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6.21—6.27)

种昂2021-06-28 10:21

1.前5月山东经济延续稳定向好态势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

6月24日,记者从山东省统计局获悉,山东省1-5月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稳定向好发展态势,生产加快扩面,需求稳步改善,市场活力增强,发展质效提升,经济恢复向好势头持续巩固。

工业保持平稳增长,1-5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4%,两年平均增长7.4%。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39个行业实现增长,增长面达到95.1%。

高技术产业加快发展,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6%,两年平均增长12.6%,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8.2、5.2个百分点。高端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7.8%,两年平均增长12.5%,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0.4、5.1个百分点。新动能培育全面提速,“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17.0%,两年平均增长16.3%;占全部投资比重为48.7%,同比提高1.9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壮大,限额以上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9.6亿元,同比增长32.7%,两年平均增长32.0%。

2.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开展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6月27日上午,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等省领导来到山东博物馆,参加“让党旗永远飘扬——山东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开展仪式,并重温入党誓词。

山东省领导步入展厅参观。展览以时间为主线,除序厅、尾厅外,分为“筚路蓝缕 苦难辉煌(1921—1949)”“艰辛探索 砥砺前行(1949—1978)”“勇立潮头 改革开放(1978—2012)”“走在前列 全面开创(2012—2021)”四个展区,通过530余幅图片、210余件(套)文物实物、50余项500余条音视频及多媒体展项,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山东党组织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展示山东党组织在党的领导下的践行初心使命史、不懈奋斗史、自身建设史、政治锻造史。

3.山东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 部署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任务

6月23日上午,山东省委召开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总结海洋强省建设的成效和经验,分析存在问题和不足,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任务。

刘家义指出,三年多来,山东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坚持陆海统筹,坚持高质量发展,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以改革开放为动力,加大政策支撑,理顺管理体制,制定实施《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海洋强省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刘家义强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山东省海洋开发利用层次总体还不高,陆海统筹有待加强,海洋科技创新系统集成还不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压力依然较大,海洋经济对全省带动作用还不够强等。这是我们的差距,也是我们的潜力和后劲所在。

4.山东首条城际氢干线正式发车

6月26日,随着20辆氢能冷链物流车和渣土车从青岛国际院士港智能制造产业园和临沂路运港智慧物流装备产业园同步开出,山东(青岛-临沂)城际氢干线首发成功,标志着山东首条城际氢干线正式发车。

作为山东省首条城际氢干线,本次活动一次性启动运营170辆氢能冷链物流车和渣土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近2万吨。山东首条城际氢干线发车,成为“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以来,首个落地的城际氢干线子项目。

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曹斌告诉记者,氢能车具有的加氢时间短、能量密度高、适合长途运输的特点,保证了其干线物流优越性。以氢能物流车为例,只需要5分钟左右的时间加氢,便可以行驶450公里的距离。

5.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明确发展目标: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

6月26日,中国共产党济南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的意见》,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

根据《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确定的阶段性目标,《意见》科学确定了起步区发展目标及建设时序,明确了五年成形、十年成势、十五年成城的“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现代化新城区框架基本形成;到2030年,起步区核心优势基本塑成,城市综合功能基本完善;到2035年,起步区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绿色智慧宜居新城区基本建成。

6.山东省加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管理 严控新建“两高”项目审批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强“两高”项目管理的通知》,加强对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管理。

“两高”行业主要包括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等“六大高耗能行业”。“两高”项目是指“六大高耗能行业”中的钢铁、铁合金、电解铝、水泥、石灰、建筑陶瓷、平板玻璃、煤电、炼化、焦化、甲醇等16个高耗能高排放环节投资项目。

《通知》要求各市对“两高”项目进行逐一核查和全面清理。凡是不符合产业政策,没有按规定落实减量替代要求,或者在建项目主要产品能效水平低于本行业能耗限额准入值的,一律暂停并进行整改,整改到位前不得续建;对已建成投产项目,有节能减排潜力的要改造升级,属于落后产能的要加快淘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