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当快药母公司叮当健康赴港上市 高成长业务协同生态聚焦数字大健康赛道

2021-06-28 10:56

6月22日,国内知名即时健康到家平台“叮当快药”母公司叮当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市申请在港交所披露,标志着叮当健康正式开启赴港上市步伐。

叮当健康是国内数字大健康行业的头部企业,亦有着如“核心区域28分钟送药到家”这样的差异化业务特质。而在此前,叮当健康宣布获得新一轮融资,规模达2.2亿美元,由TPG亚洲基金领投,奥博资本、鸿为资本联合领投,璞林资本、兰馨亚洲、夏焱资本、盈科资本等机构跟投,以用于推进实施“医+药+险”的健康到家战略。

三大业务板块现“高成长+协同性”特质

叮当健康是国内即时数字医疗服务领域的先驱者及领导者,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方式的即时药品零售及在线诊疗咨询,叮当健康旨在通过自身发展改变并推动中国医疗行业发展。目前,叮当健康的业务主要包括三大板块,分别为快药服务、在线诊疗咨询服务以及慢性病与健康管理。

在快药业务方面,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即时药品购买服务,在公司配送服务覆盖的核心区域内,产品可全天候28分钟内配送到家。通过快药服务,用户可快速、及时且便捷的获取非处方药和医疗健康产品。据公开资料披露,目前快药业务已在国内建立由十几个城市的数百家智慧药房组成的网络,通过全国几千名配送人员为用户提供配送上门服务,并提供24小时药剂师购买指导。快药业务产品直接从相关医药公司合作伙伴处采购,并从智能药房向用户配送产品。

在线诊疗咨询业务方面,叮当健康通过互联网医院及医疗团队为用户提供在线医生诊疗咨询服务,涵盖慢性病等疾病。截至目前,公司建立了一支专业的医疗团队,包括近千名医生以及数百名药剂师,为用户提供全天候的在线诊疗咨询服务,用户可及时与合适的医生进行匹配,并通过讯息或语音电话进行沟通。叮当健康也可利用在线医生诊疗流量,为用户提供综合医药产品及服务的解决方案。

在慢性病与健康管理方面,叮当健康可提供一系列慢性病与健康管理服务组合,包括用药与剂量指导、复诊提醒、处方续签,健康状况信息反馈及医疗知识管理。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肝病、皮肤病、心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慢性病,并计划于未来逐步覆盖其他慢性病。这一慢性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可帮助医生对用户的高效追踪、管理、沟通,并帮助用户建立个人健康档案,提高患者的药物依从性,叮当健康也可借此精确预测患者整个生命周期的医疗需求。

凭借广泛的智慧药房网络、快药服务网络及在上下游的资源,近年来叮当健康相关业务实现高速增长。公开资料显示,

从2018年到2020年的三年间,叮当健康快药订单数复合年增长率为69.3%;同期,公司在线诊疗咨询次数复合年增长率为528.9%;而在收入方面,叮当健康从2018年的5.846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22.29亿元,复合增长率为95.2%;其2021年第一季度收入为7.80亿元,同比增长55.9%。

在三大业务板块的基础上,叮当健康建立起产业链端到端的能力,进而实现赋能生态伙伴。一方面,快药服务供应与其他医疗服务组合协同整合,形成闭环业务模式,使公司能够提升品牌形象,并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与此同时,叮当健康在线诊疗、慢病管理的用户也为快药服务供应的潜在买家,整个服务体系提供的高质量用户体验,也增强了公司交叉销售其他药物及医疗产品的能力。

对于叮当健康而言,这种各板块业务间的协同效果也正在加速显现,以在线诊疗业务的转化率为例,2018年、2019年、2020年,以及2021年1-3月,公司在线诊疗业务中接受诊疗咨询服务的用户进而从叮当健康购买产品和服务的转化率逐年提升。

值得注意的还有,在各版块业务有效协同的同时,叮当健康也着眼利用业务中积累起的大数据,以进一步完善和拓展业务和商业模式,从而更好的服务用户。通过对大数据的深度分析,公司可针对各用户对医疗产品及服务的需求做出预测,实时发送必要、精准的医疗保健提醒,并提供定制医疗保健解决方案,以满足用户的特定需求,这也将进一步促进各业务板块的协同效果。

“长坡厚雪”赛道生态效果凸显

叮当健康所聚焦的数字大健康行业无疑是一个“长坡厚雪”的赛道,无论是庞大的市场空间容量,还是近年来的持续高增速,都使得投身其间的公司尤其是头部企业拥有良好的成长机遇和空间。

数字大健康市场主要包括在线零售药房、在线问诊、线上消费医疗健康及数字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业内普遍认为,由于处方药外流扩大,慢性病市场庞大,医疗健康支付体系日益完善,中国数字大健康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从中国整个数字大健康市场的空间而言,业内预测到2030年有望超过4万亿元,复合增速为31%。有研究指出,2020年我国数字大健康规模在3140亿元,同比增长44%,为近五年来增速最快的一年。瑞信近期的相关研报则指出,国内线上医疗高增长的情况会持续,主因2020年疫情带动线上医疗的增长。科技创新将是未来增长的基础,预期临床决策支持系统将于短期内可以大规模商用。

在数字大健康各板块方面,业内研究指出2020年我国在线零售药房市场占医疗健康支出总额仅为2%,在线问诊量占总问诊量仅为12%,在线零售药房和在线问诊市场为未来十年在线渗透率分别还有约5%和56%的提升空间。到2030年,数字大健康结构将发生变化,在线零售药房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0亿元,占数字大健康比将下降至28%,在线问诊市场规模将达到4070亿元,占数字大健康比例将提升至10%,在线消费医疗健康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6790亿元,占数字大健康比例将提升至16%。

总体而言,处方药外流扩大和慢病管理数字化趋势已成为推动数字大健康行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相关研究指出,处方外流的潜在渗透率预计将达到中国门诊药品销售额的87.6%。预计处方外流将在未来5至10年逐步推进。已与基本医疗保险挂钩的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附近的药店预计短期内将从该趋势中受益;具有大量SKU、强大供应链能力及处方流转能力的平台预计将成为长期受益者。线上渠道市场规模增速大大领先其余渠道,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预计可达38.1%。

此外,在线慢病的管理的数字化潜力将快速释放,患者通常需要定期复诊、长期重复的处方续签和治疗。因此,相较于其他服务,医生与患者的互动更为频繁,且患者往往更关注所提供服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由于慢性病管理市场总体上占中国医疗健康开支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有很大的机会将大部分该市场进行数字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快速成长的基础上,叮当健康不仅仅聚焦数字大健康的各业务板块,还进一步搭建起业务闭环和生态系统,以促进整个业务体系的快速发展。

叮当健康通过产品和服务组合,将公司用户、医疗专业人士、药店、制药公司、保险公司和生态系统中的其他参与者联系起来,创造一个充满活力的生态系统。叮当健康专注于为用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这一生态系统能够根据每个参与者在生态系统中的角色,为他们提供独特的价值意义,从而吸引参与者。通过这个生态系统,叮当健康改变了当今数字化时代医疗及保健产品及服务的提供方式,并在其生态系统参与者中树立了值得信赖和成功的公司的声誉。

仅以保险公司为例,叮当健康的生态系统通过提供专业化及定制化的医疗产品及服务,以丰富其为客户提供的服务范围,从而使保险公司受益。保险公司以期为用户提供具有财务稳定性及安全感的医疗产品和服务的能力补充这一生态系统,让生态系统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产品和服务组合。无疑,这一生态系统未来将有望衍生出更多的业务空间和商业模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