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正证券易主中国平安 业界认为其有望与平安证券合并

梁冀2021-07-06 2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梁冀 方正证券易主中国平安,未来是否与平安证券合并引发市场关注。

2021年7月5日,方正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将由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方正集团”)变更为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后者控股股东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平安人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平安”)将间接控制公司。令市场关注的是,在已实际控制平安证券的背景下,中国平安未来仍需采取措施满足“一参一控”政策的合规要求。

控股股东变更落定

公告显示,方正证券于当日收到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管理人《关于<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获得法院批准暨重整进展的告知函》。函件显示,根据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裁定批准方正集团等五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

根据法院裁定及生效的重整计划,方正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方正证券股份将全部转入拟设立的新方正集团,方正证券控股股东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平安人寿或其下属全资主体拟按照70%的比例受让新方正集团73%-100%的股权,并成为后者控股股东,中国平安作为平安人寿控股股东拟间接控制方正证券。

此次权益变动后,方正证券控股股东由方正集团变更为新方正集团;因中国平安无控股股东及实控人,方正证券实控人由北京大学变更为无实控人。数据显示,新方正集团将持有方正证券28.71%股份。

此前,受控股股东方正集团影响,方正证券进入多事之秋。2019年12月,方正集团20亿元超短融到期未能兑付,揭开其债务危机序幕。2020年2月,法院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重整申请。2020年8月,法院裁定对方正集团及其四家子公司实质合并重整,方正证券指出相关事宜可能会对公司股权结构等产生影响。

2021年1月,方正证券公告称方正集团重整投资者确定为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代表珠海国资)、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特发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联合体。

控股股东尘埃落定,方正证券第二大股东却悬而未决。2021年6月,方正证券公告发布公告,称其第二大股东北京政泉控股有限公司所持公司10.9亿股股票被大连中院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公开拍卖。拍卖结果显示,拍卖无竞买人出价,此次拍卖流拍。

此次拍卖前,市场曾对中国平安出手竞拍的猜测颇多。拍卖流拍后,市场仍将注意力放在中国平安一方,并将其未出手竞拍原因指向“一参一控”的政策限制。

业内认为两家券商或将合并

此次中国平安入主方正证券后,将通过平安人寿间接控制后者。但启信宝数据显示,中国平安已直接和通过平安信托持有平安证券96.62%股份。

2008年4月,国务院颁布《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为避免同一股东旗下的证券公司间的管理交易和同业竞争,规定一家机构或同一实控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即“一参一控”。

受“一参一控”政策限制,中国平安势必需要解决同时控制两家券商的局面,市场则多认为中国平安有意将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合并。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何南野向记者表示,若中国平安直接收购方正证券,双方均为上市公司或对二级市场股票价格造成较大影响。若方正证券股价大幅上扬,中国平安将面临高昂的收购成本。因此,通过“借壳”方正证券实现平安证券的上市或许为更优的选择。

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分析认为,平安证券与方正证券在业务规模、牌照等方面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将平安证券注入方正证券,在部门整合等方面也更具可操作性。

何南野表示,控制方正证券是中国平安参与方正集团重组所获得的重要利益,因为方正证券属方正集团旗下较为优质的资产。对中国平安而言,控制方正证券,一方面,可以与旗下平安证券形成协同效应,甚至通过合并的方式快速做大做强,跻身行业第一梯队序列。另外一方面,可以进一步扩平安集团证券服务范围,扩大平安证券业务在北方市场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平安集团作为综合金融集团的竞争优势。

此前,市场上也有券商合并的例子。例如,中信证券曾成功并购广州证券,并借此推进了在华南地区的业务开展,广州证券变更为中信证券华南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信证券子公司。申银万国以换股方式吸收合并宏源证券,并终止后者上市地位,注销法人资格,合并后的申万宏源则登陆深交所。

至于两者的合并能否实现1+1大于2的效果,何南野表示,关键在于后续的整合。但从券商合并的案例来看,整合产生效果还是不错的。大多数券商通过两两合并,都产生了较好的协同效应,同时市场竞争力和行业地位也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中证协2020年券商业绩排名信息显示,方正证券与平安证券净资本分别为248.3亿元和284.17亿元,分列行业第19位和第15位;营收分别为69.33亿元和90.99亿元,分列行业第19位和第15位;净利润分别为10.96亿元和30.64亿元,分列行业第33位和第14位。

从牌照业务来看,方正证券全资持有方正承销保荐、方正证券投资、方正和生投资和方正香港金控等,控股方正中期期货和方正富邦基金两家子公司,并参股瑞信证券,旗下牌照涵盖投行、期货、公募、私募及境外业务。

经济观察网记者就上述事项分别致电、致函方正证券和中国平安,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关注券商、上市公司与资本市场动态,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撰写原创新闻。
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liangj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