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业务重启 广发证券仍面临风控挑战

梁冀2021-07-03 09:5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梁冀  2021年6月25日,证监会官网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及申请企业情况,由广发证券保荐的上海福贝宠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贝宠物”)位列其中。这也意味着,广发证券在投行业务解禁后迎来首单IPO项目。

去年7月,广发证券因康美药业财务造假案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责令限制高级管理人员权利,并暂停广发证券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其债券承销业务12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财信证券非银金融分析师刘敏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受上述事件影响,广发证券投行业务相关工作人员发生较大变化,且投行业务行业位次急剧下滑。但去年,广发证券在投行业务被暂停的情况下,整体保持了较好业绩,投资管理业务等板块快速增长弥补了投行业务的大幅下滑。

投行业务收入腰斩

证监会官网显示,福贝宠物IPO项目申请材料于6月24日获受理,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会计事务所和律师事务所则分别为大信会计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和上海锦天城律师事务所。该项目被受理,也意味着广发证券重新启动其投行业务。

2020年7月10日,证监会官网显示,对广发证券在康美药业相关投行业务中的违规行为依法下发行政监管措施事先告知书,拟对广发证券采取暂停保荐机构资格6个月、暂不受理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12个月的监管措施。此外,证监会对广发证券14名直接责任人及负有管理责任的人员分别采取认定为不适当人选10年至20年、公开谴责、限制时任相关高管人员领取报酬等监管措施,并责令广发证券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内部追责,按公司规定追回相关报酬收入。

7月20日,广发证券收到广东证监局出具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函件显示,广发证券因在康美药业相关项目中未勤勉尽责,尽职调查环节基本程序缺失,缺乏应有的执业审慎,内部质量控制流于形式,未按规定履行持续督导与受托管理义务,被广东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责令限制高级管理人员权利;并且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1月19日期间,暂停广发证券保荐机构资格;在2020年7月20日至2021年7月19日期间,暂不受理广发证券债券承销业务有关文件。

上述两项业务被限,令广发证券迎来一波解约潮,数十家公司公告更换保荐机构。也有未做变更者,例如四川郎酒IPO项目材料在2020年5月即获得受理,但未因当年7月广发证券投行业务被暂停而更换保荐机构。目前,四川郎酒仍由广发证券保荐,尚在预先披露阶段。

投行业务暂停,使得广发投行收入遭遇“腰斩”。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20年投行业务实现收入6.63亿元,同比下降54.26%;占营收比重为2.27%,同比下降4.08%。广发证券当年完成IPO主承销家数8家,IPO主承销金额43.94亿元,此两项数据较2019年的16家和89.6亿元出现大幅下滑。

中证协数据显示,2020年,广发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收入5.1亿元,排名行业第30位。而在2018和2019年,广发证券此项收入分别为8.95亿和11.98亿元,居行业第8和第10位。

2020年11月,广发证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组织架构的议案》,设立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并撤销投行业务管理总部和投资银行部。调整完成后,投行业务管理委员会下辖投行综合管理部、投行质量控制部、资本市场部、战略投行部、兼并收购部和债券业务部等六个一级部门及相关行业、区域业务组等。

广发证券方面表示,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组织架构,将进一步强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投资银行业务的整体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坚持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

刘敏向记者表示,目前来看,广发证券受前述风险事件影响,相关工作人员发生较大变化,且投行业务行业地位急剧下滑。相关公告显示,广发证券陈家茂、林焕伟等8人被认定为不适当人选,并分别被处以10年至20年内不得担任证券公司上市保荐业务或债券承销业务等相关职务。 另外,2019年和2020年,广发证券证券公司分类评级连续两年为BBB级,说明广发证券合规风控水平还有待提高,预计前述事件可能对其2021年分类评级仍有一定负面影响。

去年业绩此消彼长

虽然投行业务因监管而受到重挫,但广发证券2020年整体业绩表现仍较为亮眼。

年报显示,广发证券2020年实现营收291.53亿元,同比增长27.81%,排在行业第7位;净利润100.38亿元,同比增长33.15%,连续三年排在行业第5位。去年,广发证券也与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等成为仅有的5家净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券商。

得益于投资管理业务等板块的高速增长,广发证券2020年度业绩对冲了投行业务风险事件的负面影响。2020年业绩数据显示,广发证券四大主要业务板块中,投资银行实现收入6.63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4.26%;财富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21.79亿元,同比增长26.6%;交易及机构业务实现收入50.96亿元,同比增长12.54%;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104.35亿元,同比增长达61.68%。

财报显示,广发证券控股的广发基金和参股的易方达基金业绩亮眼。2020年,广发基金实现营收62.51亿元,净利润 18.2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9.20%和53.79%;易方达基金实现营收92.05亿元,净利润27.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8.95%和59.33%。截至2020年末,广发基金和易方达基金剔除货币市场型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后的规模分别为行业第4和第1位。

广发证券在2020年度年报中表示,公司深刻汲取教训、认真反思、严格落实整改要求,并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同时,公司通过调整投资银行业务组织架构,进一步强化公司投资银行业务的内部控制机制,健全完善分工合理、权责明确、相互制衡、有效监督的内控机制,加强对投资银行业务的整体合规管理和全面风险管理,确保坚持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底线要求。

华西证券研报认为,广发证券按照内部问责制度对责任人员进行内部问责,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投行业务内控制度、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以提升投资银行业务质量。2021年公司股权承销及公司债承销分别于1月及7月恢复。中证协数据显示,截至4月初,广发证券保荐代表人169名,行业排名第12;IPO排队企业106家,2021年公司投行业务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

此外,广发证券是少有的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的头部券商。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末,吉林敖东、辽宁成大和中山公用与各自一致行动人分居广发证券前三大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18.06%、17.77%和10.34%。广发证券在年报中认为,公司形成了较为稳定的股权结构,持续均衡、多元化的股权结构为公司形成良好的治理结构提供了坚实保障,确保公司长期保持市场化的运行机制,有利于实现公司的持续健康发展。

不过,一位上海中型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存量竞争愈发激烈的时代,来自控股股东及实控人的强大有力的支持是券商应对未来竞争的重要依托。风控方面,控股股东或实控人的存在,可以对风险进行最后兜底,由此倒逼券商加强风险管控。

刘敏向记者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坚持稳中求进推进注册制改革,一方面监管层仍在压实中介责任加强约束,今年4月证监会公布37条券商处罚即主要针对投行业务;另一方面监管层仍在完善注册制各业务流程相关监管监督机制,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良好的市场生态。注册制改革一系列举措下,投行业务面临去通道转型,IPO由“重审核、轻发行”向“严审核、重发行”转型,长远来看,投行发行审核趋严、压实投行机构责任有利于券商投行业务健康稳健发展,券商也要对展业合规风控方面的问题更加重视,且投行跟投机制对券商的市场化定价能力及资源整合能力提出更高要求,证券公司的资产定价能力将成为证券能否成功发行的关键因素,市场化的承销能力和定价能力将成为投行的核心竞争力。

关于投行业务重启后的人员、业务安排等问题,记者先后致电、致函广发证券,对方表示公司此前已就投行架构改革发布公告,不再另行回应。经济观察报记者将持续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