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税改:全球最低税率落地 避税地会被终结?

杜涛2021-07-12 2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OECD提出的全球最低税率计划就要落地,那些全球避税地和低税率国家都可能被影响。

新华社消息,二十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10日在意大利北部城市威尼斯结束为期两天的会议。各国代表讨论了全球经济和健康、促进经济复苏、向绿色可持续经济和社会过渡等问题,同意继续推进全球税制改革,以便为跨国企业设定全球最低税率。

在此之前,西方七国集团(G7)财长在英国伦敦就税务改革进行谈判并发表声明,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以结束数十年来的低税率竞争;另一方面,允许各国向没有实体业务但有数字业务的超级企业所获利润征税,但相关国家将废除目前单方面的数字服务税。

最低税率主要是针对转让定价等避税措施,相当于全球反避税措施中会出台一个最低税率,全球各国的企业所得税不能低于某一个税率。此次,G7 和G20提出支持把全球最低企业税率设为15%,对于避税地以及国际大企业在避税地享受的低税率行为将产生相当大的影响。

7月12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税务研究中心主任曹明星认为无论是传统的维京群岛、开曼群岛、百慕大群岛传统避税地,还是新加坡、爱尔兰等低税率的国家都会受到影响,甚至可能会被终结。“最低税率针对的就是上述两类国家和地区,对他们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一些低税率的国家和地区都还没有加入上述框架协议。”

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叶永青告诉记者,此次支柱2(全球最低税率)的逐步落地是全球税制的重大改革,从原来单一的国家竞争,变成了有协调下的国家分配机制。原来税制是一个国家主权之下,各国自己制定税制。比如新加坡低税率,开曼等避税地的零税率。在设定全球最低税率后,等于虚拟上有着统一税制的要求,并且在税制上为了保障国家和企业分配机制,也就说政府总体上从跨国企业拿走多少钱会是一个固定的数字。

“当然,最低税率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安排,国家与地区之间竞争还存在,彻底取代或者统一,很难。比如,最低税率中有效税率和有效税负如何计算是个大问题?财政补贴如何计算?对于未来,是否会从税收竞争转向财政竞争,还有待观察和分析。”

最低税率的实施对中国的影响现在来看还不明朗,中国企业所得税的税率为25%,高于15%的最低税率。叶永青告诉记者,对于中国税制可能会有一些影响,业内也有讨论。毕竟中国存在一些税收优惠政策,可能会导致企业的实际税负低于15%,在最低税率下,该如何应对,是否转向财政补贴端等。其次,中国还有些特殊的地方,比如海南自贸区的税收设计,也需要考虑最低税率的影响。

税制重构

为应对数字经济带来的税收挑战,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于2013年7月启动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EPS)项目,2020年1月31日,OECD/G20BEPS包容性框架发布《关于“双支柱”方案应对经济数字化税收挑战的声明》(以下简称《声明》),计划在2020年底前就数字经济征税方案达成一致意见,这意味着跨国企业需要尽快开始评估新规则对其全球组织架构、供应链和商业模式的影响。

其双支柱分别是“统一方法”(Unified Approach)为基本框架解决全球征税权的重新分配问题和通过全球最低税规则解决跨国企业利润转移和税基侵蚀问题。

7月10日,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第三次会议在意大利威尼斯闭幕,并发布公报称,已就更稳定、更公平的国际税收框架达成历史性协议。

曹明星认为这是一场世纪性的的税改,对全球各国都有着巨大的影响。“原来一直提的是国家税收,以前国际税收是个过度概念,落地还是国家税收,现在形成了合约化的全球统一税率的基础。在全球的最低税率情况下,虽然没有一个全球国家主权存在。”

曹明星近几年来一直在追踪OECD的税改情况。他告诉记者,此次G20提出设定最低税率是全球征税权一个校正。

一位国际税收人士告诉经济观察网,最低税率为全球所得税设置了一个最低线,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逐底竞争的问题,为缓解各国财政缺口,促进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具有重要意义。特别是,在如此大范围国家之间协调税收政策,兼顾了发展中国家诉求,具有明显示范意义,也为后续跨国间其他税制或征管政策的协调,提供了框架。

上述国家税收人士进一步解释,设定全球税率主要是针对数字经济的挑战,在OECD里,以前印度提显著经济存在、美国提出营销性无形资产、英国提出用户参与,德国提出全球最低税率。后来印度、美国、英国的问题形成支柱一,德国提出的最低税率成为支柱二。

按照G7的声明,在10月举行的G20领导人峰会以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包容性框架内继续展开协商,以期达成一项最终协议。

提出最低税率计划的OECD7月1日发布公告称,全球130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已经加入一项新的双支柱计划,占全球GDP的90%以上,以改革国际税收规则,并确保跨国企业在任何地方运营都缴纳公平份额的税收。

避税天堂终结?

最低税率的提出,受到影响却不仅仅是避税天堂。

曹明星告诉记者,支柱2的逐渐落地,事实上是欧美受益。双支柱行动计划一直是欧盟推动,并且将自身的要求转化为规则。而美国想要打造全球税收壁垒,也就是就是阻止资本和产业在低税负之间随意流动。对于发达经济体是有好处的,对于发展中国家具有一定的不利。

对于避税天堂来讲,曹明星认为传统的避税地受到打击会很大,是无税或者低税的地区,被OECD框架设定为有害的税收竞争,自然会受到打击。而且从理论上来说,在各国就最低税率达成一致的前提下,如果企业在某个国家支付的税率低于最低税率,其母国政府可以将其增加到约定的最低税率水平。

据媒体公开报道,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长期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将低企业税率作为吸引国际投资、扩大本地企业规模 和就业率的重要手段,甚至展开“逐底竞争”。2001年至今,全球平均企业税率由27%降至20.2%。无论是G20集团、OECD经济体还是非OECD经济体,企业税率均保持平稳下行走势,其中OECD 经济体下降幅度最大,降幅为7.88个百分点;非OECD成员国降幅较小,降幅为 6.23个百分点;G20成员国降幅为6.92个百分点。

之前,美国科技公司因为在欧洲国家避税已经遭到了舆论的批评以及政府的调查和罚款。欧盟要求苹果公司向爱尔兰政府补交140亿美元的历史欠税,认为苹果在该国享受的超低税率是不公平的。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相继推出了数字服务税。

叶永青告诉记者,对于像新加坡、爱尔兰等有实际税收,税负显著较低的国家和地区,跨国企业一般会这些地方在低税情况进行利润留存和资金管理。全球最低税率落地后,这些地区和国家会受到很大的影响,因为以前这些地区会围绕低税率而设定架构。

叶永青举例,比如是美国一家企业,利润在新加坡,所得税在新加坡是低税率,若是低于15%,美国会征收低于15%的部分。但是若是美国的所得税率高于15%,那么跨国公司的利润也未必会转回美国。这里涉及到各国所得税税率的问题,而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法国、英国、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等国家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均高于1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