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基金半程赛绩跑输公募 后市分歧已显现

陈姗2021-07-10 11:19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追求绝对收益的私募基金“玩不转了”?

2021年上半年业绩比拼中,公募和私募谁更胜一筹,引起市场格外关注。

今年上半年,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科创50指数分别上涨3.40%、4.78%、17.22%、14.01%。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31%,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7.66%,QDII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70%,债券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94%,货币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1.10%。总体上看,上半年主动权益基金表现好于沪深300、中证500、深证成指、上证指数等指数。

继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大涨之后,2021年上半年公募基金再次交出优异的“中考成绩单”。回看历史数据可知,私募在2019年和2020年业绩均不及公募,而这一状态仍在持续。

在今年的半程赛中,国内股票私募产品虽获得不错的收益,但依旧难以跑赢公募。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2557只股票策略(包括主观多头、量化对冲、多空策略)基金上半年平均收益率为 8.02%,正收益占比70.6%。其中,纳入统计的12281只成立满6个月的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32%。

另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虽然当前私募整体仓位仍维持80%以上的较高水平,但较前期已出现降温势头。截至6月25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环比下降了 0.09个百分点,最新仓位指数为 81.45%,其中,百亿私募仓位指数连续4周下滑。

为何私募业绩总是跑输公募?百亿私募股票仓位持续回落释放何种信号?下半年哪些行业具有投资机会?

半程赛:私募跑输公募

私募在2019年和2020年业绩均不及公募,但今年前5月,私募业绩曾反超公募。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股票多头策略私募基金整体收益为5.79%,优于主动权益公募基金4.81%的同期收益。私募业绩反超一度备受市场关注。

随着时间进入7月份,今年半程赛成绩揭晓。据Wind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公募基金平均收益率为8.31%,高于同期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基金7.32%的收益率,私募再次跑输公募。

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纳入统计的12281只成立满6个月的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基金,年内整体收益为7.32%,其中8166只主观股票多头基金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6.49%。正收益产品中,87只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基金年内收益超过100%,1576只主观股票多头策略基金年内收益超过20%。

方略资产创始人游兰强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私募机构的数量远超公募机构数量,不少小私募的业绩也会对整体业绩形成拖累。并且,大部分私募投研团队配套没有公募完善,论长期业绩来看,差距肯定存在。

华东某中型公募人士对记者表示,公募的参与门槛低,费用低,持仓公开透明,跟踪成本低,且股票型公募基金仓位保持在八成以上,可以大致预测其风格和后期走势。“公募适合短期理财,将流动性好、以备不时之需的资金配置到公募是比较好的。”该人士说。

不过,游兰强表示,头部的私募机构所具备的管理制度比公募灵活。私募的优势可以集中仓位在某些确定性机会上创造超额收益,而公募只能分散投资,最终大部分公募业绩会趋同于指数。“所以,我们认为公募是跟踪指数的投资,优秀的私募可以创造超额收益。”游兰强说。

从私募排排网统计的数据显示,股票私募基金经理的水平存在一定差异。纳入统计的418位股票私募基金经理近5年的年化收益情况显示年化收益占比最大的区间为 10%~20%,有42.58%的基金经理近五年年化收益在此区间,五年累计下来的收益接近60%。有接近3成的股票私募基金经理的年化收益超过20%,占比居第二位,五年累计下来的收益接近150%。

截止到2021年5月底,在私募排排网的数据统计中,具有5年期业绩的基金经理共有418位,他们近五年的平均收益为136.00%,正收益占比为95.69%。从首尾差异来看,有近五年业绩的基金经理首尾最大相差14.55倍。

公私募业绩的强弱转化跟市场环境的变化关系密切。回溯过往不难发现,牛市中,公募业绩往往优于私募,而熊市和震荡市则更适合私募表现。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公募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8.77%、40.55%,而私募股票策略基金的平均收益率分别为30.79%、36.11%,表现不及公募。但是在今年的震荡行情下,连续两年业绩落后于公募的私募,在前5月实现了“逆袭”。

私募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黄龙福城告诉经济观察报,相比公募而言,私募策略更为灵活,没有仓位和投资比例限制,可空仓也可满仓,可分散也可集中,可以灵活应用股指期货、期权等各种衍生工具,因此私募基金在投资上的灵活性有利于基金管理人充分发挥其在择时、选股、风格判断、行业轮动等各方面的专业能力。也正是基于私募基金在策略上的灵活性,因此一旦碰到结构性行情、宽幅震荡行情以及下跌趋势行情的时候,私募基金可以通过集中配置、波段操作、行业风格轮动、仓位择时或者金融衍生工具对冲控制风险等多重手段,来获取收益和降低风险。

在瀚川投资总经理陶冶看来,私募相比于公募,最显著的区别有两个。第一,不以排名(相对收益)驱动投资管理,而以绝对收益的质量为最重要KPI;第二,私募管理人和基金收益的绑定关系更大,与投资者的长期利益更为一致。

作为深度基本面驱动的价值投资型私募,陶冶认为,在更为“价值理性”、宏观与产业环境变动更快、复杂性更高的环境下,价值型绝对收益策略以公司价值与宏观判断相结合的方式,可以更好地抵御短期行为或不可持续资金行为带来的高风险,并通过与投资者在投资周期上更为长线的共识,带来跨越周期的良好收益体验。

记者采访的多位私募人士均表示,私募与投资者之间的合作、信任应基于对投资理念、财富管理目的、价值观层面的认同,以实现长期合作共赢。

下半程:机会与风险

今年上半年,随着板块轮动、热点切换,“分化”是市场的最大主题。对于下半年,有私募认为,高景气赛道的投资机会依然存在,也有私募持谨慎态度。

随着近期两市整体调整,从私募仓位方面所反映出的市场情绪来看,已出现降温势头。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指数为81.45%,环比小幅减仓0.09个百分点。目前为止,年内股票私募平均仓位指数为81.11%,目前仓位指数位于平均水平之上,表明股票私募整体仓位水平依旧处于年内较高水平。具体来看,86.29%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5成,其中66.87%的股票私募仓位超过8成。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私募仓位现分歧——中大型私募减仓,小私募加仓。分规模来看,百亿私募、五十亿私募、二十亿私募仓位指数环比均出现了下滑,其中百亿私募减仓力度最大,百亿私募最新仓位指数为86.33%,环比下滑0.48个百分点。6月来,百亿私募减仓趋势非常明显,仓位指数连续4周下滑。具体来看,91.15%的百亿股票私募仓位超过5成,其中75.08%的百亿私募仓位8成。

从私募仓位方面反映出的主流市场情绪来看,针对后市的分歧已有所显现,风险与机会,各有考量。

游兰强认为,历史上A股指数一直没有大的上涨,但不排除类似白酒和片仔癀这些稀缺资产创造百倍千倍的收益,这类资产共同的特点是创造长期可持续有门槛的利润增长。他认为下半年的机会在于高景气的赛道,比如新能源、医美、疫苗等板块调整后的机会。

展望下半年,陶冶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持较为谨慎的态度。他表示倾向于时刻保持充分的风险意识,特别需警惕由于国内外宏观政策边际变化所带来的市场短期风险。“然而,对于长期盈利驱动价值创造的个股机会,在下半年我们保持结构性乐观态度,若有合适时机、合理估值,应积极做好布局。”陶冶补充道。

从行业角度,陶冶表示,下半年瀚川投资较为看好新材料、高端制造、新能源、大消费(尤其是对价格指数较为敏感的消费品)等领域。

宁水投资认为,未来半年机会大于风险,具体配置上,有三大方向未来值得关注。一是目前估值较低且未来存在补涨空间的品种,如港股、公共事业、大金融等板块,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特性,可作为组合防御性品种作为配置。二是未来盈利改善存在较强预期的品种,如传统制造、上游资源、航空、旅游等前期受疫情扰动较大的板块,随着各国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经济进一步复苏,业绩有望逐步改善。三是具有长期优势及竞争力的板块,如半导体、消费医药、新能源等赛道,经过一季度的调整,部分板块的估值得以消化。虽然目前整体估值不低,但其中一些基本面优质且估值相对合理的标的仍旧具有较高的长期配置价值。

汐泰投资认为,今年下半年或者明年,市场存在美国流动性收紧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但不必太过悲观。部分医药生物、部分制造业/TMT+新能源(基本面超预期)+军工、食品饮料的某些个股,有望接力上涨。此外,经济上行动能减弱、但流动性比较平稳甚至偏松的背景下,一部分周期成长股或有机会。

盈峰资本表示,将按照守正出奇的基本原则,采取哑铃型配置,一部分是互联网、医药、大消费行业中竞争力相对突出但估值尚合理的优质成长股,另一部分是周期性受损、但结构性受益的低估值蓝筹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