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关键词:产业振兴、品牌影响力

田进2021-07-11 16: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7月10日,在首届中国高寒生态奶业发展高峰论坛(简称峰会)上,产业振兴与品牌影响力成为了峰会嘉宾讨论的关键词。据了解,此次峰会以“高寒生态奶”为核心,旨在提升国产奶业的市场地位。

对于举办此次峰会的初衷,北大荒完达山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新坡在会后的采访中表示:“首先是希望借助峰会引起中国奶业对高寒生态奶业的关注;其次是出于推动奶业振兴做产地品牌,希望把高寒生态奶业打造成中国尤其是高品质奶业的一张名片;第三方面是基于北大荒完达山乳业战略落地的举措,打造基地品牌化战略;第四是希望借助峰会能够整合全行业、全产业的资源,推动和助力中国奶业全面振兴。”

从地理位置来看,黑龙江独特的气候和肥沃的土壤为高寒生态奶乃至整体奶业的发展提供了不可多得的有利条件。数据显示,黑龙江省奶粉、干乳制品产量均居全国之首,生鲜乳产量居全国第二,液态奶产量居全国第三,奶牛存栏量居全国第四位。

中国农科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表示:“完达山结合黑龙江地域特点开创提出高寒生态奶,这是奶源产地概念的包装,将对其他奶源地有启发示范作用。未来,当国内的奶源地都形成自己的地域特色和产地品牌,那奶业全面振兴就不远了。”

为了巩固发展奶业优势,黑龙江省政府一直在积极探索奶业发展模式创新。

会议上,黑龙江省政府副秘书长韩库介绍,2019年,黑龙江提出了”千万吨奶”发展计划,计划依托北大荒集团、哈尔滨、齐齐哈尔、大庆、绥化等奶业主产区,力争到2025年达到1000万吨产量。此外,黑龙江省还出台了《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实施意见》,提出了奶业发展的原则、路径和主要任务。

“从区域来看,高寒生态奶的发展将带动东北区域内畜产品比例的增长,对当地产业振兴、农业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推动作用;从行业发展来看,高寒生态奶发展能够扩充优质特色奶源,满足国民对高端奶产品的需求,有利于提升我国奶业国际竞争力;从消费端看,增加畜产品比重本身就是一种消费升级,能给国民带来更多元的选择”,韩库表示。

整体产业振兴之外,打造品牌影响力同样被认为至关重要。

中国奶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亚清表示:“2020年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报告显示,完达山乳业品牌价值高达430亿元,名列中国五百强最具价值品牌第171位。一方面,我希望企业能借新时代发展的机遇期,着眼空间,资源和环境要素。瞄准数字化和主业突破的两大关键,实现可持续健康的发展。另一方面,企业能运用好黑土地、冷牧场、黄金冷源带、高寒生态等文化元素,发挥高寒生态奶业科学研究院的功能和作用,讲好完达山品牌乳品故事,引领新型的消费潮流。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发挥好龙头效应,示范带动区域协同发展,实现共同成长。”

为进一步提升完达山品牌价值,张新坡介绍,下一步,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将坚定不移推动品类品牌化战略,围绕消费端的引导满足消费需求,加快产品创新,实现品类品牌战略落地。同时,企业还将在打造产地名片、基地品牌化以及建立标准上发力。

会议期间,北大荒完达山乳业和黑龙江省农业农村厅、北大荒农垦集团、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农垦乳业联盟、黑龙江省农垦科学院、黑龙江北大荒研究院、北大荒牧业共同成立了中国首个“中国高寒生态奶业科学研究院”。该研究院未来将致力于“高寒生态奶”牧场认证、推动“高寒生态奶业”标准建立、发布“高寒生态奶业”产业报告、推动创新产品研发、推动市场消费培育等各项工作。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