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养国家队”官宣成立:大家保险与三家央企联合发起组建中康投

胡艳明2021-07-10 16: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国内养老市场再现大动作。7月10日,由中国诚通牵头发起,联合中国铁建、国药集团、大家保险共同成立的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中康投”)在京揭牌。

中康投的定位是一家专注于康养产业投资专业机构,工商资料显示,由中国健康养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国药医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四家股东方共同出资成立,四家股东分别隶属于中国诚通、中国铁建、大家保险和国药集团。已于2021年4月30日完成工商注册,首期资本金19亿元。

背靠实力强大的股东,中康投能否推动养老资产、开发建设、医疗健康、养老保险等优质资源形成合力,打造成国内最大的康养投资运作平台?

央企携手保险业头部企业合力组建

在此之前,上市公司中国铁建公开披露将出资设立养老公司的消息引发行业关注,7月10日,这家公司正式亮相。

从中康投的股东背景来看,中国诚通、中国铁建、国药集团和大家保险四大股东分别在培疗机构改革、机构养老运营管理、综合社区开发建设、医养结合大健康服务等方面具有经验。

中国诚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碧新表示,中康投将充分整合各方在普惠养老服务、养老保险保障、适老化设计及建设、医养结合等领域的优势资源,通过投融资、产业培育、公共服务三位一体建设,加快推动落实培训疗养机构改革和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

“中国诚通作为股东之一,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在资产管理、新兴产业培育、基金投融资、股权运作、金融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功能,为中康养投资公司充分赋能,提供发展的支撑保障。”朱碧新表示。

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常委、总会计师王秀明在致辞中称,去年年底,中国铁建全资二级单位中国铁建地产集团与中国康养、大家健投、国药医疗达成共识,共同组建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四家股东均是养老资产、开发建设、养老保险、医疗健康等产业链细分领域具有代表性的大型企业,具有整合优质社会资源、有效利用培训疗养机构的优势和高质量转型发展康养产业的共同战略目标。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公司的组建,不仅是深化培疗机构改革、顺应市场形势的必然要求,也是优化产业布局,进一步提升多元化业务规模与发展质量的重要举措。

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金栋表示,将紧紧抓住康养产业发展及国家培训疗养机构改革转型发展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医药大健康全产业链资源、医疗资源及专业运营服务等方面的主业优势,为中康养健康产业投资公司发展做好支撑和保障。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发起设立中康投之前,承接培疗机构转型任务的中国康养先后与30余家意向合作方进行摸底沟通,仅就保险业而言,曾先后与多家已涉足养老领域的保险业头部公司进行过深度沟通。

大家保险集团董事长何肖锋在中康投揭牌仪式上表示,保险业参与养老事业,可以增加养老服务供给、推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缓解社会养老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还可以打通保险业上下游产业链,发挥商业保险催化剂和黏合剂作用,有效促进养老健康服务业发展。大家保险将充分发挥在养老服务、养老保险保障等方面的独特资源禀赋,助力构建国内最大康养资源整合平台,推动国家养老产业发展。

大家健康养老产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作为中康投四家股东之一,持股占比31.58%,代表大家保险参与新平台具体运营工作。

目标是打造国内最大的康养投资运作平台

老龄化已经成为必须面对的社会现实。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亿人(占比18.70%),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1亿人(占比13.5%)。

中康投定位于通过投融资平台、产业培育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三位一体建设,着力打造国内最大的康养投资运作平台。

初步预计,中康投盘活的资产遍布全国各重点省市,其中众多位于一线、新一线、省会及其他重点城市以及旅游名胜风景地。中康投表示将有效利用上述资源,向健康养老行业转型。

据了解,中康投将重点投资布局医养结合、康养旅居、康复保健、养老社区等服务设施的开发、建设、改造及运营,专注于医疗健康服务、人才培养、智慧养老、辅具用具等康养产业链的新型成长企业的孵化培育,并同时为康养产业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投融资顾问服务。

根据中康投发布信息,公司将按照市场化机制、资本化运作、普惠性服务的核心理念,通过整合国内康养领域的专业投资团队,综合运用产业基金、养老专项债、Reits、中长期贷款等各类金融工具,着力构建康养产业母基金+地方引导基金的千亿级投资生态群,将产业资本的经验优势和金融资本的融通优势相结合,推进产融结合。

揭牌仪式后,中康投的直接出资人中国康养分别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康投与广西自治区民政厅战略合作签约仪式。随后,中康投举办了首届中国养老产业投资与发展论坛,康养产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康养产业投资与发展、养老社区与共有产权等话题进行了研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