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蓝筹物业百强峰会】申万宏源范为:未来投资的三大方向

程璐洋2021-06-25 11:2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疫情这只黑天鹅改变了社会的方方面面,包括经济金融的运行模式。在后疫情时代,未来的经济发展和金融模式会怎样变化?

6月22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蓝筹物业百强峰会上,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范为通过“庚子之后:否极泰来”的演讲,指出了现在的经济金融格局亦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在美联储大放水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纪律被打破后,未来可能会出现全球货币体系的重构。

对于未来投资的趋势预判,范为认为,有三个可能的大方向:碳中和、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

第一是碳中和。范为说,未来的投资不会再是修桥修路修房子,而是和电力相关,因为未来所有的能源都要先转换成电,再到需求端;在这样的背景下,发电量要比现在增加3倍,电力行业的基础设施建设是未来基建投资的很大一块,类似过去十年的高铁。

其次是乡村振兴。范为解释,此前,土地出让金从国土划给了税务部门,希望土地出让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50%以上用于乡村振兴,所以未来的乡村振兴可能会是一个投资方向,而且可以持续很多年。

第三是城市更新。范为表示,城市化在过去的十年高速增长,未来这种增速肯定会减弱,国家已经不再鼓励再建新区,而是做现有城区的城市更新。上海已经成立了800亿的城市更新基金,未来这块可能也是投资的新方向。

范为还指出,还要重视一个“黑天鹅”:下半年很容易出现新兴市场国家(除中国)的汇率风险。因为疫情,全球经济周期频谱发生了分化,现在分成三个频谱,第一是中国,经济增长最高点在今年上半年;第二是欧美,欧美的经济增长最高点在今年下半年;第三是新兴市场国家(除中国外),如:印度、巴西、土耳其等,现在新兴市场国家的疫情仍然非常严重;由于频谱的变化,所以会造成贸易顺差的反向逆转,加之通货膨胀高企,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预期,容易出现较大的汇率风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