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注国轩高科开发标准电芯 大众欲当世界电池制造前三

濮振宇2021-07-14 12: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濮振宇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在德国大众汽车集团举行的“2030 NEW AUTO战略”全球在线发布会上,大众汽车集团宣布与中国的电池制造商国轩高科进一步深化合作伙伴关系,双方已达成了新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大众的最新声明,在大众萨尔茨吉特工厂,国轩高科将作为技术合作伙伴,双方将联手加速实现电芯工业化生产;大众在逐步对萨尔茨吉特的传统发动机工厂进行转型的同时,将与国轩高科合作建立一个全新的电池生产中心;大众与国轩高科将进一步探讨其他国际合作的潜在可能性。

此外,根据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众中国”)与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达成的协议,国轩高科将开发第一代标准电芯,用于大众汽车集团常规量产车型。

大众汽车集团开发标准电芯的重要目的是节省成本。今年3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采用植入了智能化技术的标准电芯,后者在量产车型中的成本将降低30%,在入门级车型中将降低50%。

大众此次的最新声明显示,该集团标准电芯为方形电池,可适用于各种化学成分,并能够兼容未来产品和生产方面的创新。另据了解,大众汽车集团的标准电芯将在2023年全面铺开,至2030年将覆盖集团旗下80%的电动车型。

国轩高科是大众汽车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2020年5月,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1亿欧元(约合87亿人民币),获得国轩高科26.47%股份,成为后者第一大股东,但在一定时间内不掌握控制权。

今年以来,大众开始加快入主国轩高科。据了解,今年5月已有大众相关管理人员进入国轩高科品质、生产管理等相关部门。截至目前,大众中国方面正在对国轩高科实验室进行认证审核,且已向国轩高科派驻20人左右的专家团队。

近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因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需要,5位董事及董事会秘书辞职。在此之前,国轩高科曾发布公告披露,大众中国将推荐4人成为公司董事,包括2名非独立董事和2名独立董事。

在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国轩高科位列行业前五。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数据显示,2020年国轩高科动力电池装车量为2.76GWh,市场份额为5.3%,次于宁德时代、比亚迪、LG化学、中航锂电。

除了与国轩高科合作开发标准电池,大众的最新声明还提到,国轩高科正处在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供应商认证流程中,通过认证后,未来将向大众本土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产品供应电池。

资料显示,大众在华共有三家MEB平台的工厂,包括已投产的上汽大众安亭MEB工厂、一汽-大众佛山MEB工厂和尚未投产的大众安徽MEB工厂。今年4月,大众安徽MEB工厂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3年下半年投产首款车型。

由于大众安徽与国轩高科的均位于安徽合肥,因此从产业配套的角度来看,二者的合作被业界视为更具便利性。

值得注意的是,大众汽车集团在最新声明中强调,大众汽车集团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该全新合作的影响。

一直以来,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商主要是宁德时代,大众汽车集团及其合资企业的基于MEB、MQB平台的电动汽车车队均搭载了宁德时代的电池。

不过,围绕动力电池,车企通常都会储备两到三家供应商,一方面能提高动力电池供应稳定性,另一方面也有助于降低采购成本。

作为全球产销规模最大的车企之一,大众汽车集团也希望在电动汽车市场上继续保持领先。根据计划,2029年前,大众汽车集团将推出75款纯电动产品,其中基于MEB平台的纯电动汽车的销量目标为2000万辆。

庞大销量目标的实现前提是足量的动力电池供应,但眼下的“电池荒”正成为包括大众在内的所有车企所共同面临的新挑战。

据全球新兴能源市场调研机构SNE Research预测,到2023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406GWh,而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335GWh,缺口约18%。而到2025年,这一缺口将扩大到约40%。

在“电池荒”的背景下,大众的野心不仅限于销售规模庞大的电动汽车整车。此次最新声明中,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迪斯在谈及与国轩高科的合作时还提到,“我们共同的战略目标是成为世界三大电池制造商之一”。

大众的最新声明显示,在欧洲,大众汽车集团计划与合作伙伴建设6座总年产能达到240GWh的超级电池工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