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船舶集团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间接控制中船防务58.52%股份

李靖恒2021-07-09 14: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靖恒 7月8日晚间,中船防务(600685.SH)公布了《中船海洋与防务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报告书》。报告书介绍,本次收购系中国船舶集团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取得中船工业集团及中船重工集团100%的股权,从而导致间接控制中船防务58.52%的股份。

中船防务在公告中介绍,中国船舶集团系国有独资公司,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国务院国资委为中国船舶集团唯一出资人和实际控制人。中国船舶集团于2019年11月8日设立,为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而新设,具备国家授权投资机构资格。

“为深化国企改革,优化资源配置,进一步聚焦船舶主业,加快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船舶企业,充分发挥协同效应,经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国资委同意中船工业集团与中船重工集团实施联合重组,新设中国船舶集团,由国务院国资委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整体划入中国船舶集团。“中船防务表示。

在本次收购前,中国船舶集团未持有中船防务的股份。中船工业集团直接持有中船防务481337700股股份(占中船防务总股本的34.05%),通过其境外全资子公司中船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船防务345940890股股份(占中船防务总股本的24.47%)。中船工业集团合计控制中船防务827278590的股份(占中船防务总股本的58.52%),为中船防务的控股股东,中船防务的实际控制人为国务院国资委。

本次收购前,中船防务的产权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1

中国船舶集团通过国有股权无偿划转取得中船工业集团及中船重工集团100%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中船防务的直接控股股东仍为中船工业集团,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中国船舶集团将成为中船防务的间接控股股东,中国船舶集团通过中船工业集团间接控制中船防务827278590股股份,占中船防务总股本的58.52%。

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的产权控制关系如下图所示:

2

“本次收购完成后,中船工业集团和中船重工集团成为中国船舶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中船防务表示。

中船防务说明,本次收购前,中国船舶集团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与上市公司之间无产权控制关系;本次收购完成后,上市公司与中国船舶集团及拟划入中国船舶集团的中船重工集团及其下属企事业单位之间的交易将构成关联交易。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科技领域,包括新能源、半导体、电子通信等科技制造企业。
邮箱联系:lijinghe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