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深化改革 推动央企做强做优

刘兴国2021-07-10 08:55

刘兴国/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国资国企改革,将其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国资国企改革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及其他部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文件,构建了“1+N”的政策框架,全面推动国资国企改革不断向纵深发展,持续取得重大改革成果。在引导国有资本进一步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务、应急能力建设和公益性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集中、向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的同时,也推动国有经济实现了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的明显提升。尤其是中央企业,更是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取得了相关成就,在做强做优上往前迈进了一步。

中央企业已经成为创新发展的领军者。长期以来,国务院国资委一直致力于从推进中央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体系、持续完善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三个方面推动中央企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组织召开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推进会议,会同科技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中央企业创新发展的意见》,推出了“科改示范行动”和相关科研机制,出台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的一系列文件,推动设立了创新发展基金,并在《国企业改革三年行动方案》中首次明确提出了中央企业研发强度硬性要求。中央企业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创新发展机遇,取得了一系列创新突破,成为中国产业与企业创新发展的领军者。一是在载人航天、深海探测、高铁装备、特高压输变电、移动通讯、国防装备等领域涌现了一大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大科技成果,“十三五”期间累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技术发明奖364项,占全国同类获奖总数的38%;截至2020年底,中央企业拥有有效专利90.2万件,其中发明专利37.6万件,分别占全国的7.4%、17%。二是汇聚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骨干力量;截至2020年底,国资系统中央企业研发人员达到近百万人,两院院士229人;“十三五”期间累计投入研发费用3.4万亿,占全国的1/4;拥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54个,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91个,建成国内外研发机构4360个。

中央企业担当着转型高质量发展的探路人。中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中央企业要在转型高质量发展中发挥关键作用,要积极探索实施路径,积累转型经验,打造成功样本。国务院国资委贯彻高质量发展要求,印发了《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有关意见》,推动中央企业加快转型高质量发展。不断深化国有资本布局优化与结构调整,构建反映高质量发展的监测指标体系,完善考核制度,推动依法治企,优化国资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促进中央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央企业主动探索转型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制定和实施高质量发展方案,迈出转型高质量发展步伐。中国石油围绕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提出了高质量发展思路框架,中国移动提出构建高质量发展“力量大厦”总体思路,华润集团不断探索完善公司治理和管控体系推进高质量发展,中国建筑从国际资源配置、行业技术引领力等9个维度探索高质量发展路径。从盈利指标看,2020年,尽管受到突发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中央企业通过应对,依然实现了4.4%的销售净利率和6.5%的成本费用利润率,分别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0.4个百分点。从资本布局优化角度看,战略重组、专业化整合、产业链并购持续深化,国资系统中央企业户数从117户减至96户,僵尸企业、特困企业处置基本完成;国有资本进一步向战略性方向集中,国际化经营持续推进。从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看,中央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指数从2102年45.5分提高至2020年的58.9分,领先于地方国企、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

中央企业是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主阵营。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建设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显然,与民营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相比,中央企业更具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优势,应该成为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主阵营。为落实党中央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决策部署,国务院国资委先后推出了11家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印发了《关于中央企业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有关事项的通知》,授权示范企业自主决策、综合运用混改、员工持股、股权激励等各项国企改革政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深化世界一流企业创建示范工程列为五大国企改革专项工程,并正在研究制订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世界一流企业的指导意见;为推动更多国有企业参与世界一流企业建设,还启动了国有重点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目前,11家示范企业按改革部署扎实推进世界一流创建工作,创建成果正在逐步显现;众多没有纳入试点的中央企业也纷纷提出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目标,并将之付诸于实际行动。2020世界500强中,有61家中央企业入围,其中国资系统企业48家;在全球行业排名前三的24家中国企业中,有22家是中央企业,其中有8家排名全球行业首位、6家排名行业第二、8家排名行业第三。在“2021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榜单”中,77家中国企业入选,31家为中央企业;11家示范企业中,有5家上榜,其中4家进入了100强。诚然,不可否认,除了极少数已经建成或接近建成世界一流的企业之外,大多数中央企业都还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来实现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比如中国石油,其目标就是到2035年基本建成世界一流企业。

(作者系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