车辆上市进程稳步推进,A股高端制造板块再次迎来新扩容机会。中集车辆回A上市关注度的高涨,有望带动整个板块的投资热度。

不管从哪个方面看,中集车辆都是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以来,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明星公司:

半挂车业务连续八年全球第一,即将实现A+H两地上市的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唯一龙头,2020年总营收超过265.0亿元且还在高速增长,旗下两大百亿级业务(半挂车和专用车上装),新业绩增长点冷藏厢式车厢体市场前景广阔,高端制造体系领跑全球……

明星股自然有明星股的“分量”:本次中集车辆IPO独家保荐人为海通证券,主承销商包括海通证券、中金公司以及平安证券,阵容十分豪华。

同时,本次中集车辆IPO项目预计也是近期创业板IPO项目中,发行人营业收入、募资金额等最多的项目之一。中集车辆募集资金拟投资项目紧紧围绕“高端制造体系”展开,通过数字化转型及研发项目、升级与新建灯塔工厂项目、新营销建设项目的实施,整体推动公司全面打造“高端制造体系”。

明星股、高成长、豪华阵容……这些大家都能看知道,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集车辆目前股价仍处于估值洼地,A股定价可期。实现A+H两地上市后,二级市场增长空间十分广阔。

基本面优异 高端制造有望成为投资主线

从业务上看,作为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半挂车生产企业,中集车辆在全球主要市场开展七大类半挂车的生产、销售和售后市场服务。在中国市场,中集车辆还是具有竞争能力和创新精神的专用车上装生产企业,同时也是知名的冷藏厢式车厢体的制造企业。

2019年7月,中集车辆率先于香港联交所上市。2020年上半年,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深化落地,中集车辆启动创业板上市征程,并于同年12月25日过会。直至6月23日初步询价,中集车辆即将成为A+H的全球半挂车和专用车高端制造第一股。

就A股高端制造板块而言,无论从宏观经济形势,还是行业发展动态来看,都处于投资风口。以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基金为例,2021年初,该基金净值达到历史最高。虽然受年后大盘影响有一定回撤,但近期修复十分明显。

1

富国高端制造行业基金两年以来的走势

大环境上,今年以来海外疫情持续蔓延,工业生产停滞,全球制造业产业链受疫情影响均实现重构。由于防控得力,2020年3月后国内复工复产陆续推进,工业生产总值累计增速从2020年2月的低点-25.9%持续回升至12月的7.3%。

国内外疫情和复工复产的时间差为我国的出口创造了重要的时间窗口,我国制造业高效的生产组织能力、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抢占了很大一部分发达国家的出口份额。

而从行业角度来看,当前正处于5G引领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中,信息技术和新能源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已经开始,制造业改造升级首当其冲,技术进步在制造业逐步落地带动行业需求大幅回暖和新订单的增长,提升高端制造的国产化率和附加值,从而推动高端制造企业盈利能力回升。

中集车辆的高端制造转型很早,自2014年就已经开始。在“高端制造体系”加持下,2020年中集车辆中国市场收入达到190.0亿元,同比增长达38.5%。同时,2020年,中集车辆中国半挂车业务、冷藏厢式车厢体业务收入和毛利双增长;专用车业务收入首次破百亿,达到101.6亿元。三大业务全面进入增长周期。

“高端制造体系”完善 明星股中集车辆仍处估值洼地

“高端制造体系”是对传统制造体系的革新,改变行业技术水平低,劳动力密集、劳动强度大的现状,转为利用高新技术和高端装备进行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达到高质量、高利用率、高效率、低污染的生产目标。

基于集团内各个核心子公司的最佳实践,并结合工业4.0的特点,中集车辆提炼出半挂车高端制造体系的四个基石为“升级产品模块”、“完善灯塔工厂”、“启动营销变革”及“推动组织发展”。

“灯塔工厂”是中集车辆首次提出,并在全球范围内予以实践的制造业企业。凭借“灯塔工厂”的智能化生产,中集车辆的生产效率得到极大提高,并成功引领了制造业行业的“高端制造”潮流。

截至2020年底,该公司在境内外已建成12家半挂车生产灯塔工厂、6家专用车上装生产灯塔工厂、2家冷藏厢式车厢体生产灯塔工厂,并搭建了多个系列半挂车产品的“产品模块”。

灯塔工厂是新一代的生产体系,相较于传统工厂,灯塔工厂利用模块化设计和自动化设备,对工厂制造规范及流程进行升级和改造,将工厂由劳动密集型生产转向自动化程度更高的模块化、标准化及环保化生产。通过灯塔工厂,中集车辆能够实现产品品质好、材料利用率高、生产效率高、环保达标等目标。

全面打造“高端制造体系”促使中集车辆抓住了中国半挂车从第一代向第二代升级换代的机会,推出了颜值高、品质好、性价比高、更合规的产品,满足了更高层次的市场需求,也给中集车辆业绩增长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本次创业板IPO的募集资金,中集车辆仍将持投入灯塔工厂建设和升级,推动实现全面的生产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凸显行业龙头的规模效应。

同时,在“高端制造体系”下,中集车辆实现了技术升级与驱动下产品品质的提升,以及由此带来的业绩提升。

招股书显示,中集车辆预计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45.1亿-162.0亿元,同比增长可达29.1%-44.1%。

综合Wind数据,虽然近期有一定涨幅,但是公司港股价格明显被严重低估,PE仅10.4倍(截至6月18日收盘,下同),这一数字与A股商用车板块(国证指数行业分类)平均PE(56.7倍)差距十分明显。

这一方面受公司在港股的流动股较低,流动性不足影响,另一方面也与港股市场本身情况有关,制造业估值受压严重。目前中集车辆已经拿到注册批文,而一旦实现A股上市,中集车辆被自动纳入港股通,流动性会得到大幅改善。

加上高端制造板块估值不断修复,以及中央政策支持投资流向高端制造,中集车辆作为中国高端制造在全球的代表之一,已经受到投资者的持续关注,创业板IPO的定价十分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