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镜人和他的扬子江药业:“同乡军”称霸仿制药时代,千亿巨头转型进入关键期

余诗琪2021-07-12 16:01

EEO大健康 余诗琪/文 7月11日,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据传在新疆出差途中因病不幸离世,享年77岁。多位业内人士向经观大健康透露,徐镜人去世一事属实。

扬子江药业新闻中心工作人员对经观大健康表示,他们截至目前还没有正式对外确认这一消息,后续会在官网发布公告,包括对徐镜人子女接任董事长这个消息,他们也没有接到相关通知。

行业对徐镜人的普遍评价是“一代枭雄”。扬子江药业虽然很少出现在公众视线中,却是实打实的药企“一哥”,连续6年拿下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位。在该榜单上,“医药第一股”恒瑞医药在2019年也只能排到第10。在2020年发布的国内药企营收榜单数据中,扬子江药业营收已经超过千亿元,同年,徐镜人以480亿元身价名列2020胡润全球富豪榜第311位。

徐镜人曾是一名军人,1966年从部队退役后被分配到泰州一家仪表厂工作,5年后,他带着几千元和几个工人在扬州泰兴创办了一个制药车间,这便是扬子江药业的前身“口岸工农制药厂”。

真正让扬子江药业和徐镜人打响名头的是板蓝根。1988年,上海爆发严重的甲型肝炎,29万多人发病,市面上的板蓝根被一抢而空。扬子江药业被要求支援近400万包,当时它的板蓝根产量每月仅为5万包,且正值春节。不过最终,加班加点,扬子江药业在4月交货385万包,从此一炮而红。

除了数量众多的爆款产品之外,扬子江药业在业内还有知名的“同乡军”销售团队。在徐镜人的家乡——泰州,有这样一句话:“泰州有一半人都在靠扬子江‘吃饭’。”

“一大家人一起过来,直接包下一家医院。”一位制药企业销售负责人曾对媒体这样解释扬子江药业的销售模式,所谓“包下”一家医院,是指扬子江药业的品类足够多,可以将药品打包和医院谈判,而不像其他药企要一个个的品种去推。

医院里上至院长,下到主治医生,每一个环节都会被这个家族“渗透”。即便医院换院长,都不会影响合作。基于此,扬子江药业成为国内最大的仿制药企之一,旗下员工达1.6万人。

但事情的“B面”就是该模式带来的诸多丑闻。比如它的全资子公司上海海尼,据中国裁判文书网显示,2012年至2019年之间,就有49份受贿相关判决书与其相关。

它在院内市场表现出了“过强”的影响力。4月15日,扬子江药业还收到了一张天价罚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对它实施垄断协议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共计罚没7.64亿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决定显示,2015年至2019年,它在全国范围内通过签署合作协议、下发调价函、口头通知等方式,规定下游经销商不许低价卖药。

不过无论是行贿丑闻还是垄断罚单,更多是其销售模式带来的“副作用”,甚至可以归纳到行业的问题。对扬子江药业来说,根本性的冲击是从2018开始的国家药品集采、医保目录调整、一致性评价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地。

仿制药厂成功“公关”医院,躺着赚钱的时代成为过去,未来将以创新药为新动力,这成为行业共识。

扬子江药业速度很快,在2020年就开始了整体调整。10月,与长春安沃建立独家合作关系,在中国推进8种生物类似药的商业化。当时,这一新的商业伙伴关系被徐镜人称为在“生物仿制药国际合作的一次尝试”,还表示公司的愿景是开发、制造和引进高质量的生物仿制药。

今年3月,它与韩国大熊制药达成合作,以最高3.38亿美元获得治疗胃食管反流病药物。5月,又与迈威生物宣布就两款生物创新药的境内权益达成战略合作,其中一款正是创新药的风向标PD-1(抗癌药)。

速度起来了,但就在这关键时刻,公司失去了自己的舵手,让外界不由得担忧其发展方向。

徐镜人育有一儿一女,儿子徐浩宇生于1972年,从最基层的销售办科员做起,已经晋升至公司副董事长一职,也被外界认为是徐镜人的接班人。

徐浩宇对外界少有表态,最知名的是他与徐镜人在公司是否要上市的态度分歧。徐镜人一生坚持不上市,而在徐浩宇看来,公司上市则是必须。2012年,他曾对外界称,现在比的是实力、思维和资本。对于资本市场,小型企业一定要尽快进入。2015年,他带着自己创办的爱源股份登陆新三板。

关于徐镜人的具体情况以及扬子江药业后续的业务调整,经观大健康将持续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