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港澳大湾区、海南自贸港政商要情(6.28-7.4)

周一帆2021-07-05 09:43

1、《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表决通过

6月29日,《深圳经济特区数据条例》(下称《条例》)获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通过,拟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据了解,《条例》规定数据处理者不得以自然人不同意处理其个人数据为由,拒绝向其提供相关核心功能或者服务。

2、海南调整57项省级管理权限

为推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有权能定事,有钱能办事",海南持续向重点园区赋权。海南省政府29日对外公布,决定即日起将57项省级管理权限调整由相关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实施。

根据海南省政府发布的《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将部分省级管理权限调整由重点园区管理机构实施的决定》,在重点园区范围内,市、县、自治县人民政府不再实施相同管理权限。 

3、深圳通过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

6月29日,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表示,《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表决稿))获深圳市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据介绍,《条例(表决稿)》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在总结深圳市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首次提出无障碍城市理念,是全国首部无障碍城市建设立法。 

4、海南首条横跨直达香港海底光缆实现全线贯通

6月30日,中国移动海南公司透露,海南省第一条横跨直达香港海底光缆实现全线贯通,海南文昌-香港舂坎角海底光缆系统完成设备调试及业务开通。该条光

缆的建成商用,实现了海南与香港通信的互联直达,将助推海南自贸港数据信息的高效流动,助力海南成为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保障区。

5、广东调整出省核酸阴性证明管控措施

7月2日,广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疫情防控组表示,根据目前全省本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广东省对出省核酸阴性证明等疫情防控措施进行调整。广州市和佛山市自7月3日零时起,取消“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省”的管控措施。省内除深圳市、东莞市外的其他地市,自7月3日零时起,取消“持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出省”的管控措施。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