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辅助精准诊断AIS 安德医智联合天坛医院推出iStroke平台

刘鹏2021-07-10 19:0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鹏  7月10日,中国卒中学会第七届学术年会暨天坛国际脑血管病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召开。

会议期间,作为具备全身级别影像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能力的平台公司,安德医智 BioMind联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下称“天坛医院”)共同发布急性脑卒中再灌注治疗智能决策平台iStroke(下称“iStroke”), 旨在用AI辅助精准诊断,提升急性脑卒中患者的快速救治能力。

目前,终生发病率居全球首位的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卒中,正在以每年100多万人的速度夺走中国人的生命。

据了解,卒中主要分为急性缺血性卒中(下称“AIS”)和急性出血性卒中,AIS的发病率远大于急性出血性卒中,且因发病急,发展变化快,每耽误一分钟,脑细胞都以百万级的数量死亡,患者有可能致残甚至致死。

及时、有效的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是AIS的主要治疗手段,这是指在窗口期内给AIS患者给予静脉溶栓治疗和(或)血管内治疗。这个窗口期一般只有6个小时。

“对于AIS患者而言,时间就是生命。”北京天坛医院神经介入中心主任缪中荣说。但实际情况是,相当一部分脑卒中患者,从进入急诊科到神经内科医生做出急救决策这一过程就长达100分钟,还不算上送往医院的时间,往往错过黄金救治时间。

“一般来说,急性脑卒中再灌注治疗的最佳治疗窗口期为6小时内。但现实情况中,如何对超出时间窗的部分患者进行干预治疗,是临床中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缪中荣说。

安德医智 BioMind首席技术官吴振洲表示,iStroke能将有效治疗时间窗口从传统的6小时延长至24小时,对于“急性脑梗死再灌注治疗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提高AS再灌注治疗率和提升AIS治疗质量提供了强力的技术支撑。

这是因为,iStroke最重要的一点是,它能够精准识别患者的核心梗死区,计算缺血半暗带体积,即可挽救的脑组织的区域。正常每100克脑组织每分钟血流量为70毫升,一旦血管被阻塞至血流量低于20毫升,就会出现偏瘫先语等症状,低于8毫升就会出现梗死,而8-20毫升之间称为“半暗带“,缺血之后已经梗死的组织是无法治疗的,缺血性脑中的治疗目标是有梗死风险,但仍可挽的脑组织,即挽缺血性半暗带。

吴振洲表示,iStroke能够精确完成梗死病灶的检出,并根据不同的医疗需求完成血供区域、分水岭区域和结构区域的自动化、智能化、快速分割,从而实现梗死病灶的快速定性和定量分析,多重区域同步分割模型的准确率达到97.5%。

具体而言,iStroke能够识别MR扫描多重序列,从像素级和区域级等不同维度,挖掘各种病灶的独有特征,5秒内高速完成病变的精确分割和性质判定和定量评估,同时给出精确的病灶解剖定位,病灶总体提及等精密的定量评估,并自动生成结构化报告。

吴振洲表示, iStroke有望通过技术支撑,将术前决策时间缩短一半,让更多AS患者尽早得到救治。

首先, iStroke可极大缩短影像诊断时间:在完成对患者的CT/MRl数据采集后,iStroke为急性缺血性卒中影像学自动化评估提供快速精准的影像分析手段,最后直接由神经科医生评估、做手术,也就是说,AI可以极大优化传统路径中的四个环节:技术人员做图像后处理-放射科人员再次做图像后处理-高一级的放射科人员审核图像报告-急诊科医生做诊断。

其次,iStroke可极大提高医院救治效率,让更多患者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现状是,大多数医院针对AIS患者的院内急救环节是直线流程:急诊护士-临床医生-影像科医生-检验科医生-神经内科医生。iStroke能够将这条直线流程改变成一个中心辐射圆环模式,以 iStroke为中心,影像分析结果即刻反馈到各科室医生,同时共享接诊信息、Al影像信息、重要临床检验信息。同时,iStroke支持多模态影像自动分析,包括智慧CTA(CT血管成像)/CTP(CT灌注成像)分析、智慧核磁分析,满足不同等级医院的设备条件需求。

未来,iStroke将由PC端、App端、智能手环、人工智能图像算法服务器共同组成,为卒中患者的救治提供完整的一站式辅助平台。

吴振洲说,“比如通过配套App iStroke可为中急救提供移动智慧医疗服务。家属可第一时间填写惠者基本信息和发病时间;医生据此判断卒中可能性并一键启动急救绿道:卒中地图自动推荐就近医院;患者信息和救护车位置实时推送给相应医院,以便患者抵达医院直接到CT室进行影像检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