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检查第四批19家企业名单公布,大面积“临阵退缩”会否重演?

周一帆2021-07-05 15:4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7月4日晚间,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抽查名单的公告》(第30号),代表着2021年第四批现场检查名单正式出炉。

据了解,本批参与抽取企业共372家,其中科创板为93家、创业板165家、主板114家,在以5%的比例随机抽取下,最终名单包含19家公司,其中9家公司来自于创业板,5家来自于科创板,5家来自于主板。

具体来看,此次随机抽取的19家企业包括北京荣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来邦科技股份公司、常熟通润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丰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泰鹏环保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福建南王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核达中远通电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唯都市场营销策划股份有限公司、苏州莱恩精工合金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浩瀚深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开创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路维光电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醉清风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华秦科技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卡恩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冠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昱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蓝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望变电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图片1

在19家企业中,拟登录创业板的荣大科技无疑受到了市场较大的关注。公开资料显示,公司主营业务包括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印务及智慧投行软件业务,服务对象主要为拟在上交所、深交所上市或已上市的公司,拟在新三板申请挂牌或已挂牌的公司,其他拟发行债券等企业以及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因以打印企业IPO申报材料而闻名,公司被市场人士称为“券商之家”。

招股说明书中显示,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13亿元、1.83亿元及3.35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分别为2319.33万元、3742.52万元、1.14亿元,其中,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的收入占比分别为47.90%、63.91%、72.34%,印务收入占比分别为45.81%、26.97%、18.64%,智慧投行软件业务收入占比分别为6.29%、9.12%、9.02%,投行相关业务支持与服务占比逐年增加,印务收入占比则相应逐年下降。

而另一方面,在现场检查新一批名单正式公布的如今,一个同样关注度很高的问题摆在了这19家企业面前:这轮现场检查,是否还会出现大面积的“临阵退缩”?

回望今年1月底,第二批被抽中现场检查的20家拟IPO企业中,以柔宇科技为首的八成公司随后均陆续宣布撤回申请材料。为此,沪深交易所亦明确表示,对于现场检查进场前撤回的项目,如发现存在涉嫌财务造假、虚假陈述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保荐机构、发行人都要承担相应的责任,绝不能“一撤了之”,也绝不允许“带病闯关”。

在保荐机构上,根据公开资料,本次IPO现场检查抽选名单共涉及10家券商,其中国金证券保荐公司最多,达到4家,国信证券、长江证券、信达证券、招商证券所保荐的IPO企业分别为2家,中信证券、中金公司、申万宏源证券、华安证券、东方证券、东北证券、德邦证券各保荐1家企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