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青年脱单难,婚恋社交软件能救吗?

任晓宁2021-07-07 11:0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三胎政策开放后,婚恋社交软件成为当下一个受到关注的赛道。7月6日下午,社交平台爱聊公布了其在婚恋软件上付费社交的尝试结果,6月25日,腾讯也被人发现要当“媒人”了,获得了“一种婚恋对象推荐方法及装置”发明专利授权。

中国单身青年2.4亿人,并且年轻人对于谈恋爱、结婚越来越不在意。担任过非诚勿扰导师的微反应科学研究院院长姜振宇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单身青年”已经成为一种典型的社会现象。

社交软件可以解决一部分问题,婚恋APP也正成为微信、QQ之外的另一个细分社交赛道。

脱单为何这么难

在担任非诚勿扰嘉宾期间,姜振宇见过上千个单身男女,他发现,年轻人脱单难无非三个原因:忙、窄、怕。现在的工作岗位很多,大家都想挣钱,都想有自己的事业,都很忙。因为投入的工作时间多,在工作的地方,基本只能见到身边的人,社交圈变窄了。同时,年轻人很怕找错人,怕找到渣男渣女,反而耽误自己的青春。

天奇创投基金管理合伙人魏武挥在上海交通大学当老师,他和年轻人打交道很多,他也发现,现在年轻人对结婚甚至谈恋爱都没有太大的需求,“我会特别吃惊,大一的学生现在都这么忙,我自己读大四时都没这么忙”。国家心理咨询师于志凌说,认真谈恋爱在现在这个时代是很奢侈的事情。

不过,年轻人依然需要陪伴,需要聊天。他们大多通过互联网来完成一些陪伴服务,双方在聊天当中获得一种心灵上的平静,魏武挥觉得这是一个刚需,“刚需里面本身就是一个商业模式,它是一个可以运转的商业模式。”

婚恋软件的刚需

爱聊科技运营4年,注册用户超过7000万,其中2020年用户增长超过100%。

主打婚恋社交的APP,市场上已有很多。其中头部公司世纪佳缘已经上市。姜振宇告诉记者,婚恋社交当下还有更多细分市场。

姜振宇也在做VC,去年有个社交公司找到他,这家公司主打AI陪伴女性,抚慰女性的情感需求和情绪需求,看似一个很小的市场,公司已经盈利1000万元。他还见过一个专门做夜店的社交App,最终被大几千万美元收购了。还有不露脸,主打声音社交的APP,现在也是投资热点。他还见过红娘撮合式APP,也是当下流行APP的一种。

尽管社交赛道上已经有了腾讯这座大山,但依旧有层出不穷的社交软件诞生,姜振宇感慨,每一家公司有自己的使命和蛋糕。

爱聊运营4年,有7000万用户,爱聊COO杨锦程告诉记者,他主要面向的是真正想结婚的普通人。用婚恋的态度做交友,让用户填写准确的信息,包括身高、院校,学历。头像、声音会选择真人认证。

记者打开爱聊APP,用户中包括厨师、司机、个体经营户、装修工人等平时在互联网上不常见的人群。这些人群一般社交圈很窄,他们的微信好友一般只有一两百人,他们渴望认识新的朋友,并渴望进入婚姻,爱聊希望解决他们这方面的需求。

如何商业化

几乎所有社交软件都有一个摆不脱的竞争对手,就是腾讯的微信和QQ。魏武挥接触过很多社交产品创业者,其中最让他们烦恼的是,两个人在平台上聊两三句话以后,留个微信就走了。对于创业者,等于前期投入搭建一下子打水漂了。

如果能在用户流失到微信之前解决商业模式,那微信就没有那么可怕。

杨锦程选择的办法是付费。他认为这是婚恋社交APP合理的商业模式。爱聊平台上,无论男女,聊天时都需要支付金币,金币可以花钱购买,也可以做任务获得。

平台上的付费金额很小,充值80%的用户都是在100块钱以下。不过,因为付费机制,平台聊天回复率很高,杨锦程称,回复率高达90%左右。给10个意中人发消息和搭讪,90%的人会回复,其他平台可能只有10%到20%。

杨锦程认为,付费其实就是一种诚意的筛选,如果不设成本,不设门槛的社交,其实浪费了大家的时间,而且有意无意的也会变成广告骚扰的行为。付费之后,对方知道你是花了金币来跟我互动,也知道你对我真的是感兴趣,不是随便摇一摇的,这个是很重要的特征。

目前爱聊APP每日超过1000万用户聊天,超过9成的用户完成了真人认证,累计促成配对守护人数超过1000万。

安全问题是关键

做社交软件,除了赛道、机会之外,更需要关注的是风控。今年6月,社交头部公司soul临门一脚没能上市成功。此前,社交软件也是监管部门重点监管的对象。

婚恋市场庞大的用户需求,也成了乱象滋生的温床,除了一些平台的乱收费、退款难等不良行为,还常常被贴上“网络诈骗”“杀猪盘”等标签。根据公安部门披露的信息,近几年破获的多起“杀猪盘”案件中,诈骗金额高达几十万、上百万元,其中不少案件是由于不法分子利用了婚恋平台信息审核不严格的漏洞,假冒身份或者倒卖用户身份信息,寻找有婚恋需求的单身男女进行诈骗。

杨锦程告诉记者,婚恋社交APP最核心的就是安全。目前爱聊APP针对风险内容采取“人工7×24小时”无间断复审,一旦鉴别出欺诈、色情等敏感词,平台会对违规账号进行冻结,并对可能受害受骗用户进行风险提醒以及短信劝阻提醒,2020年至今已经冻结180万个违规账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