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旗刘利刚:预测中国GDP增长8.8% 下半年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胡艳明2021-07-07 20: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我们认为财政政策存在更多的不确定性,但相信下半年货币政策不会有有大幅收紧的可能。”在花旗银行7月6日举行的“2021下半年中国经济宏观展望”线上媒体沟通会上,花旗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刘利刚分析并展望下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及政策取向。

花旗对 2021 年的中国GDP增长预测为8.8%,但对驱动因素有所调整。“我们预计,二季度中国GDP增速为8.2%,三季度同比增速将降至6%,四季度将同比下降至5.1%,这一轨迹既反映了基数上升,也反映了放缓的势头。部分反映了目前情况的变化,尽管我们认为下半年的增长势头将减弱,我们仍然提高了对出口、工业生产和房地产投资的全年预期。花旗认为,今年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将是消费的追赶、服务业的复苏和制造业投资。”刘利刚表示。

“我们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央行也不愿意看到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利息水平进一步上升。”刘利刚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总的态势是“易松难紧”。 

GDP增长为 8.8%

刘利刚表示,驱动中国经济复苏,预测8.8%增速的主要原因,有几个方面:消费在今年整年对GDP的贡献应该在6个百分点左右,投资领域也是提振中国经济复苏的方面,制造业投资在提速,去年中国制造业投资的增速还是在负值,今年我们预测有正9.5%的增速。同时房地产投资上半年超过预期,房地产投资全年对中国投资的贡献和GDP的贡献也比去年大。

刘利刚表示,从上半年贸易数据看到,中国出口在外需非常强劲的情况下,还是保持比较强的势头。以前预期的全年5.6%的出口增速,现在调整到全年同比12%的增速。支持中国经济的复苏最重要的是消费,另外就是企业投资的提振。同时外需也是支持我们比较乐观的8.8%增速预测的一个重要原因。

他同时认为,有三个风险可能会影响预测:新冠病毒变异降低疫苗的有效性;消费低于我们调整后的预测;过于仓促的货币政策退出。

对于市场关注的的通货膨胀走向,刘利刚表示,根据花旗的分析,PPI通胀正在见顶,尽管下半年可能继续走高,而CPI通胀在猪肉深周期下可能仍将保持温和。PPI-CPI差距拉大,正在侵蚀中下游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利润,并可能持续下去。我们认为,要解决这个问题最好是通过发改委的针对性措施,而不是通过央行的政策转变。

下半年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刘利刚认为,今年下半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同时央行也不愿意看到今年下半年中国的利息水平进一步上升。

从中国财政政策执行的角度看,刘利刚认为预算外的财政政策的执行速度是比较慢的,比如地方专项债的发行超过25%,地方融资平台在上半年发债总量是去年的30%。这样的情况下,很可能因为对信贷需求的降低,引起M2的增速和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速在今年下半年快速下滑。下滑的结果可能会出现一种货币政策更加收紧的状况。

从另外一个角度,花旗的一些研究也表明,看无抛补均衡利率(Uncovered Interest Rate Parity Condition),中国一年期的国债利息已经远远高于市场所决定的利息。从另一个角度也证明了,中国现在的货币政策,利息水平是过高了。

“同时再看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比较高的贷款利息水平,他们同时也有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刘利刚表示,这种情况下也表明央行很难使市场利息进一步上升。花旗中国货币市场条件的指数也表明货币政策条件是从去年5月份之后在逐渐收紧。在这样一种情况下,货币政策在今年下半年比较难收紧。有一些指标,比如M2的增速、社融总量的增速下降过快的情况下,稍微放松一下,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向市场注入更多流动性。这样的一些放松政策也是可以期盼的。

刘利刚认为,在现在中国整个社会的债务水平已经很高,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的收紧可能会造成一些高负债的国企、民企出现违约状况。同时也会影响中国今年下半年的金融稳定。所以刘利刚认为今年下半年中国货币政策总的态势“易松难紧”。

人民币升值压力不断加大

“我们预计下半年人民币升值压力仍然不断加大,认为人民币会振荡升值到6.3。”同时,刘利刚也表示这样的看法要和外部环境放在一起看,如果美联储政策正常化速度过快,人民币与美元收益率收窄,它也会抑制人民币升值的预期。

但是中长期来看,花旗看好人民币逐渐的升值。刘利刚解释称,原因在于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完全向海外机构投资人开放,同时中国资本市场已经完全加入了全球的资本市场指数。再加上现在海外机构投资人严重低配置人民币资产,今后要把人民币资产在其的资产组合里提到一个正常的水平,那么中国在今后还会扩大资本流入的规模,同时,再加上中国在岸利息和主要的西方国家的利息水平的利差非常大。

“如果海外机构投资人把人民币资产配置在他的资产组合里面,放到一个相对正常的水平,比如说和中国的资本市场总量大致相当或者跟中国GDP占全球的总量大致相当的话,那么在今后我们将看到的资本流入还是比较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好中长期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重要理由。”刘利刚表示。

刘利刚认为,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人民币资产跟新兴市场国家的资产价格并没有很高的相关性,所以说,某种程度上,配人民币资产也是一个抗周期的投资方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