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巨头亨斯迈联合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探索碳核算变革

种昂2021-06-24 13: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将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这随之带来了一个新的课题——如何计量与核算一个产业的碳消耗总量。每个行业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首先就要摸清碳排放的“家底”。

2021年6月23日,全球化工巨头亨斯迈(Huntsman)与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正式签署碳中和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针对聚氨酯产业——从上游原料生产到下游材料应用——全生命周期进行碳足迹评价。

亨斯迈希望,通过探索整条产业链、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核算方法及标准,寻找产业链各环节减排减碳的有效途径,赋能化工产业的绿色低碳转型,从而争夺中国巨大的碳排放市场。这被认为是化工产业推进碳中和目标的率先尝试。

降碳首先是建筑节能

根据这份协议,项目研究团队由亨斯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共同组成,通过数据收集、调研和上下游产业协调沟通,研究上游基础原料生产、中游中间原料加工和下游聚氨酯材料生产加工及应用,并将产品生产和使用过程中产生的直接排放和间接排放纳入统计范围,试图实现“从摇篮回归自然”的全生命周期碳测算。

亨斯迈聚氨酯亚太区总裁潘律民指出,“我们不是只看我们工厂怎么节能减排,而是更加关注成品变成汽车内饰、变成建筑保温,变成管道保温等后,在产品全生命周期里面到底能够为社会减少多少碳排放?这才是我们真正要核算的目标。”

为实现碳减排的可测、可行和可控,亨斯迈计划,在绿色低碳解决方案和四大可持续创新方案的研发之中融入减碳指标和低碳设计,推出“减碳效益比”这一衡量标准,帮助聚氨酯上游生产和下游应用全范畴走向低碳。按照设想,以后减碳效益越多的领域,亨斯迈就会多做,减碳效益少的,就会少做,完全没有减碳效益,可能就不做了。

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认为,“双碳目标必然将为中国的能源结构、产业布局和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变化。各个行业和企业应积极响应双碳目标,制定自己的绿色转型计划。”

按照计划,亨斯迈和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的碳核算合作将沿着亨斯迈聚氨酯材料的生产足迹,全面覆盖上海、天津等地的生产企业,建立一套基于企业和产品碳足迹评价的

基础数据库,并围绕聚氨酯材料典型应用场景开展生命周期碳足迹评价,服务于中国化工行业可持续发展。预计今年年底将完成首批聚氨酯市场应用行业的碳足迹评价。

魏伟指出,根据测算,中国在2030年碳达峰时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达130亿吨以内,此后需要在30年时间降低近100亿吨的二氧化碳。这个过程中,中国降碳的压力非常大,幅度也非常大,对未来先进材料、节能材料的需求会越来越大。降碳从哪里降?他认为,首先是建筑节能,建筑上必须改变现在建筑的能源方式或者建筑模式。其次是交通、工业体系等方面。这正是聚氨酯产业下游应用的重点领域。

潘律民介绍,中国实施的“双碳”目标,为亨斯迈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市场机遇。目前,亨斯迈已将原本在亚洲推行的可持续发展创新战略升格为全球战略,从集团董事会层面成立可持续发展小组。

重塑减排观念

作为普遍认知中的高污染、高排放行业,化工行业面临着巨大的减排挑战。但潘律民认为,“‘双碳’目标将给聚氨酯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接下来一年,将会是聚氨酯行业发展最快的一年。”

在潘律民看来,聚氨酯生产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产生碳排放,但其主要下游应用方向,诸如建筑保温、管道保温、工业保温、防火建材、汽车轻量化等,聚氨酯却有助于下游企业减碳目标的实现。

潘律民举例,最近中国电动汽车热销,电动汽车有很多减碳的空间。电动汽车轻量化至关重要,因为电池已经很重了,如果车身太重,充一次电能跑的距离受限。亨斯迈能够运用聚氨酯生产复合材料,以塑代钢,实现电动汽车的减重、轻量化。

再如,聚氨酯是一种节能保温材料,可大量节省能源。2016年,亨斯迈建成了中国规模最大、距离最长的集中供热——“太古工程”(古交至太原)。该工程全长38公里,一头连着煤矿、热电厂,一头为太原8000万平方米、200万居民供热。这一设计化解了在城市内燃煤取暖、污染环境的弊端以及长距离输送、热量损耗巨大的难题,拔掉太原市5000多根烟囱。

“通过聚氨酯下游的管道保温等方式,不断减少能源消耗。这样的项目,我们在中国做了100多个。”潘律民解释,“这也是为什么亨斯迈这次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碳足迹的研究,因为我们相信生产聚氨酯尽管会有碳排放,但是在全生命周期层面看,使用聚氨酯可以大量减少其他环节的碳排放。”

在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副院长魏伟看来,“双碳”目标的实施,将引发中国社会体系的深刻变革以及工业体系的重塑,也包括减排观念的重塑。评估一个产品,不仅要看在生产制造、市场应用等某个环节的碳排放,更要关注其在整个产业链里、在整个社会体系中的碳排放总量。

亨斯迈集团是一家美国上市的全球性特殊及特种化学品制造和销售企业,2020年营业收入约60亿美元。亨斯迈集团旗下有4个事业部,其中聚氨酯事业部于1996年在华建立第一家聚氨酯系统材料工厂。25年来,中国已成为亨斯迈全球聚氨酯领域第二大市场。2018年,亨斯迈开始向产业链下游全面布局,针对中国市场推出聚氨酯四大可持续创新解决方案,助力汽车、建筑保温、冷链仓储、工业管道、现代农业等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