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康资产段国圣:资本市场周期性在弱化 极致性的分化可能成为常态

姜鑫2021-07-10 16: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从中幅低开迅速下行到午后反弹,7月9日,A股市场又迎来了一天震荡行情。在泰康资产15周年高峰论坛上,泰康集团执行副总裁兼首席投资官、泰康资产首席执行官段国圣表示,资本市场的周期性在弱化,有可能今天的极致性的分化成为常态。

在段国圣看来,中国过去40年经济是以土地为特征的,是出口导向到引领工业化,工业化导致了城镇化,以土地为核心的地产、基建吸金能力非常强。今天以土地为核心的地产基建的增速在放缓,经济对货币信贷的敏感性在降低;同时,服务业在整个经济中的占比在提升,所以经济内生的波动性也在下降,政府对宏观的调控更加成熟。行业的集中度在提升,集中度提升很重要的原因是对调控的敏感性下降。

段国圣表示,因此,很重要的变化是资本市场的特征,新兴产业的投资难度在加大。任何一家高估值的公司都有它内生的逻辑。这种逻辑是有道理的,如果不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投资回报就比其他行业要低。投资中的假设一旦被证伪,就会面临很大的跌幅,而市场很难敏感觉察到,这给权益投资带来困难。

作为保险资管老人,已经有20多年投资经验的段国圣先后带领泰康资产开展寿险资金、养老金、投连产品、项目投资、公募基金等资产管理业务。

在分享中,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投资面临着巨大的挑战,除权益市场结构变化外,还面临着低碳的转型、中美关系、长寿时代的来临、消费升级、传统行业回报下降五方面挑战。

而在应对上,段国圣认为在新的形势下,需要在五个方面进行突破。

首先要重视权益资产的战略配置价值。“我们很清楚30年国债,20年的国开债利率只有3.6左右,明显比保险公司收益要求低。我国10年以上债券的存量只有10万亿,比起25万亿的保险资金供给不足,同时还有银行,还有其他的资产管理机构也需要长期债券。所以利率的长期下行,信用风险的高发,超长债供给不足,保险公司应该更加重视权益类资产的战略配置,从根本上降低资产负债错配的风险。”

第二要从宏观驱动到产业和赛道驱动。段国圣表示,资本市场周期性的弱化,经济转型里边结构性的分化,最近的行情已经证明了这一点,A股跟宏观经济的相关性明显的走弱,意味着即使我们看对了宏观,也很难赚到择时的钱。“以前我们很清楚,我们在讨论每一次市场涨跌的时候,很清楚是把宏观搞定就可以择时,买入和卖出的时间是根据宏观来决定的。所以作为长期资金,资产配置的逻辑应该从宏观总量驱动下沉到产业和赛道的驱动。保险资金横跨公开市场和另类市场,通过一二级市场的布局就能实现一二级市场的投研联动,进一步加强对新兴市场、新兴产业的理解和认知,发挥更大的作用。”

第三把握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过去20年中国最好的投资机会是两个产业:1)以土地为核心。2)以互联网为核心。未来的20年,消费升级、长寿时代、科技自主,将驱动消费大健康和科技产业的蓬勃发展。段国圣表示,保险资金作为长期资金,要布局高质量发展下的产业投资机会,包括怎么去布局消费者升级,怎么布局大健康产业,怎么去布局科技产业。这里面还有很多细分的领域,包括药、包括器件、包括医疗服务,还有医疗科技。

第四特别要关注碳中和背景下的产业投资机会与风险。段国圣认为,碳中和对每个行业的影响程度和方向是不一样的。可以把整个产业分为四个象限,包括一部分的产业,包括清洁电力设备、电动车产业链、氢能源产业链等等,这些行业的长期空间非常广泛。同时,传统的化石能源领域,这一些资产未来可能面临着减值的压力,工业部门中因为技术的改造投入的需求量大,它是更好利好于这一些行业的龙头。比如说,钢铁产业,要用新的技术炼钢的时候,这些技术是需要早期的研发投入,小的公司既没钱又没技术,只有行业龙头才有可能在经济转型中形成转变,我们要关注这些东西。同时它的技术的变化性在里面非常大。

第五保险公司使用的投资策略是均衡的投资,80%的投资于固定收益市场,形成一定利息以后用权益加强。段国圣说,均衡投资产生了很好的效益,在保险资金或年金里面、退休金里面取得很好的收益。在这些领域仍然要用均衡投资的理念,但是今天保险机构要面临很多的变化,需要多元化、特色化、策略化的投资能力,仅仅均衡投资一把刀不行,我们还要“枪”、“导弹”这些东西在里面。

在段国圣看来,面对市场的变化,经济结构的转型带来市场的变化,产业赛道重要性更加凸显,保险资管机构必须具备多元风格和策略的投资能力。面对客户的变化,要更多的从以前的一揽子绝对收益的解决方案转变为策略化配置的产品和工具,这是我们必须要变化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