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咏静: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的使命就是创造美好生活

田国宝2021-06-23 17:45

6月2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蓝筹物业百强峰会拉开帷幕,峰会上,主办方和与会企业共同发起了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

2b3b087c5c99c42f25a0a0d766509a9

图为经观传媒总裁王咏静

在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发起仪式上,主办方经观传媒总裁王咏静表示,希望联盟能够通过数字化互联携手共创智慧家园,在最便利的空间里,用最节约的成本,让人们感受到最美好的生活,这是联盟的宗旨所在。

以下为王咏静的致辞内容:

尊敬的各位嘉宾,今天上午听了大家的分享感受颇多,对美好生活充满了畅想和思考。回到我们的初心,为什么要建立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

想起高晓松的一句话:生活不仅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大家总觉得诗在远方,美好在远方,而当前的生活只能是苟且。其实只要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诗意的美好就在当下,就在日常生活中。正如李白的诗句“事了拂衣去,深藏身与名”,拂衣去到哪里呢?一个人不论在外面有多成功,获得了多大的成就,最后还得要“拂衣”回到家中,回到社区中来。

所以智慧社区数字化的宗旨就是四个“百”。

第一个“百”是百年基业,即社区数字化+教育。我们的百年大计在于教育,社区里最容易实现的是教育,各位嘉宾在分享中都谈到了社区和教育的紧密关系,包括当下热点教育板块迭代管理的问题,都给社区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第二个“百”是百岁人生,即社区数字化+大健康。碧桂园服务的李长江总裁分享了一本书《未来呼啸而来》,我也经常在单位分享一些书,这本书也是我的推荐之一。我还推荐了另一本书是《百岁人生》。

在百岁人生中30岁、40岁、50岁等每个年龄段都在学习,都在不断进步,这个过程中需要好的身体,而身体健康与社区物业服务分不开。

北京大学蔡剑老师刚从社区大健康角度讲到,社区能给业主提供从锻炼身体到身体检测的各项服务,不必再去医院和体检机构了,这也是我们期待的一种美好。希望物业给我们的百岁人生提供更好的物理生存空间。

第三个“百”是百花齐放,即社区数字化+环境。百花齐放就是需要更好的社区环境,每一个社区里面,最了解自己物业痛点和美好的就是业主,每个居住在社区的人都想要更好的居住环境,干净整洁,四季如春,花草茂盛。

第四个“百”是百业互联,即社区数字化+产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无非是两“便”原则:一个是便利,一个是便宜。社区数字化能让多个产业在社区场景里实现,在最便利的空间里,用最节约的成本,让人感受到最美好的生活。

今天在座的物业百强企业,管理着十几万个社区,1亿多家庭,覆盖3-5亿人。我们期待通过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携手共创智慧家园,让更多的人体味生活的美好。

这几天,投资的风口是“兰州”拉面,而智慧物业也许就是下一个投资风口。“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汉高祖刘邦功成名就后就想回家,而猛士在哪里呢?答案就是社区的数字化转型,让数字化赋能联盟,赋能社区管理,也赋能我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让我们一同见证智慧社区数字化联盟成立的时刻,谢谢!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