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WEY上半年销量下滑50.98%,或转向轿车谋突围

周菊2021-07-14 18:33

经济观察网记者 周菊 实习生 胡耀丹 长城汽车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产销数据显示,1-6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61.82万辆,同比增长56.5%。如果以2019年上半年销售数据作为对比,受疫情影响,增长幅度为25.26%。

但长城汽车的这一增速仍然跑赢了整体车市(上半年比2019年同期仅增长4.4%)及同行。在国内三大民营自主品牌中,长城汽车也实现了领跑。

数据显示,吉利汽车上半年销量为63.02万辆,同比2019下滑3.30%;比亚迪上半年销量为24.67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10.6%。

从产品线来看,长城汽车整体呈现较强的增长态势,哈弗、长城皮卡、欧拉等品牌均实现增长。其中,欧拉的增幅最大,达到94.5%,几近翻倍。长城皮卡和哈弗,也都先后实现了77%和11%的增长。今年4月正式独立的坦克品牌,贡献了约3.3万辆的销量。

欧拉品牌的高速增长意味着长城汽车在新能源汽车方面持续发力。

整体来看,欧拉品牌目前是长城的新能源汽车销量主体。近几年,欧拉通过多款车型的推出和对女性市场的开发打开了销路,其2023年的销量目标已被定为了100万辆。

不过,作为一个新生品牌,欧拉品牌虽然增速最高,但当前的销量规模却仍然较小,上半年累计销量仅为5.25万辆。而增速最低的哈弗,仍是长城汽车主要销量支撑,上半年累计销售39万辆。长城皮卡则销售12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几个品牌增长的同时,长城汽车的高端品牌WEY却在上半年销量大幅下滑。

数据显示,2021年WEY累计销量2.3万辆,同比2019年降低50.98%,仅为两年前同期一半的水平。即使与2020年上半年的2.7万辆相比,WEY的销量也呈现明显下滑趋势。

诞生于2016年的WEY品牌,在推出后的前两年销量连续冲高。从2019年开始,销量出现连续下滑。

外界普遍认为,近几年自主高端品牌群起导致的竞争加剧,以及高端品牌主战场转向纯电产品等因素是造成下滑的关键因素。

WEY品牌的走弱标志着长城汽车在品牌高端化上面临较大压力。因此,WEY如何重整旗鼓,成为近两年来外界关注的焦点。

从长城释放的信号看,WEY或将通过布局新品以求扭转颓势。

今年5月21日,由歌手姚安娜代言的WEY品牌新车摩卡正式上市。这款SUV是长城咖啡智能“三智融合”理念的首款车型,非常注重智能化等方面的提升。据悉,该车拥有量产全固态激光雷达、高通8155芯片、量产车规级5G+V2X车载无线终端等亮点技术。

更引人关注的决策是,WEY品牌可能破除此前“SUV不做到全球第一,不考虑推出轿车产品”的长城宣言,提前布局轿车产品。

今年4月12日,长城汽车副总裁、WEY品牌总经理李瑞峰宣布,长城汽车已重启该品牌旗下的轿车项目,相关车型将置于WEY品牌旗下,预计今年5月首款车型将正式发布。

不过,截至目前,仍没有相关产品的消息传出。

“现在在战略层面确实有些调整,我们内部还在规划,确定后会正式对外公布。”7月12日,针对WEY品牌轿车推出的具体进展以及WEY品牌最新发展战略,长城WEY品牌人士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长城集团层面的回复同样是:针对轿车项目,仍需要过一段时间才有官方消息可以透露。

事实上,“轿车”是长城的敏感词,是魏建军造车的“滑铁卢”印记。

早在2007年自主品牌轿车风生水起时,长城汽车也曾通过推出精灵轿车打入轿车市场,之后还推出长城C30和C50两款轿车,这两款车型都曾有过高光时刻,却均后劲不足,最终长城宣布在轿车上折戟。

对于涉足轿车,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有过深刻反省,并进一步确立了只造SUV的聚焦战略。

聚焦SUV为长城营收突破千亿立下了头功。为拓展更多的上升空间,长城的战略从“品类聚焦”逐渐向“品类创新”过渡。旗下6大品牌覆盖了除燃油轿车之外的市场主流品类。

2016年,魏建军推出以自己姓氏命名的“WEY”品牌车型,宣布启动长城的高端化战略,业界认为,这是魏建军造车经历中最大的一笔“赌注”。

在最新的定位中,WEY品牌的方向是“新一代智能汽车”,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智能化的用车体验。2021年,WEY品牌导入了摩卡、玛奇朵、拿铁3款全新SUV,以智能加持乐趣,以智能服务出行。

哈弗和坦克的表现,已经让长城在对应的广义SUV市场上接近全面开发。肩负着“豪华”定位的WEY需要更大的差异化优势。

在轿车领域,欧拉已有电动轿车入市,而让WEY切入高端轿车,或许是长城意图开拓新增长空间的又一步棋。

有消息显示,在目标市场上,WEY品牌将首先瞄准B级轿车市场,价格区间可能设在20-30万元。面对这样一个合资品牌主导多年的红海市场,自主品牌的天花板何时突破,目前仍无预期。

从长城方面最新传递的“战略调整”来看,对于WEY是否进军轿车市场、如何进军轿车市场,仍悬而未决。

事实上,随着电动车市场逐渐成为新的赛道,WEY将不再是长城汽车在高端品牌上的唯一落子。

根据最新的消息,长城高端电动车品牌“沙龙智行”已正式成立,长城汽车哈弗品牌总经理文飞将担任该品牌CEO。据悉,第一款产品将于2022年上市。

根据长城规划,到2025年实现全球年销量400万辆,其中80%为新能源汽车,即320万辆。但目前,长城汽车的新能源汽车销量规模仍然处在较小水平。长城计划2025年前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

2021年,长城的销量目标为149万辆。目前来看,上半年完成销量目标41%。如果要达成全年目标,长城需要在下半年至少卖出87万辆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