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这支伊丽莎白航母编队,将以何种姿态穿越南海?

王义伟2021-07-13 12:25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钱钟书的小说《围城》里,有这么一段文字:

“船又过了锡兰和新加坡,不日到西贡,这是法国船一路走来第一个可夸傲的本国殖民地。船上的法国人像狗望见了家,气势顿长,举动和声音也高亢好些。”

之所以想起钱先生的这一段描述,是因为笔者最近一直在关注英国伊丽莎白航母编队的动向。根据预先发布的行程路线,这只编队将“过香港而不入”。

如果时光倒退24年,不是这样。随便一艘英国军舰,随便一支英国舰队,必定是大摇大摆进驻香港。因为彼时的香港还是英国的殖民地,英国大兵尽可以上岸享受轻松时光,在中餐馆大快朵颐,在兰桂坊纸醉金迷。

现在呢,别说英国舰队了,美国军舰到香港休整、补给的新闻,也几乎看不到了。东方之珠,依旧星光灿烂,昔日的主人,却只能远观了。

这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啊!

与过香港而不入相比,中国民众更关心的,是这支由英国、美国、荷兰三国海军组建的航母编队,将以何种方式穿越南海。

具体一点说,这支航母编队会不会在南海的中国岛礁碰瓷、闹事,甚至侵入12海里领海线以内。

发生这种事的概率,还是不小的。

英国人已经表演、试探了一把。

伊丽莎白航母编队是于5月23日从英国朴茨茅斯港出发展开全球航行的,预计整个航行时间7个月,途径大西洋、地中海、印度洋和太平洋,航程2.6万海里(4.82万公里),访问40多个国家,执行70多个军事演习和交流项目。

在停靠希腊苏达湾港后,6月23日,这支编队中的英国“保卫者”号驱逐舰在黑海水域侵入俄罗斯领海3公里,遭到俄边防护卫舰的开火警告,一架俄战机也向“保卫者”号所在航线方向投掷炸弹进行警告。

这场看起来差点擦枪走火的激烈对峙成为轰动全球的特大新闻。

而英国《卫报》则在相关报道中表示,此次俄英冲突的“目标受众”,不是克林姆林宫,而是北京。因为在今年夏末,伊丽莎白航母编队将穿越南海。

连媒体都把话说得这么明白了,看起来,等这支航母编队来到南海,十有八九是要搞些事情出来了。

也许是被俄罗斯的激烈反应惊着了,日前英国外交大臣拉布对外宣称,伊丽莎白航母编队不会受到黑海俄英对峙的影响,将以一种自信而非对抗的方式,执行南海的巡航任务,中国没有必要引起紧张或者焦虑。

拉布这样的表态,引起不少中国网友的嘲讽,当然,他所称的“自信而非对抗”,暗示着一种什么样的战术和战法,也令人好奇。

与中国网友的跃跃欲试、纷纷出谋划策相比,中国官方的回应是理性的,甚至有点客客气气的味道。

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希望域外国家尊重地区国家维护和平稳定、促进发展合作的意愿,不要采取使局势复杂化的举动。

国防部发言人任国强表示,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总体稳定,根本不存在所谓航行自由问题。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都看得很清楚,南海面临的安全风险主要来自域外。我们希望有关国家多为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作出建设性贡献,而不要无事生非、制造麻烦。

国防部发言人的谈话都这么客气,说明什么?

说明伊丽莎白航母编队的南海之行,已经不是个军事问题,而完完全全是一个政治问题。这支编队在南海的任何行动,哪怕一个小小的举动,都受制于中英关系和国际关系的大环境,受制于中英两国全方位的较量与互动。

也许,它会侵入12海里以内;也许,它会擦边12海里;也许,它会在12海里外耀武扬威(起降F35炫耀武力);也许,它静静地来,静静地去,船过水无痕。

上述动作,应该都在它的剧本中,就看它到时候演哪一出了。

伊丽莎白航母编队什么时候到南海?

大概要等到9月份了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