劲拓股份实控人涉巨额罚单背后:陈磊是谁?

邹永勤2021-06-26 1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在中国证监会一纸行政处罚告知书的背后,埋藏着一段上市公司实控人和“民间股神”的往事。

6月24日晚上,深圳市劲拓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劲拓股份,300040.SZ)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控股股东吴限先生收到中国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编号:处罚字〔2021〕45号),吴限、陈磊和林建武三人涉嫌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的规定,构成第二百零三条所述的操纵证券市场行为。为此,中国证监会拟决定没收三人违法所得的1.65亿元,并处以4.96亿元的罚款。此外,中国证监会还拟对陈磊采取10年市场禁入措施,对吴限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

违法所得及罚款合计6.61亿元,这将是中国证监会近年来开出的巨额罚单之一。那么,吴限因何种操纵被罚?处罚后对劲拓股份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而陈磊和林建武两人,又是什么来头,在本次巨额罚单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呢?

这只不过是事先告知书,还不是正式处罚结果

在当晚的公告中,劲拓股份还披露了吴限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的消息。

公告显示,吴限是劲拓股份的创始人,自劲拓股份创立以来一直担任公司董事长,“他带领全体员工数十年如一日,专注于电子热工专用设备领域,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公司已成长为本行业的单项冠军;全体员工在董事长的带领下奋力拼搏,多次突破‘卡脖子’技术,实现多项专用设备的进口替代”。

同时,吴限也是劲拓股份的控股股东。截至6月24日,吴限持有公司股票79729018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2.86%,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兼实际控制人。

那么,当吴限遭遇中国证监会重罚并辞去相关职务后,会否对劲拓股份产生重大的负面影响?

“公司的生产经营基本上是高管以及管理层在负责,他其实并未参与太多的日常管理,因此这件事目前对我们没有什么影响。”劲拓股份证券部的王姓工作人员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电话采访时这样回答。他表示,吴限虽然被采取5年市场禁入措施,但这只不过是仅仅限制了其担任董监高而已,并不妨碍他以其他职位继续在公司工作。

该工作人员进一步指出,现在只不过是一份“事先告知书”而已,并非正式的处罚通知。最终结果如何可能还存在一定变数,因为现在吴限正申请复议,争取减轻处罚。

实际上当晚的公告亦重点提及“上述拟处罚决定仅为中国证监会对吴限先生的事先告知,最终结果以中国证监会正式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为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三十二条、第四十二条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相关规定,针对上述拟处罚决定,吴限先生今日已向中国证监会申请进行陈述、申辩和要求听证”。

那么,从事先告知书到最后处罚结果出炉,一般需要多长的时间?对此,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当前市场上现有的案例,这个过程一般为几个月左右;当然,本案具体需要多长时间,这个取决于监管层。

吴限早在8个月前便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

公告中提及,吴限等人是“涉嫌违反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第一款第一项、第三项、第四项的规定”才被罚的,但没有列明具体的过程。

记者翻阅资料,发现2005年《证券法》第七十七条是这样规定的:

“第七十七条 禁止任何人以下列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一)单独或者通过合谋,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或者利用信息优势联合或者连续买卖,操纵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二)与他人串通,以事先约定的时间、价格和方式相互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三)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账户之间进行证券交易,影响证券交易价格或者证券交易量;

(四)以其他手段操纵证券市场。

操纵证券市场行为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行为人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那么,吴限究竟是操纵自家的劲拓股份还是其他的股票才导致被罚?又是如何操纵的?对于这些问题,上述工作人员表示,“相关细节我们也不太清楚,等正式的处罚结果出来时,中国证监会网站应该会公布详细的过程”。

虽然劲拓股份证券部的工作人员表示并不清楚吴限为何被处罚,但其实吴限被处罚一事早有端倪。早在2020年10月28日,劲拓股份便发布了《关于控股股东、董事长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61),指出吴限因涉嫌证券市场操纵,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

正是这则利空消息,导致当年劲拓股份的价格出现了急速下跌,从10月28日的18.17元跌到2021年2月9日的9.88元,几乎腰斩。

时隔8个月之后中国证监会终于“亮剑”,不但出具了高达6.61亿元的巨额罚单,更牵涉了两个新的名单:陈磊和林建武;显然监管层在这8个月的调查中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那么陈磊和林建武又是什么来头?在本次巨额罚单中充当了什么样的角色?

巨额罚单的主角:谁是陈磊?

《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显示,在本次高达6.61亿元的巨额罚单中,由陈磊承担50%即3.31亿元,吴限承担30%即1.98亿元,林建武承担20%即1.32亿元。在市场禁入方面,陈磊是10年,而吴限才5年。由此可见,陈磊才是本次巨额罚单的“主角”。但记者翻遍劲拓股份的年报资料,均未能在高管名单中发现陈磊和林建武的名单。那么,这两个人究竟是谁?跟吴限又是什么关系?

对此,上述工作人员表示陈磊和林建武并不是劲拓股份的员工,“这两个人我们都不认识,可能跟我们公司没有什么关系,应该是吴限个人私底下接触的吧”。

而对于这个问题,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业内资深人士却指出,此前有一家名叫君如资产的私募曾举牌劲拓股份,而君如资产的老总就是被誉为“民间股神”的陈磊,怎能说没关系?“当然,也有可能此陈磊非彼陈磊”。该资深人士进一步指出,君如资产在举牌劲拓股份后却匆匆退出,其间有否违法不得而知;但这情形跟当年上海玖歌投资买卖朗源股份(300175.SZ)如出一辙;而上海玖歌董事长魏晓微于今年5月份因此事遭到证监会的处罚。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资料显示,君如资产的全称是深圳市君如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于2013年1月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已在中国基金业协会正式备案通过,编号为P1006542;其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正是陈磊。

而在君如资产官网“团队介绍”一栏中,更是将陈磊奉为核心人物,称其“证券从业经验18年,证券职业投资10年”,“获得过两次全国炒股大赛亚军,被誉为‘民间股神’。新浪财经频道曾对他进行过独家专题报道”。

那么,此陈磊和6.61亿元巨额罚单主角的陈磊是否就是同一个人?就此问题,记者于6月25日上午拨通了君如资产的办公电话进行采访,并进一步咨询陈磊会否效仿吴限进行相应的申辩?

该公司的张姓工作人员在得知记者是媒体身份时,立即以“陈总不在办公室、公司相关领导都在紧急开会应对、自己不清楚该如何回答”为由,让记者当天下午4点以后再来电咨询,或者届时其主动回电答复。

待到下午5点仍未收到答复,记者便试图再次电话采访咨询,但君如资产的办公电话开始进入无人接听状态;而当记者再次打开君如资产的官网时,发现“团队介绍”栏目中关于陈磊的介绍已经删除得干干净净,只剩下“公司现有员工20余人,其中投研人员占比最多,包括3名基金经理”等寥寥数语。

虽然删得了自己官网资料,但却删不了其它网站关于陈磊的介绍。启信宝资料显示,在君如资产的四大股东中,陈磊持股88%,为实际控制人、法定代表人。

图片 1

图表1:陈磊是君如资产的实际控制人

“民间股神”的不堪往事:曾因买卖劲拓股份遭深交所监管函

而在私募排排网,关于陈磊的介绍依然十分详尽:“陈磊证券从业经验18年,证券职业投资10年”,“创造了一套独特的‘趋势波动’和‘趋势对冲’股票操作理论,以及一套完整的模式化的短线和对冲技术”,“获得过两次全国炒股大赛亚军,被誉为‘民间股神’。新浪财经频道曾对他进行过独家专题报道”。

2

图表2:私募排排网关于陈磊的介绍

但中国基金业协会官网资料显示,君如资产陈磊的工作履历是:2004年7月至2005年8月为个体户老板;2005年9月至2009年10月为湖南省人文科技学院教师;2009年11月至2012年12月为深圳市现代后勤集团投资总监;2013年1月至今为君如资产法定代表人兼执行董事。这与其对外宣称的“证券从业经验18年”明显相差甚远。

中国基金业协会的资料进一步显示,君如资产虽然曾经管理过22个基金产品,但其中14个产品已经被清算,另有2个产品的开立率不足100%;截至3月17日,其资产管理规模区间为0-5亿元,为小型私募基金。

虽然暂没有确切的资料证实君如资产陈磊就是劲拓股份前董事6.61亿元巨额罚单的主角,但“民间股神”和劲拓股份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这却是逃不掉的事实,这源于当年君如资产举牌劲拓股份一事。

记者通过翻阅劲拓股份历年相关公告以及十大股东资料,整理出了君如资产当年买卖劲拓股份的始末:

2018年一季度,君如资产旗下的创智1号私募基金持有497.1万股劲拓股份,从而进入其十大股东名单。

2018年7月25日,君如资产旗下五只基金(包括赢丰成长1号私募基金、创智1号私募基金、君如精选5号私募基金、君如价值1号私募基金和君如价值2号私募基金)合计持有劲拓股份1268.87万股,占其总股本的5.21%,从而形成举牌。对于此次举牌,君如资产表示,看好劲拓股份长期发展,且有意中长期持有劲拓股份股票。

2018年7月31日至2019年2月13日期间,君如资产旗下基金合计增持劲拓股份2442225股,占劲拓股份总股本的1%。对于此次增持目的,君如资产表示是长期看好劲拓股份的成长空间,而增持资金来源则为自有资金。

2019年8月14日至2019年8月27日期间,君如资产旗下基金合计减持劲拓股份2656643股,占其总股本的1.09%。至于减持原因,君如资产声称是因基金产品份额持有人要求到期赎回。

2019年9月5日,君如资产旗下基金再度减持劲拓股份548500股,从而使君如资产的持股比例低于5%(为4.9999%)。至此,君如资产旗下基金不断抛售劲拓股份,至2019年底,旗下所有基金均退出劲拓股份十大股东之列。

对于君如资产当年举牌买卖劲拓股份的整个过程是否存在违规行为,劲拓股份证券部的王姓工作人员表示,君如资产当时的买卖过程没有违规,符合法律规定;“当年我们跟交易所也沟通过,交易所方面是认可其操作符合规定的”。

交易所真的认可君如资产的买卖操作过程符合法律规定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爱企查资料显示,君如资产存在两处行政处罚信息,处罚机关均为深交所,处罚日期均为2018年8月29日;而处罚决定文书号则分别为“创业板监管函[2018]第95号”和“〔2018〕66号”。

其中“创业板监管函[2018]第95号”的文件标题为“关于深圳市君如资产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内容直指君如资产在2018年7月买卖劲拓股份的过程中存在违法行为,“你公司的上述行为违反了《创业板上市规则(2018年修订)》第1.4条、第11.8.1条规定。请你公司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违规行为的再次发生。”

3

图表3:君如资产曾因买卖劲拓股份遭深交所监管函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