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控股上半年业绩大幅预增,同行逾百家陶企集体涨价之说被指“虚吹”

张锐2021-07-13 21:5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锐 7月13日,陶瓷企业东鹏控股(003012. SZ)公布2021年上半年业绩显示,2021年1月1日-2021年6月30日,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盈利3.78亿元-4.3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5.00%-100.00%。

东鹏控股称,2021年上半年,公司一、二季度毛利率同口径对比均获得提升,克服了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上涨、广佛发生局部疫情等不利影响,实现了公司上半年业绩和利润的较大增长。重点工作方面,公司上半年主要开展品牌升级、渠道下沉、属地化供应、信息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继续发挥零售主战场优势。其中,与同行竞争对手偏向B端为主相比,东鹏控股的业务有80%聚焦C端,20%为B端,因此现金流量较同行更好。

一家上市陶企负责销售业务人士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行业内感觉都还是不错。“去年上半年很多装修没有办法开展,家装限制进场,所以就没有必要购买材料,(上半年业绩)对比正常年份增幅会比较大。”

今年5月,陶瓷行业曾传出受原材料价格上浮影响,逾百家企业集体涨价的消息。此前,东鹏控股6月8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公司副总裁兼董秘黄征、投资者关系管理总监华健博亦回应公司以及同行陶企近期受原材料影响的具体情况。

东鹏控股上述管理层表示,近期煤炭、化工原材料、纸箱等带动原材料端价格上浮,使用煤炭的能源成本已经接近天然气,目前已有超过 100 个陶瓷企业开始涨价。根据测算,受原材料的影响,行业内每平米瓷砖平均增加2-3元的成本。对东鹏控股而言,因公司12 个基地中只有两个小基地(山西、湖南两个基地)没有进行煤改气改造,因而受煤炭价格上涨的影响相对较小。同时,近来国家层面对大宗商品价格进行调控,煤炭价格已有所回落,公司是否也做涨价的安排会根据市场情况综合考虑。

一位长期经销广东、浙江等地知名陶瓷品牌的代理商表示,目前业内所传的集体涨价有虚吹嫌疑。“这个行业是产能过剩的,但还是会搞饥饿营销,每平米涨个2、3元钱可以忽略,或者说(每平米涨)10元以内影响都不大。”

该代理商称,大型陶瓷企业在全国一般都有生产基地,而各地也有很多本地厂商,价格浮动受区域影响较大。“通常来说只要油价不大涨,运费压力不大,我们就影响不大。”

“实际没有什么涨价啊,喊的多,涨的少。”前述上市陶企负责销售业务人士亦表示,即使是从原材料的整体影响来看也并不算严重,一些产品线还出现了降价的情况。“只要是共性的,就还好,对所有品牌都一样。”

东鹏控股表示,陶瓷行业是一个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的行业。根据该公司参考的行业统计数据,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的建筑陶瓷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了3111亿元,同比增长 1.5%。行业规模虽大,但是集中度很低,五个企业集中率(CR5)不足 10%、八个企业集中率(CR10 )仅为 18%。之所以集中度低是因为行业早期时进入门槛较低,伴随房地产和建筑业的繁荣催生出大量的中小陶瓷企业,而且很多区域化的中小陶企凭借成本优势长期占据着大量的县镇和农村市场,使得行业极度分散。

近年来,伴随着产业政策的迭代和以“碳中和”“碳达峰”等环保政策的执行,中小陶企的成本优势将伴随着能源、土地、劳动 力的上涨以及资源的匮乏逐渐消失,大批中小落后陶企将加速淘汰。与此同时,随着龙头企业的规模优势和品牌效应的提升以及头部企业上市带来的资本加持,整个行业正在呈现一个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制造业领域,包括食品、纺织、家具、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
联系邮箱:zhangru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