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租车私有化画上句点 新东家能量几何

黄一帆2021-07-09 11: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8日,耗时一年多时间,神州租车私有化划上句点。

神州租车正式完成私有化,并从香港联交所退市,成为收购方安博凯(MBK Partners)的全资附属公司。而此时距离其上市亦整整七年。

据悉记者了解,神州租车管理层和董事会均相当支持此次私有化,欢迎安博凯承诺对技术和创新进行投资,支持公司的业务转型。

而本次收购背后的“潜台词”,对于安博凯的入局,市场仍有期待。即寄希望于股东方的内在能量与其在资源整合方面的潜力,以此将神州租车带出目前境地,为投资者带来长期增益。

此前有观点认为,安博凯曾投资过国内企业一嗨租车和韩国最大的汽车租赁公司KT Rental,因此在本次收购完成后,股东极有可能促成资源整合,并带来整体市场占有率的提升。

不过,对于本次投资神州租车,安博凯并未回应相关整合内容,在回应中其方面表示,“以高溢价收购神州租车,是一个双赢的方案。”该基金希望,凭借其资金实力帮助神州租车稳定股权基础,提升竞争力,革新技术和探索新的业务模式,从而在中国的长期增长趋势中获益。

一波三折 最终“花落”安博凯

神州租车创立于2007年,2014年9月登陆港交所上市。原为神州系最为值钱的资产之一。

然而其后,瑞幸咖啡事件爆发,陆正耀旗下神州租车等神州系受到波及。这也影响了神州系的融资之路。

此后,神州租车开始寻求接盘方,不过事后看来,股权转让并不顺利,显得一波三折。

2020年4月,华平投资子公司AmberGem签署买卖协议拟收购神州租车股份,但在5月底宣布终止协议。随后,神州优车公告北汽集团拟收购神州租车不多于4.51亿股,但相关事宜尚未有后续时,7月2日,又有公告称上汽香港拟收购神州优车所持有的公司股份,但不到半个月,上汽集团公告称决定终止上述交易。

直到2020年11月10日晚,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确认,公司原股东神州优车与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签订买卖协议,后者拟以每股4港元的价格,向神州优车购买4.43亿股神州租车股份,约占公司总股本的20.86%,转让对价17.7亿港元。

随后,神州租车公告宣布神州优车出售公司股权的交易已完成。今年1月31日,神州租车再发公告称要约人Indigo Glamour Company Limited将全面现金要约收购神州租车,拟将神州租车私有化。而每股要约股份4港元的收购价格,较2020年11月13日(首次宣布自愿性全面现金要约收购公告日期)止30个交易日按联交所每日收市价计算的平均收市价约2.63港元/股,溢价为52.17%。

据了解,安博凯上述溢价中考量了神州租车资产价值、盈利能力、未来潜力等包括市场条件及公司业务表现以得出的估值。

在其自愿性现金要约公告中,神州租车解释其私有化的理由:“公司一直面临严峻挑战,其中包括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导致出行及消费热情减弱。虽然公司已推出许多促销方案及各种数字营销活动等等举措来缓解过去较低的汽车租赁需求,但公司的财务表现仍面临压力。”

安博凯能量几何

今年1月13日,国际评级机构标普将神州租车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及其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上调,由“CCC”上调至“CCC+”,并展望正面。标普在报告中表示,随着安博凯全面收购要约的最终敲定,银行将重新评估神州租车的信用质量,神州租车的融资渠道将会改善。

在随后的4月和5月,标普和另一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相继将神州租车主体信用评级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安博凯成立于2005年,是北亚最大的私募股权基金之一。该公司由凯雷投资集团的前合伙人金秉奏创立,所有创始合伙人均曾就职于凯雷亚洲投资基金和凯雷日本投资基金。

一位相当熟悉凯雷方面人士告诉记者,凯雷非常重视中国市场。根据凯雷官网显示,迄今为止凯雷已投资超过95亿美元的股本,核心投资行业包括消费及零售、医疗、金融服务、科技、电信与媒体和工业。

据记者获得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博凯管理资本超过240亿美元。过去16年里,安博凯在北亚地区累计投资51个项目,其中29个撤资项目为有限合伙人和共同投资人创造了144亿美元的投资回报。

据其称,这是亚洲投资公司中最大的一笔收益金额。

据悉,安博凯先后投资过多家行业领军型企业,如 Godiva(全球知名巧克力生产与零售商)、Kuroda Electric(日本领先独立电子元器件经销商)、Daesung Industrial Gas(韩国最大的工业气体供应商)、Modern House(韩国排名第一的家居用品零售商)、Lotte Card(韩国领先的信用卡公司)等。

安博凯注重业务专长,为此建立专门的运营部门,在特定领域协助其投资的企业管理团队。“擅长通过人才投入、运营管理等模式与被投资企业管理层合作。”上述人士表示。

在《2020年致投资人公开信》中,安博凯指出,在全球新冠疫情肆虐之下,北亚一直是率先稳定经济及市场的地区。从2020年二季度到年底,中国经济呈现正增长,日本和韩国的GDP收缩在2020年下半年放缓。

“我们认为中国,其次是韩国和日本,将引领全球经济复苏的方向。”安博凯表示,“尽管环境充满挑战,但我们的基金保持了强劲的表现。”

据了解,过去一年,在中国、日本、韩国,安博凯达成了数笔规模最大的并购交易之一。包括韩国最大的工业用气生产商之一大成产业气体、中国租车平台龙头神州租车,以及日本的Accordia Golf Trust公司。

从国内当前租车市场格局来看,安博凯的两笔交易——投资一嗨租车与本次收购的神州租车——成为其构想当前中国租车市场的重要砝码,前瞻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神州租车的车队规模达到14.9万辆,在互联网租车平台中排名第一。其次是一嗨租车的8.5万辆,排名随后的是悟空租车的7.4万辆。

对此,一位浙江私募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神州和一嗨是最大的两家租车公司,其它都是当地的小公司。安博凯布局以后能把获得相当的市场份额。”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