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禁止斗鱼虎牙合并,腾讯回应积极配合监管要求

任晓宁2021-07-10 11: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周应梅 7月10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对虎牙与斗鱼合并案做出了反垄断审查结果,禁止此次合并。

审查结果显示,腾讯在上游网络游戏运营服务市场份额超过40%,排名第一;虎牙和斗鱼在下游游戏直播市场份额分别超过40%和30%,排名第一、第二,合计超过70%。目前,腾讯已具有对虎牙的单独控制权和对斗鱼的共同控制权。

市场监管总局认为,如虎牙与斗鱼合并,将使腾讯单独控制合并后实体,进一步强化腾讯在游戏直播市场的支配地位,同时使腾讯有能力和动机在上下游市场实施闭环管理和双向纵向封锁,具有或者可能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不利于市场公平竞争、可能减损消费者利益,也不利于网络游戏和游戏直播市场规范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反垄断法》第二十八条和《经营者集中审查暂行规定》第三十五条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决定依法禁止此项经营者集中。

市场监管总局依据《反垄断法》,全面分析评估参与集中的经营者在相关市场的市场份额及其对市场的控制力、市场集中度、集中对市场进入和技术进步的影响、集中对消费者和其他有关经营者的影响等因素,以及腾讯提出的附加限制性承诺方案的有效性。审查过程中,市场监管总局广泛征求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同业竞争者及下游客户意见,并多次听取腾讯陈述意见。

腾讯向经济观察网回应称,已收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作出的《关于禁止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案反垄断审查决定的公告》。公司将认真遵守审查决定,积极配合监管要求,依法合规经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21年1月4日,市场监管总局对腾讯申报的虎牙公司与斗鱼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合并案,依法进行经营者集中反垄断审查。 

该案是我国平台经济领域禁止经营者集中第一案。也是自2009年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果汁,2014年禁止马士基、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设立网络中心后的第三起禁止经营者集中案件。同时还是继2021年4月12日对阿里巴巴集团“二选一”做出行政处罚后,在平台经济领域又一重大典型的反垄断案件。

2020 年 10 月 12 日,斗鱼和虎牙联合宣布将进行战略合并,并预期在次年第一季度完成交割。但就在一个月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开始加强反垄断调查。2021 年 2 月,《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出台。

2020年12月至今,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已发布44起互联网平台未依法申报经营者集中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也有多起腾讯并购案件,案件最早追溯到2011年腾讯收购猎豹10%股份。通过处罚,倒逼平台企业依法进行事前的经营者集中申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