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中考”另一面:超600只基金产品亏损,最大亏损幅度高达18%!

邹永勤2021-07-01 17: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在A股市场上半年人均盈利超2万元的火爆背景下,却有高达682只基金产品出现了亏损,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

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A股市场三大指数均录得正收益,其中创业板指大涨17.22%,位居全球主要股指涨幅三强之列;而上证指数和深成指亦录得约4%的涨幅。从总市值来看,截至6月30日收盘A股总市值高达86.2万亿元,较2020年末的79.6万亿元增加6.6万亿元;即使剔除年内新上市公司的约2.6万亿元市值后,仍录得4万亿元的增量;按中证登最新披露的1.87亿自然人投资者来算,上半年人均盈利超2万元。

但在A股市场一片红火的背后,却有682只基金产品在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其中不乏明星基金经理掌舵的产品,比如易方达的“千亿”基金经理张坤,其管理的四款产品中就有两款出现了负收益。

上半年超600只基金产品出现亏损,明星基金经理在列

具体来看,在这682只亏损的基金产品中,亏损率超过10%的有26只,其中亏损幅度最高的为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录得17.90%的负收益,其基金经理张玉坤亦成为了上半年“最差基金经理”。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15日,自成立以来总亏损幅度为17.62%,其基金规模0.28亿元(截至一季度末,下同)。紧随其后的是方正富邦创新动力混合A,今年以来的收益率为-16.62%,其基金经理为李长桥和吴昊组合,基金规模仅为0.13亿元。而苏秉毅掌舵的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则以-14.60%的收益率位列亏损基金榜第三位,基金规模为0.05亿元。

排在上半年十大亏损基金排行榜中的其他基金产品还有:苏俊彦的长城双动力混合(收益率为-14.58%,基金规模1.11亿元);姚晨曦的中海信息产业精选混合(收益率为-13.83%,基金规模0.99亿元);廖新昌和孔宪政共同管理的蜂巢卓睿灵活配置混合A(收益率为-13.53%,基金规模0.10亿元);邓栋的宝盈融源可转债债券A(收益率为-13.17%,基金规模0.32亿元);余海燕的易方达沪深300非银联接A(收益率为-12.88%,基金规模11.98亿元);周谧的金信核心竞争力混合(收益率为-12.67%,基金规模16.34亿元);刘辉和王利刚联合执掌的银华内需精选混合(收益率为-12.56%,基金规模33.99亿元)。

图表1:上半年十大亏损基金产品排行榜

11111111111111111111111

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刘辉和王利刚这对基金经理组合,他们共同管理了四只基金产品,总规模高达77.08亿元,而这四只基金产品在今年上半年均录得亏损:除上述的银华内需精选混合收益率为-12.56%外,还有收益率为-5.65%的银华成长先锋混合、收益率为-3.78%的银华同力精选混合和收益率为-0.97%的银华创业板两年定期开放混合。因此,这对基金经理组合堪称上半年“最倒霉基金经理组合”。

此外,在去年末今年初风头甚劲的明星基金经理张坤,在今年上半年却遭遇了滑铁卢:由其掌舵总规模高达1331.09亿元的四只基金产品中,有两只在上半年出现了亏损,其中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收益率为-11.20%,在同类基金产品当中垫底;另一个易方达中小盘混合的收益率为-2.22%,在同类基金产品排名中亦处于尾部边缘。

具备专业知识的基金经理缘何跑输大盘,甚至跑输中小投资者平均水平?对此,一位券商投顾人员表示,从上半年这些亏损基金来看,它们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规模都很小(除了偶有几只规模较大外,基本上都在1亿以下);究其原因,是因为基金在运行中存在一些固定的支出,比如信息披露费、审计费、律师费等,基金规模越少,这个分摊到单位份额上的成本就越高;此外,一般情况下基金都必须留一定的现金来应对日常的赎回,这对小基金的正常操作很不利。

该投顾人员进一步表示,张坤旗下的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应该是个另类,因为上半年海外市场走势喜人导致QDII基金产品普遍收益不俗,而且根据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一季度披露的十大持仓来看都是走势不错的科技龙头股,因此其收益率不应该出现如此巨大反差;更大的可能是他因为年初收获一大波粉丝后急于求成、中途换仓所致。当然,真实的原因,要等到它的中报持仓出炉后才能清楚。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去年9月30日的规模仅为6.49亿元,去年底增长到11.3亿元,到今年一季度更是暴增至30.54亿元;而在基金规模增长的同时,其收益率却节节败退,最终在同类基金排名中倒数第一位。

资料同时显示,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一季度的十大持仓股分别是:腾讯控股(00700.HK)、香港交易所(00388.HK)、美团-W(03690.HK)、招商银行(03968.HK)、好未来(TAL)、京东集团-SW(09618.HK)、阿里巴巴-SW(09988.HK)、新东方-S(09901.HK)、京东(JD)、阿里巴巴(BABA)。

这十大重仓股占据了易方达亚洲精选股票仓位的75.05%,而且基本上以中国互联网巨头股票为主。而对于这些股票,以摩根大通为首的国际基金亦十分看好并增持。据媒体报道,管理14.8亿美元摩根太平洋科技基金的驻香港基金经理Oliver Cox日前称,正选择性增持中国互联网巨头股票,美团和腾讯在其重仓之列。

穷则思变,部分基金产品纷纷换帅谋求变局

在基金产品大幅亏损的背景下,一些基金公司试图通过更换基金经理来挽救败局。记者统计的数据显示,在上述十大亏损基金中,就有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长城双动力混合、中海信息产业精选混合、蜂巢卓睿灵活配置混合A和银华内需精选混合等6只基金在上半年出现了“临阵换帅”的行为。

而这种穷则思变的“临阵换帅”行为,确实也带来了一定的效果。比如上半年的“亏损王”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15日,初始规模为8亿元,基金经理为薛子徵。但在其后4年的操作中,该基金净值节节败退,而基金规模亦跟随缩减,至2020年底,其规模缩减为0.15亿元。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3月22日,张玉坤走马上任接替薛子徵成为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的新掌门人。

从数据资料来看,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的换帅效果十分明显:任期业绩数据显示,薛子徵在2017年3月15日—2021年3月21日任期的4年又7天里,其回报率为-22.47%;张玉坤自2021年3月22日至6月30日的101天里,基金单位净值录得5.55%的上升。尤为重要的是,该基金规模亦从去年底的0.15亿元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0.28亿元。虽然最终东方周期优选灵活配置混合仍然在上半年的排行榜中垫底,但其跟第二位的差距已经缩小至1%的幅度。

同样“临阵换帅”并取得显著效果的还有长城双动力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09年1月15日,在苏俊彦入主前的10年时间里其实已经经历了11轮基金经理更换,但从2017年以来的“换帅”效果来看并不显著;而随着业绩的逐级下滑,其基金规模亦从2017年的6亿规模缩减至现在的1.11亿元,亿元大关岌岌可危。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2021年5月6日长城双动力混合更换了基金经理,苏俊彦取代了此前的龙宇飞和尤国梁组合。任期业绩数据显示,龙宇飞和尤国梁组合在此前1年又194天的任职回报为-16.30%;而苏俊彦任职仅仅56天便取得了10.17%的回报,从而使长城双动力混合摆脱了垫底的尴尬。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临阵换帅”都能带来正能量效果,有些基金产品更换基金经理后业绩反而更加不堪,比如大成智惠量化多策略混合。该基金成立于2017年3月21日,初始基金经理为夏高。任期业绩数据显示,夏高在2017年3月21—2021年4月22日任期的4年又33天里,其回报率为29.58%,虽然差强人意,但总算正收益。但从2021年4月27日将基金经理更换为苏秉毅后,在苏秉毅任职仅65天的时间里,该基金净值便录得4.86%的跌幅,从而跌入了上半年十大亏损基金排行榜的“三差”之列。

此外,银华内需精选混合于4月26日将原基金经理刘辉更换成刘辉和王利刚组合、中海信息产业精选混合在6月19日将原基金经理刘俊更换成姚晨曦,从其后的数据来看,效果并不显著。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