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物管企业样本 招商积余抢占非住领域、维持高续约率的物业逻辑

2021-06-30 17:29

深圳建行大厦

随着房企们纷纷挤入物业新赛道,越来越多物管企业奔赴港交所,希望有朝一日能够在此敲响那面上市铜锣。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赴港IPO的物业公司已经超过20家。在越发热闹的物管领域中,一家名为“招商积余”的企业值得一提。

作为为数不多的A股上市物管企业,招商积余无疑是一家值得深入研究的物企范本。

据招商积余已披露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其经营数据颇为亮眼,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2.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6.1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7亿元,较上年同期大增96.42%。

2021年上半年,得益于其独特的发展模式,招商积余更是高歌猛进,市场整体呈现快速、稳步发展。在2021年初完成高管换届之后,招商积余坚定“12347”的战略定力,并着力打造“沃土云林”商业模式。“沃土云林”模式以基础服务、平台增值服务和专业服务三大业务构成,为客户提供全业态、全价值链、全场景的综合解决方案,构建“沃土·云·林”生态循环,最终达成持续建设“中国领先的物业资产管理运营商”的远景目标。

扩大非住领域领先优势

在刚刚过去的2021年上半年度,招商积余在增量方面,坚持市场化发展路径,聚焦重点业态,确保了半年度业绩指标有质量的完成。

众所周知,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大部分头部物管企业的业务重心都是放在住宅领域。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物业企业开始布局非住宅物业领域。随着竞争越发激烈,如何深挖细分领域打造差异化优势,将成为物业下半场的新重点。

与许多同行不同,招商积余早已在非住领域占得先机,并持续扩大成果。尤其是今年上半年,招商积余持续在各细分业态呈现全方位覆盖的发展态势,通过强势的市场拓展取得市场份额的同比大幅增长。办公类物业新增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分行、京东总部大厦4号楼、上海交银大厦等大型写字楼;商业类物业新增温州瓯海银泰、温州世贸银泰、武汉首地财富中心等代表项目;园区物业类物业新增中兴南京园区、成飞航星园等代表项目;政府类物业新增嘉善县机关事务中心、深圳坪山公安局、江宁开发区管委会等代表项目;学校类物业新增北京师范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等知名高校;医院类物业新增湖南921医院、湖南922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知名医院;场馆类物业新增深圳少年宫、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阿里苏州湾体育馆等代表项目;交通类物业新增合肥轨道交通3号线、济南轨道交通2号线、佛山西站综合交通枢纽等代表项目;公园类物业新增深圳中心公园、深圳阳台山公园、深圳儿童乐园等代表项目。

招商积余在这些具有高度差异化的细分市场全面发力,发挥服务产品专业化优势,实现了大批高质量项目的落地,进一步巩固非住领先地位。

除了强劲的市场拓展,招商积余还成功通过合资合作、总对总等多渠道全方位发力,做宽“沃土”,发掘市场增长点。通过合资合作,招商积余进驻山东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济南国金中心、烟台朝阳所城、济南城投大厦等优质项目。尤其在新兴的城市服务领域中,招商积余与深圳马峦街道达成战略合资合作,助力马峦街道全域物业化改革,开辟城市服务合作新模式。“总对总”业务也取得重大突破,据悉,招商积余为此成立了专项业务开发工作小组,从公司领导、职能部门到业务单位,建立有效联动,在阿里、华为、中兴等多个大客户中实现一大批重点项目的落地。

“内外兼修”获市场认可

对于物业公司而言,服务是立身之本,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关键在于服务是否完善到位。如果说扩大业务规模是一种对外举措,那么“服务”和“管理”则是关于一家物管企业能否稳步发展的内功基础。

显然,坚持“内外兼修”的招商积余深谙此道。除了积极拓展增量市场之外,招商积余也在“对内”发力。聚焦客户需求,根据项目的业态属性,制定各细分业态项目整体解决方案,多年发展下来,招商积余已经具备了一体化服务的能力,这也是其差异化优势的综合体现。

同时,该公司紧跟数据化趋势,打造了智慧物业π平台及招商通两大智慧系统,智能化应用已覆盖公司全部在管项目,实现管理赋能及业务赋能。

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的同时,招商积余还从内部强化管控,确保在管项目的满意度。

今年上半年,招商积余进一步优化、完善客户服务机制并加大续签管控力度,同时强化结果应用,并匹配激励制度,有效提高了续签工作成效。从数据上看,招商积余今年上半年通过不断夯实在管项目稳定基础,续约率达到了99%。

图片1

合肥市轨道交通3号线项目

图片3

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

注: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