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4套房能拿年薪50万的金融白领 离婚给600元抚养费合理吗?

丁文婷2021-07-06 18:3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7月5日,“男子上海四套房离婚给600元抚养费”的话题冲上热搜,阅读量达到了2.6亿次。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相关材料显示,上海一男子张某2014年与其前妻奚某生育一女,后张某以感情破裂为由提起离婚,并要求女儿跟随自己生活,奚某每月支付1500元抚养费。一审法院判定女儿随奚某生活,张某每月支付抚养费600元。

材料还显示,张某毕业于国内名牌高校,失业前年薪50万元。在上海与父母名下共有4套房,均属于张某的婚前财产,其中2套为自用,剩余2套用于出租。

网友们的讨论主要围绕着抚养费展开,“上海600块钱够干什么”“我家宠物狗每个月也要花这么多钱”“二审改判每个月2000元在上海也太少了”。

让网友无法理解的主要是,张某在上海拥有4套房产,年薪能挣50万元,与每个月只给600元抚养费相距实在太大。

而实际上,按照法律规定,4套房子与抚养费数额的判定并无多少联系。“抚养费多少并不是根据资产多少,而是根据收入来的。”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律师张丽珍表示,按照法律规定,抚养费的金额参考不亲自抚养孩子一方上一年度的平均年收入,而张某失业时间为一年,自然也就没有收入。

在没有固定收入的情况下,抚养费的数额可以依据当事人当年的总收入或同行业平均收入,参照20%-30%比例来确定。“张某上一年度处于失业的状态,相当于无固定收入,600元应该是参考了上海上一年度最低生活标准,由法院酌定的。上海的上一年度的最低生活保障金在是1200元左右,按照一人承担孩子的一半抚养费来计算就是600块钱。”张丽珍说。

在奚某的代理律师看来,一审判决600元抚养费是比较机械的。“假如是一个下岗工人,这样判没错,但他是一个金融的高级从业人员,不应该这样判。”该律师还透露,他们了解到的情况,张某所谓的“失业”其实是为了起诉离婚作准备,实际上张某一直都在上班。“只不过这段时间不交社保而已,但法院是以社保为是否在职的依据的。”

经济观察网就奚某代理律师所述信息向张某的二审代理律师求证,对方拒绝接受采访。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二审在改判时也考虑到了张某失业的0收入与其实际工作能力之间的差距。二审判定,张某正值壮年,又毕业于国内知名高校金融学,有相当长时间的工作经历,在失业前年薪达50万元,现在也没有丧失劳动能力,应当也能够通过自身努力,找寻一份与自身能力相适应的工作来抚养女儿。

虽然张某无固定收入,但按照法律规定,总收入不仅包括工资性收入如工资、加班费、奖金等,还涵盖了投资性收入如房屋租金、股票分红、理财产品收益等。法院认为,在没有固定工作但拥有其他资产收益时,仍应支付与其资产收益相适应的抚养费。张某名下4套房屋中,2套用于出租,有租金收入,故二审判定,张某有一定经济能力支付女儿的抚养费,改判抚养费用为每月2000元。

不过,即使抚养费金额从每月600元增长至每月2000元,不少网友仍然质疑这个金额在上海是否太少。

上海市海上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寅翼告诉经济观察网,实际上,2000元在抚养费中并不属于低水平。

根据北京有家理律师事务所在2019年对北京离婚抚养费已结案件的数据分析,近3成案件中,子女抚养费低于2000元,36.53%的已结案件中,子女抚养费为2001元-5000元,只有不到10%的已结案件中,子女抚养费为5001元-10000元,子女抚养费为10001元以上的仅占到的已结案件中的1.28%。

“上海和北京应该是差不多的,抚养费的多少和每个地方的平均工资挂钩,所以其他更低能级城市的抚养费可能会比上海和北京还低。”王寅翼表示。

“客观上,从法院判决的形式来说,2000块钱已经很好了。”奚某的代理律师表示,更高的抚养费金额一般都是通过协商或者法院调解的形式,走法院判决的形式,没有教育、医疗等大额支出等证明的情况下,2000块基本已经是上限。  

“所以当时我们也没有更多的办法。”他表示,但目前情况发生了变化,当事人的女儿已经从二审改判时的幼儿园升入了小学,就读二年级,民办学校的教育费用并不低,加上补习费用,一年这个孩子至少需要10万块钱。所以2000块钱抚养费远远不够。他们也在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动作要求增加抚养费。

“即使张某在职,年薪非常高,法院也很难按照其年薪对抚养费进行裁决。”张丽珍表示,虽然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对于父母有固定收入的,一般可按其月总收入的20%-30%比例给付,但现实操作中,并不会完全按照工资标准来支付孩子的抚养费,还需要参考孩子实际的支出,“比如孩子一个月的实际支出是5000块钱,他的工资即便是每个月4万块钱,也不会直接按照4万的20%来判,法院会参考孩子的实际需要费用。”

张丽珍进一步表示,因为抚养费本身就是给孩子的,不是给别人的,如果孩子的全额抚养费只有5000块钱,法院判8000元,那么多余出来的这部分钱,实际上也是侵犯了不亲自抚养孩子的一方的权益的。

在王寅翼看来,通过法院判决形式拿到较高的抚养费确实比较难,虽然上海等一线城市养娃费用高是不争的事实,但法院的判决标准是考虑普通人的生活水平,不是中产阶级的生活水平,更不是“鸡娃军备竞赛”的水平。“同时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因此抚养费也是最低限度的保障,父母能否为子女多付出的本质是爱,不是法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