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广核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首次并网发电

田进2021-06-25 17: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6月25日,经济观察网获悉,当天12时35分,中国广核集团(简称中广核)的辽宁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负荷开关完成同期合闸,首次并网发电。这标志着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具备发电能力,向商业运行目标又迈出关键一步。

据中广核介绍,首次并网过程中,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各项设备参数正常,状态控制良好。后续,红沿河核电站5号机组将按计划执行一系列试验,进一步验证机组具备商业运行条件的各种性能。辽宁红沿河核电有限公司总经理廖伟明表示,公司将严格遵守国家核安全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认真践行“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精心操作,确保机组安全稳定实现商运。

据了解,红沿河核电二期工程5、6号机组均采用中国广核集团ACPR1000技术,配备了非能动应急高位冷却水源系统等三大非能动系统,实施了二次侧临时补水、移动式应急电源等11项技术改进,具备三代核电主要技术特征,安全水平进一步提高。

从时间线看,红沿河核电一期4台机组已于2016年全面投产建成,作为东北地区第一座核电站及最大的能源投资项目,截至2020年底,红沿河核电已累计上网清洁能源电量1572亿千瓦时,相当于等效减少标煤消耗约480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32亿吨,减排二氧化硫2.94万吨,减排氮氧化物3.07万吨,综合温室气体减排等效于35.37万公顷森林吸收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