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和瑞基因CEO周珺:肿瘤早筛产品选医保还是商保

瞿依贤2021-06-24 14: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对肿瘤早筛来说,医保是理想,商保是现实,这是目前的情况。”和瑞基因CEO周珺6月20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保的逻辑是广覆盖、保基本,而基因检测产品是创新事物,一出来就一步到位进医保有违产业发展规律,“理想需要时间和资源投入,从现在产品的形态和成本空间来看,我们会更多考虑现实”。

6月20日,和瑞基因与阿里健康(00241.HK)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围绕“互联网平台+肿瘤早筛技术+医疗保障”开展合作。在此之前的6月11日,阿里健康联合众安保险、和瑞基因、正大天晴推出全国首个面向乙肝患者的“医+药+保”医疗保障服务(下称“乙肝保”)。

这对和瑞基因来说是新尝试。和瑞基因是贝瑞基因(000710.SZ)的参股子公司,由贝瑞基因的肿瘤业务发展而来,专注于肿瘤全病程的基因检测,2020年8月收获了肝癌早筛产品莱思宁(Liver Screening),也是“乙肝保”为被保险人提供的检测产品。

周珺说,阿里健康掌握海量用药信息,在人工智能数据技术方面的实力很强,而和瑞基因除了做肝癌早筛,还有很多其他肿瘤早筛产品正在开发,双方“未来会不断有新的产品、新的合作能够开展”。

癌症早筛在业内被认为是万亿级的市场,肝癌、结直肠癌等几个大癌种是这个市场的大头。周珺希望行业能做到百花齐放,一起做大市场。

新尝试

阿里健康副总裁陈波回忆,在双方开始接触的时候,阿里健康团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去了解肝癌早筛这项技术本身、疾病进展以及这项技术应该用在什么阶段可以得到确定性的结果,所以才把这项技术包括在保障范围内,“这个保险产品(乙肝保)上市以后也得到了很好的评价”。

周珺告诉经济观察网,双方确定合作前经历了尽调级别的沟通交流,包括莱思宁的技术原理、过去积累的临床试验数据、后期拓展的临床试验、产业化落地的结果,同时阿里健康也比较了国内类似的其他产品,最终达成意向。

中国是肝病大国,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4年公布的数据,全球每年新增的肝癌患者中,中国患者占比超过50%。

数据显示,中国现存乙肝病毒感染者约有7000万例,其中近九成未得到治疗。同时肝癌是一种隐匿性发病的癌症,大部分患者在诊断出癌症时通常已经发展到晚期,早期/极早期肝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长超过5年,相反,晚期肝癌患者的平均生存时间不足1年。

具体到阿里健康与和瑞基因的合作,肝病是目前明确的方向:在医疗服务方面,双方将依托莱思宁为肝癌高风险人群提供包括预防、筛查、治疗、康复在内的肝癌全病程解决方案;在医疗保障方面,莱思宁是保险增值服务的一环;在市场教育上,双方将在提高肿瘤早筛认知上开展合作。

周珺表示,双方已经在匹配产品开发的时间表,讨论产品层面合作的更多可能性,“因为阿里健康拥有很强的数据技术,包括用药情况、疾病分布情况都有深度了解,而且阿里健康在人工智能、数据等方面比较强,我们希望在科研方面也有合作的可能性,所以这次签约的第一步是莱思宁,未来可能会有针对家庭的、不是单一瘤肿而是多瘤肿的产品,通过半年到一年的时间,我们会有新的产品、新的动向”。

肿瘤早筛市场

莱思宁是国内首个、也是目前唯一经过超大规模前瞻性随访队列研究验证的临床级别早筛产品,研究数据显示,它可以提前6-12个月、甚至更早发现极早期微小肝癌。

研究始于2018年4月,和瑞基因与国家肝癌科学中心/上海东方肝胆外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联合发起了PreCar项目,这个项目是全国近20家医院参与的前瞻性万人队列肝癌极早期预警标志物筛查项目。

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内科副主任、黄祖雄教授参与了莱思宁的临床研究,他曾分享一个代表性案例,在PreCar研究中,一位57岁男性乙肝伴肝硬化,研究入组后18个月的随访过程中,4次访视甲胎蛋白和B超均未显示有肝癌风险,但和瑞基因肝癌筛查基因检测判断为转癌高风险。随后在第四次访视中,该患者确诊为早期肝癌。

黄祖雄表示,“在研究中发现,有多例案例证明cfDNA基因检测可以联合血清标志物、影像学,提前发现极早期微小肝癌,早预警、早诊断、早治疗,有效延长肝癌患者生存期”。

去年8月中旬落地,到现在大约10个月,针对莱思宁在商业化上的表现,周珺告诉经济观察网,和瑞基因投入不设上限,商业化团队按照事业部编制成立,“我们公司一共几百人,事业部占了很大的比例,是独立的一个团队,从销售、到市场、到医学都有专门的团队在调研”。

在业界看来,肿瘤早筛是万亿级市场,而中国发病率高的瘤种是其中的大头。以肝癌为例,根据西南证券研究报告,在不考虑市场渗透率的情况下,中国肝癌早筛早诊市场为2000亿元。

但与此同时,早筛行业的头部公司大部分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周珺认为,有些亏损是商业原因,可能选择的业态不理想;有些亏损是因为研发投入高。“和瑞绝大部分是由于研发投入而导致的支出,我们不只是做肝癌,还有消化道肿瘤,从食管到胃、到结直肠、到胰腺,还有妇科肿瘤,像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宫颈癌,我们都想去做,这都会产生研发支出。只要技术上有实现可能,作为企业,我们就要尽快站上赛道,所以,我们未来研发的支出肯定还是会保持高强度。”

“大家都认为早筛是百亿、千亿的市场,很明显这不是一两家企业能做成的。我还是希望百花齐放,大家能一起把市场做大。”周珺说。

他同时透露,PreCar项目二期今年7月会在全国启动,具体来说,二期将从肝癌早筛扩展到全病程,包括肝硬化结节的判定、肝占位良恶性鉴别等课题。

据了解,6月22日《中华肝脏病杂志》发布的国内首个《中国肝癌早筛策略专家共识》中,和瑞基因的cfDNA全基因组测序肝癌早筛技术也被纳入到肝癌早筛“金字塔”模式中。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等大健康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