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国际总裁应海峰:如果大量资金涌进绿色债券市场将给评级机构带来挑战

蔡越坤2021-06-29 14: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如果大量资金涌进绿色债券市场,刺激发行人加大杠杆进行无序资本扩张,很可能导致产能过剩,最终出现债务的违约问题,这给作为债券看门人的评级机构带来更高的挑战。”6月29日,大公国际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应海峰在“2021绿色发展对话”上表示。

据应海峰介绍,一方面,中国债券市场中,绿色债券的发行期限大多都是3-5年期,10年期以上的债券数量较少,而绿色改造是一个投资期长、回收期长的产业,短资金的配置很容易形成短债长用,出现资金缺口,增加投资风险。

另一方面,绿色产业的范围很大,涉及行业领域复杂。以新能源领域为例,此类行业中的公司多为中小型企业,其综合资质低于大型企业,行业的短期回报率也比较低,如果大量资金涌进绿色债券市场,刺激发行人加大杠杆进行无序资本扩张,很可能导致产能过剩。

根据大公国际研报数据,我国贴标绿色债券市场自2016年启动以来,年发行规模均保持在2000亿元以上,截至2020年末,累计发行规模已超过1.15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位。2021年,随着碳中和、碳达峰战略的持续推进,我国绿色债券发行也进入了快车道,截至4月23日,绿色债券已累计发行117只,发行规模达1288.74亿元,远超去年同期的发行规模,并已达到以往发行高峰2019年全年发行规模的47.67%。

此外,监管政策支持方面,2021年2月相继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分别推出碳中和债后,4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和证监会联合发布了《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

尽管我国绿色债券市场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应海峰表示,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处于起步阶段,与国外发达地区存在差距,这种差距恰巧为所有的市场主体介入该领域提供了巨大的市场机会,尤其是评级机构在标准体系的构建、信用风险的揭示和金融产品的创新方面都可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应海峰称,首先,评级机构在标准制定方面拥有一定的经验。目前绿色金融发展的迫切需求,就是制定一个被社会广泛接受的绿色认定标准,实现金融产品的合理定价。评级行业有多年量化、模型的经验,对数据采集、数据分析、数据建模都有着比较系统的解决方案,评级机构可以通过不断的调研和走访,掌握更多行业和企业的信息,对下一步整个绿色标准的制定提供评级机构的解决方案,提高绿色标准的公信力。

其次,目前国际绿色债券主要认证评估方式包括咨询评估、审计核查、第三方认证和评级,而第三方认证和评级都是评级机构传统的优势领域。评级机构通过建立绿色评估认证标准,对发行人债券资金用途、项目是否属于绿色范畴进行评估,对企业绿色生产周期进行辨识,从而进行绿色认定。并使用一定的技术手段,根据发行人的绿色指标和信用指标进行分层。发挥传统评级的优势,将绿色因素加入到评级模型,对“高耗能、高污染”项目作出更严格的级别给定,也对“低污染、低耗能”项目给予充分的评级肯定,更好地执行绿色债券的标准体系。

最后,评级机构可以不断验证和优化绿色标准体系。绿色标准体系的建立不是一蹴而就的,评级机构在绿色评级过程中,利用在方差验证、矩阵迁移等技术方法上的积累,不断的给出评级结果和实证之间的差异,对标准体系做出及时和有效的修正,使得标准更加与时俱进,逐步形成更加有效的标准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