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级城市保障计划、推出第六代智慧锁 技术“信仰者”哈啰出行在打造什么

黄一帆2021-07-11 17:5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7月10日,记者从哈啰出行方面了解到,公司已推出第六代智能锁。

公司方面人士透露,上述智能锁可以针对不同场景进行适应匹配,如运动模式、休眠模式、过冬模式等。适配不同场景的应用,提升整体锁的定位精准度,提高用户体验。

哈啰出行近日在技术方面更新消息频频,除上述智能锁更新外,公司在前不久推出“0530城市保障计划”,即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指定地方,60分钟内完成清运动作,通过事前干预、事中处理、事后技术升级,并与政府部门充分联动,以解决城市管理和市民用车问题,继而达成共享单车企业与政府监管对城市路面秩序“共管共治”的结果。

据了解,哈啰出行首批“0530”城市即达120个,全面覆盖国内重点城市的重点单车、助力车点位。

“哈啰一直强调的是运维效率,理性发展,跟城市公共交通协同。”此前,哈啰出行高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创立之初,哈啰便一直实行这样的策略和道路。他认为,无论是单车业务还是推行电单车,都是一门长跑的生意,积累会使得哈啰越跑越快。

作为入行较晚的哈啰出行,其能够在竞争中实现突围所依托的正是基于技术积累的运维能力。往前追溯,2017年一些大城市“限投令”实行后,哈啰出行曾被排除在一线城市之外,成为随后通过“农村包围城市”策略获得行业首位的哈啰仅有的心结。不过,过去两年,哈啰又以区域试点+郊区运营+招投标+精细化运营等方式,打开一线城市局面。

智慧锁方案

在成本和技术之间做选择,是起初摆在共享出行入局者面前的一道难题。2017年,最早采用机械锁的ofo小黄车决定将原先的固定密码机械锁改装为电子锁。然而,由于ofo在后轮装上“磨电花鼓”,试图利用用户骑行将产生的动力一部分转化为电力给电子锁供电,无法解决阻力大的问题导致用户骑行十分费劲。

此外,由于机械锁单车铺的过多,为兼顾用户体验,电子锁要兼容了机械锁,只能以密码令牌形式下发,甚至一些薅羊毛的刷客注意到ofo的智能锁主要是车牌号以62、63开头,其他单车破解无难度,还能批量薅红包。

马化腾也曾质疑ofo新的电子锁是“哑终端”,其表示token不算智能,无法实现双向通信,并将ofo比喻成是在智能化时代终将废掉的小灵通。

2018年4月初,上海街头的出现了一种蓝白色的共享单车。主打“好骑”且此前只在二三线城市运营的哈啰单车开始在上海试运营。

而与先入局者不同,初生的哈啰没有选择冒然烧钱拼规模,而是着手在供应链技术研发与应用上下功夫。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当时是否要研发电子锁,哈啰内部也曾有过激烈讨论,因为电子锁在成本上要比机械锁高出很多。“但公司内部会议还是看得更长远一些。智能锁不仅是一个开关工具,也是单车作为一个物联网终端设备的重要数据来源,是运用各种技术、包括大数据和算法对车辆进行有效管理的前提。如果当时选择做机械锁,所有关于精细化运营的东西都无从谈起。”此前,哈啰一位高管曾告诉记者。

一个广为流传的故事是,即便哈啰较晚进入市场且资金实力远弱于当时的摩拜和ofo,在投放初代哈啰单车投放前,其联合创始人江伟在车厂整整蹲了两个月,只为研发双向通信智能锁。在几个月后,第一批装有双向通信锁的300辆哈罗单车投放市场并获得了成功。

“双向通信”意味着共享单车运营方能精准定位到每辆单车所在位置,而用户在关锁时也能及时反馈给运营方自动扣款,这点智能锁不仅仅起到简便开启骑车功能,还是共享单车的支付闭环的基础设施,甚至通过智能锁,运营方能精准定位到是哪个用户在什么段骑行了哪辆单车。回头来看,双向通信的实现极大拓宽了两轮出行业务的想象空间。 

需要在细节中抠效率的生意

依靠技术手段,帮助城市把单车管理得更有序、整洁、可控,也让用户用车骑车更为高效、便捷,这始终是哈啰运营共享单车、助力车的初衷。

在告别草莽扩张时代后,入行较晚的哈啰出行,凭借精细化运营实现了一线城市的全面破局。

7月6日,武汉市交通运输局、武汉市城管委、武汉市公安交管局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2021年上半年共享单车服务质量考核情况,根据2021年上半年考核结果,哈啰单车以89.65分荣获第一,奖励投放22980辆。

据了解,这是武汉响应“0530城市保障计划”后获得的官方首肯,也是哈啰出行继北上广深之后,在国内一线城市取得的最新突破。以珠海为例,哈啰单车2017年10月进入珠海运营,2018年珠海市香洲区组织各家企业进行共管自治,将全区共享单车份额拉回到12万辆,哈啰、摩拜、ofo三家运营企业平均分配每家获得4万辆的配额。经过长期稳定的运营,哈啰从最初的4万辆配额提升至5万余辆,约为如今市场另外两家企业美团和青桔的总和,占据市场的半壁江山。

“除了投放规模,共享单车更是一门需要精细化运营的生意。接下来企业将更多聚焦企业管理、单车运维、客户服务等方面进行竞争。”哈啰相关人员此前受访时曾表示。

随着各城市管理部门对共享单车的投放数量,以及管理维护提出更为明确的要求,按照比例配备运维人员和车辆、利用大数据对单车进行合理的区域投放、出台惩戒制度约束乱停乱放是当前共享单车行业的运营重点。

哈啰出行单车事业部总经理褚轶群此前受访时表示,期望行业能够吸取共享单车前期发展的经验教训。如果过度无序投放,不充分考虑城市的单位人口密度、GDP水平、出行距离、人口分布情况,会伤害行业在政府和城市中的形象。

褚轶群认为,共享出行这门生意要在很多细节中抠效率。比如成本额,细化需要比较每一笔调度产生的收益、不调度产生的收益。而这需要大量的数据积累才能预判。

褚轶群在2017年加入哈啰所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为单车业务打磨中台。在褚轶群加入哈啰前,当时的前线运营团队虽然有初步的智能运维BOS系统,有数据积累,但还没搞清楚如何用这些数据提升效率。在其加入后,将之前积累的数据变成一个个算法策略,比如调度算法、故障车处理算法,用来预判车辆是否会发生故障。然后把它们变成一套套数据模型和落地执行机制,驱动全国上千人甚至上万人的团队。

哈啰上海城市经理许方宁表示:“在技术上,哈啰通过后台大数据分析,测算出区域网格热点,提前干预,在用车热点及时补车,改善路面秩序。未来在上海将会全面上线0530城市保障计划,还会联合一部分街道,与城管、街道开展共管共治的模式,为市民提供优质出行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