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基金公司未能幸免 4只跑输业绩基准 黄金类QDII该如何配?

李沁2021-07-10 11:1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我现在仍清楚地记得,2010-2011年,黄金行情向好,黄金主题QDII也吃到了红利,市场上不少此类‘僵尸产品’都曾辉煌过。那时候还没有黄金ETF,所以这类黄金QDII有空间。”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回忆称。

的确,正如上述基金经理所言,2020年以后的黄金市场迎来了高潮,2011年现货黄金价格一度冲到1921.17美元/盎司。时隔9年,这个纪录才被打破。2020年,黄金市场再创新高,现货黄金价格冲破2000点。2021年以来,受美国货币政策、全球疫情反复等诸多因素影响,黄金价格波动不止。3月过后,黄金价格历经V形反转,于5月攀上1900点大关。6月以来,现货黄金一路走低,直至7月方出现转折。

在此情况下,黄金类QDII的表现不尽如人意。据统计,市场现有的7只黄金类QDII产品均落后于QDII类产品平均线,其中有4只在过去3个月中跑输业绩基准,5只基金规模缩水,2只基金亏损超7%。

在机构们眼中,未来黄金或出现短期行情反弹,但长期弱势行情未发生变化。全球疫情反复为贵金属价格提供了一定的支撑,因此,未来疫情形势仍是影响该类商品表现的重要因素。

表现欠佳

截至7月8日,市场现有黄金类QDII产品7只。从收益率来看,今年以来,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007976)的收益率为-7.2%;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A(161116)的收益率为-7.08%;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164701)的收益率为-6.96%;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C(007978)的收益率为-6.82%;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A(007977)的收益率为-6.06%;嘉实黄金(160719)的收益率为-5.91%;诺安全球黄金(320013)的收益率为-5.74%。相较而言,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的亏损较多,诺安全球黄金的亏损较少。

从整体表现来看,3月以来,7只产品的收益率始终低于同类产品平均线,其中,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A和C)自2021年1月11日以来的业绩始终低于同类平均线。不过,同花顺iFind显示,过去3个月,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与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均未跑赢其业绩基准;诺安全球黄金、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的收益率则超过其业绩基准。

从基金的规模来看,诺安全球黄金的规模较大,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的规模较小。2021年一季度报显示,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规模为0.03亿元,较上期环比增长13.81%;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A规模为1.78亿元,较上期环比减少13.58%;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C的规模为0.03亿元,较上期环比增长13.81%;易方达黄金主题美元现汇A的规模为1.78亿元,较上期环比减少13.58%;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的规模为1.26亿元,较上期环比减少10.4%;嘉实黄金的规模为1.29亿元,较上期环比减少11.3%;诺安全球黄金的规模为3.02亿元,较上期环比较少14.92%。

值得关注的是,无论从收益率还是业绩基准方面来看,易方达的4只产品中,有2只基金表现不佳。将这4只基金拉长一年来看,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C的收益率为-16.51%,同类排名垫底;易方达黄金主题人民币A的收益率为-16.3%,同类排名倒数第二,2020均为跑赢业绩基准。

公开资料显示,这4只基金均为基金经理周宇管理。周宇曾任古根海姆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宏观策略师,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总部投资管理中心策略经理,上海国泰君安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发展部大类资产配置高级研究员。2017年2月,周宇加入易方达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现任基金总规模为1.8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8.77%。

对于未跑赢业绩基准,周宇在2020年基金年报中做了解释。他表示,2020年,全球遭遇百年未遇的新冠疫情,对全球经济、货币政策和金融市场带来了重大冲击。黄金资产亦呈现剧烈的波动。在市场剧烈波动的时候,由于担心疫情对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基金过早降低了前期跌幅较大的金矿股资产的持仓,导致业绩在上半年显著落后于基准。在下半年,市场延续高波动行情。疫情的反复一度推动黄金创下历史新高,但四季度随着疫苗的突破和美国大选的利好结果,推动全球风险偏好的普遍回升,并压制黄金资产的表现。基金在下半年维持着弹性较大的主打黄金股的策略,在贵金属调整时跑输基准。

在2021年一季度报中,周宇提到,从中长期来看,一直以来强调的支撑贵金属上涨的核心逻辑没有任何变化。建议投资者保持耐心,更加积极的看待黄金资产的中长期前景和配置价值。基金将继续维持黄金与金矿股资产的均衡配置,力求减少跟踪误差,捕捉贵金属资产上涨的收益。

对于7只黄金类QDII表现不同的情况,北京一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表示,黄金类QDII大部分投的是海外黄金股或黄金衍生品,受基金仓位和汇率影响比较大。产品业绩不好的原因有很多,部分QDII可能买的是海外黄金股,有些是直接买黄金衍生品,投资范围不同,基金在不同环境下的表现也不太相同。此外,规模稳定性对QDII基金影响也比较大,如果规模太小,很多衍生品市场根本找不到交易对手。加之,如果规模变动频繁,例如行情到来碰到连续申购,而QDII划款效率很低,通常要3-5天,所以导致牛市时仓位不足,熊市时则恰好相反。

如何配置?

市场上不乏对这类基金的质疑:业绩不佳、易受影响、仓位不稳,黄金类QDII还能配置吗?

一名FOF基金经理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题基金是一种战略产品布局,主要是迎合部分主题类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目前的黄金主题基金多为相关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即普通A股基金。鉴于主题基金在特定类型股票方面有强制的投资比例限制,往往产品收益率进行全市场对比会略失偏颇。此外,配置黄金类QDII一般要延续资产配置的思路,服从自上而下的资产配置,符合产品定位即可。

对于下一阶段黄金的表现,方正中期期货在研报中指出,非农整体表现和央行行动方向短期利好黄金,然而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预期依然存在,新的政策动向将会继续拖累贵金属的走势。当前,在没有新的政策和数据指引下,黄金短期行情反弹,但是长期弱势行情并未发生变化。即使行情反弹幅度较大,但整体的弱势趋势不会发生改变。此外,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已经开启,近期可继续关注美联储官员的讲话,其将会对贵金属短期走势产生影响。此外,关注美联储最新政策会议记录,以判断利率走势。

银河期货则认为,全球疫情又有反复的趋势,这给贵金属价格提供了一定的支撑。新冠病毒变种Delta正在美国部分地区肆虐,有四个州超过80%的新增新冠肺炎病例由该变种引起。若疫情进一步恶化,将降低美联储加快缩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可能,从而给贵金属提供上行的动力。疫情发展情况或成为一个重要变数。

北京一位业内人士表示,QDII基金一般还是都得看具体投资标的,商品型QDII通常还是要看投资标的的表现。例如,黄金近一段时间在下跌,那么相较于投资于美股的QDII基金,黄金类基金的排名相应会比较靠后了。因此,可以把这种投资于商品的QDII基金作为商品指数来看待。

前述基金经理解释道,现阶段不少有黄金QDII的公司可能没有黄金ETF,因此从产品布局的角度来看,即使该类产品业绩不好,也不敢随便清盘。在面临股市熊市时,这类产品也许会有所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