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取消大小周的人,距离躺平有多远的距离

冯庆艳2021-06-27 20:51

冯庆艳/文    再过几天,快手1.6万的庞大员工群体将再度迎来双休日,此前他们已实行了半年左右的大小周制度。

所谓大小周,顾名思义,就是一周休一天,下一周休两天,如此循环往复。这与我国早在1995年便实行的双休日显得格格不入。不过它却与996等加班文化一起,成为近年来存在于互联网企业当中的普遍现象。

正是因为此,所以才使得快手近日宣布从7月1日起取消大小周的消息,轻松登上微博热搜。登上热搜的,还有更早一点的,腾讯光子工作室试点强制6点下班的消息。近期字节跳动取消大小周的内部调研,也引发外界热议。

与大小周、996等流行于互联网领域的词语相对应,互联网打工人、工具人等词汇的流行也在无声诉说着,劳动者对于工作和生活的诉求在发生变化。人们更倾向于,工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是为了更好的生活而服务。可以说,在这个节点上,快手的做法得到了外界更多的掌声,甚至有人将此称之为,快手的一小步,是中国私企的一大步。

然而更值得我们深思的是,拥有十万员工规模的字节跳动,近期做的一项关于取消大小周的调研显示,公司有三分之一的人反对取消大小周。引起如此之多的人提出反对的主要原因是,收入的变化。甚至有字节跳动员工称,如果取消了大小周,自己每年将损失近10万元收入。

这些反对者,在更多收入和更多休息时间面前,选择了前者。这与那些不赞成工厂减少加班时长的工人是何其相似。他们的选择,可以说也毫无过错,甚至是一种励志的存在。因为他们每个人面临的生存状态以及诉求各不相同,正如托尔斯泰那句“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他们通过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来换取收入,或许是他们面临的复杂状况中的最优选择。

然而,这种对于一部分人的小我来说的最优之选,却可能是一种对大我,也就是整个劳动者群体的一种权益改进的阻碍。

因为这些人的反对,取消大小周成为了字节跳动公司内部,目前而言悬而未决的议题。而同样有三分之一赞成取消大小周的人,却也因此而将继续大小周的煎熬。这就是现实。电影院里那些站着看电影的人,造成了所有人都站起来看电影。当然,体验肯定不同,第一个站起来的人,获取了更多的便利和心理优势。而被迫站起来的人,则会有非常不同于前者的体验,用糟糕透顶来形容并不为过。虽然内卷一词已被用烂,但此时仍然不得不说,这无疑是一种人力资源的内卷。

有人说取消大小周是一个伪命题,因为公司想要既减少支出又要员工完成不变的工作量。互联网打工人将面临的是,不变的工作量以及大幅减少的薪酬收入。这种情况恐怕将不可避免,但这并非因噎废食的理由。

快手决定取消大小周,给整个互联网行业里的诸多企业带了个好头。目前这个阶段,这至少有了形式上的一种进步。企业也会在此基础之上有着相应的调整。慢慢的,996是福报的思维惯性,将被快乐工作、健康生活所取代。

至于那些为了加班费而反对取消大小周的人,总有一天,会有加不动班的时候,在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天秤倾斜之时,也有加班心态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时候,也有疲惫不堪、了无乐趣的时候,此时反对的人,距离躺平可能并不遥远。因此建议,还是慎用手中反对取消大小周的那一票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主任
关注TMT(科技/媒体/电信)领域的重大事件。擅长调查、深度及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