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星银行开业一周年 小米集团副总裁林世伟接替雷军出任董事会主席

老盈盈2021-06-30 13: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6月29日,天星银行宣布,小米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林世伟于2021年6月23日正式出任董事会主席,而雷军退任主席一职,以后将持续专注小米集团业务发展及新产品开发,同时在小米集团层面继续支持天星银行的发展。

官网资料显示,林世伟出生于香港,早年于牛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其后一直在从事金融事业,拥有超过二十年的从业经验,曾担任两间知名国际投资银行的董事总经理。

天星银行称,林世伟不仅熟悉香港本地市场,更兼具国际视野,在全球金融市场领域积淀深厚且具有深刻的行业知识和经验。林世伟于2020年10月加入小米集团,现任集团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天星银行董事会相信,在他的带领下,天星银行定会在各方面发展都得到正面的提升。

天星银行于2019年5月9日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虚拟银行牌照,由小米集团及尚乘集团合资设立,并在2020年3月31日正式启动试营业。开业初期,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雷军任天星银行董事会主席,尚乘集团副主席刘雪樵出任行政总裁。不过,在开业4个月后,天星银行行政总裁就进行了更替。2020年10月14日,天星银行宣布委任姚文松为新任行政总裁,刘雪樵退任并将自2020年10月10日起担任顾问,持续支持天星银行的长远发展。同时,刘雪樵还将继续担任天星银行的董事会成员,以及尚乘集团的副主席。

天星银行称,姚文松拥有逾二十年银行及金融业界经验,以及十多年担任高级管理层和行政总裁的资历,涉猎银行业界多个范畴并拥有深厚经验,包括零售银行的风险管理、销售与营销以至开发崭新金融科技产品等。

根据天星银行2020年财报数据,天星银行2020年实现总收入为1557.2万港元,其中利息收入2357.1万港元,总资产为28.8亿港元,总负债为16.77亿港元,亏损2.3亿元。

虚拟银行由于不设线下网点,面临着吸收存款的掣肘,自开业以来在揽储上可谓卯足了劲,以高息作为卖点,吸收客户的存款,天星银行也不例外。此前,它推出的存款优惠有:2020年9月6日前,储户首次存入20000元,3个月年化存款利率为3.6%,11月8日到12月31日的更高达5%;截止2020年底,天星银行客户存款超过10亿港元。

提高存款利率的同时,天星银行业在降低贷款利率上下足了功夫,在今年初推出了“60日免息免供还款假期”,客户提取20万港元或以下之私人贷款,首60日可享有免供优惠,假如于提取贷款后60日内清还,更可享有免息优惠,而且贷款目的不限,亦无须提交申请文件,贷款额高达月薪12倍。

2019年上半年,香港金管局相继发出3批共8张虚拟银行牌照,包括LIVI BANK、众安银行、MOX BANK、汇立银行、蚂蚁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天星银行和富融银行。2020年下半年,8家虚拟银行相继开业。

截至目前,8家虚拟银行均为亏损状态,亏损额较大的是MOX BANK和LIVI BANK,两家均亏损超4亿港元,蚂蚁银行亏损最少,亏损了1.71个亿,其余虚拟银行亏损在1.8-3.5个亿港元左右。截至2020年年底,8家虚拟银行总资产合计252.42亿港元,总负债合计170.53亿港元。虚拟银行业总贷款和总存款分别达到10亿港元和15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业总贷款的0.01%及总存款的0.1%。

毕马威发布最新一期的香港银行业年度报告,预计未来虚拟银行将继续与传统银行打“价格战”,争夺客户和存款。毕马威称,预计香港虚拟银行的现有客户将继续增加账户内的存款,未来还会有更多新客户开设虚拟银行账户,有的可能会将虚拟银行账户作为自己传统银行账户之外的第二银行账户,除年轻客群外,拥有较多储蓄的年长群体也开始逐渐使用虚拟银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