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家战略投资者已确定? 岚图:不予置评,会适时沟通

濮振宇2021-07-06 16: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近日,有消息称,作为东风汽车重点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车科技公司,岚图汽车的首家战略投资者已经确定,同时还在与更多外部资本接触。对此,岚图汽车相关人士7月3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称,“我们对这个信息不予置评,会在适合的时候主动沟通”。

6月30日,岚图FREE首台量产车下线仪式在武汉举行,岚图汽车面向用户的全面交付将随之开启。在活动现场,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岚图汽车官方获悉,随着量产车正式落地,岚图汽车在接下来将不排除引入战略投资者。

尽管外界对于岚图汽车首家战略投资者的身份尚不知晓,但岚图汽车CEO卢放此前表示,“岚图不会找纯财务投资者,而是(找)与产业链上下游有协同关系,和岚图战略相匹配的公司”。

岚图汽车是东风公司打造的全新高端电动车品牌。2020年7月,岚图汽车品牌战略和首款概念车iLand正式发布。2020年12月,岚图汽车首款量产车型岚图FREE发布。2021年6月19日,岚图FREE宣布正式上市,售价为31.36万-33.36万元,共推出2款车型。

根据计划,从2021年起,岚图汽车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岚图汽车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今年底,岚图汽车将推出第二款量产车型,延续增程+纯电的技术路线,同时第三款产品已经启动研发。

近年来,业内外资本纷纷入局打造全新高端电动汽车品牌,高投入成为行业“常态”。蔚来创始人李斌曾表示,“高端化新品牌前期投入是巨大的,不仅是研发,在新车投产前的宣传也耗费资金”。今年3月,小米宣布造车,定位中高端市场,首期投资为100亿元,预计未来10年投资额达100亿美元。

在资金方面,岚图汽车的最大依靠为母公司东风。2020年10月,东风集团股份递交A股创业板IPO申请并获得受理。招股书中,东风集团股份表示,此次上市所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以及补充运营资金三大方向,其中岚图汽车将获得70亿元。不过,截至目前,东风方面并未透露关于岚图上市的更多进展。

值得注意的是,岚图汽车也并不希望完全依靠母公司来获得融资。今年6月,卢放在一次媒体沟通会上表示,未来,岚图汽车会广泛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在资本市场探索更多可能性。

近期,岚图汽车开始招募投融资高级管理岗位,该岗位的主要职责包括负责公司投融资、产业并购、上市、混改等相关项目的具体实施。

除筹划外部融资外,岚图汽车还启动了内部融资。6月26日,岚图汽车成立独立法人公司,公司注册名为“岚图汽车科技有限公司”,由东风集团股份和岚图汽车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共同出资成立,其中核心员工持股占比10%以上。

据了解,员工持股计划的目的是用股票手段对企业员工进行激励,但客观上对企业也能起到融资的作用,尤其是对未上市的企业,这种融资作用更加明显。例如,科技巨头华为就一直通过内部融资、员工持股的方式解决部分资金需求。

“员工持股计划的落地,可以看作岚图汽车独立融资的第一步。”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从高端化的市场定位和产品投放的快节奏来看,岚图汽车比一般的汽车新品牌更需要资金。

目前,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新兴电动品牌不多,仅上汽集团旗下智己汽车已宣布将采用“ESOP+CSOP”持股平台,也就是智己汽车的10%股权将划分为5.1%的ESOP(核心员工持股平台)和4.9%的CSOP(用户权益平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