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云”起 渐入佳境

2021-07-14 19:30

近年来在云计算领域布下重兵的京东正渐入佳境。

7月13日,以“云上共生,产业共赢”为主题的2021京东云峰会在北京举行,峰会上京东云发布了混合云操作系统“云舰”、七大基础技术产品、PaaS生态联盟“云筑计划”,以及京东云的产业全景图和针对六大产业的行业解决方案。

京东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周伯文在主题演讲中表示:作为一家实体企业,京东根植于实体经济,成长于实体经济,服务于实体经济。京东云在京东数智化供应链实践中锤炼多年,天生是“最懂产业的云”。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智能基础设施,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智能技术正在成为驱动产业变革的新动能。作为数字产业化的实践者、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助力者,京东云则积极与产业数字合作伙伴携手共建数字生态。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得以享受变革的红利,行业将探索形成新的发展模式,从企业到行业,从公共部门到公共治理,大范围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溢出效应也将增进整个社会的福祉。

布局六大产业 核心是“数智化”

自2016年商业化以来,对产业的深厚理解、与产业的紧密结合使得京东云得以快速布局,成为从技术到解决方案都紧跟产业需求的云计算服务商,目前已形成以六大产业领域为代表的产业云布局。

在城市云方面,京东云构建城市数智化转型基础设施,加速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构建新型城市治理体系,并与全国60多个城市建立了合作。

在金融云方面,京东云构筑安全可靠的金融数字化基础设施,以科技赋能金融业务数字化,以生态体系助力金融产业价值新增长,并在智能风控、智慧网点、智能客户等场景发挥价值。

在交通云方面,京东云可实现数字化运营体系升级、构建高效的交通枢纽体系、大出行生态,并在机场/枢纽、航司/出行、物流运输、公路/城市、以及铁路/水运领域形成不同的场景解决方案。

在智造云方面,京东云旨在打造卓越制造体系,推进数字化使能产业升级,促进产业供应链体系完善,且已经在工业互联网平台、C2M反向定制等场景中发挥出显著价值。

在零售云方面,京东云旨在促成企业回归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字化方式重构“人货场”,重塑产品竞争力。京东云则通过用户数字化、运营与渠道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与生产数字化以及基础设施数字化五个方面全面赋能零售企业。

在能源云方面,京东云旨在助力“双碳”和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实现智慧“产运销”、大宗商品智慧零售。京东云将帮助能源企业深度融入互联网,推动大宗商品交易数字化和线上化,还将利用领先的规划、调度、算法能力运输和调度效率。

相比众多云计算厂商的产业云布局,京东云的优势来源于过往自身业务链条所积累起的经验和能力,也来源于对产业更深厚的理解。

仅以京东云在制造业的解决方案为例,京东云的优势一方面来源于作为头部电商对消费者喜好和行为的把握,这常常是制造业企业的“短板”,也是推动从工厂到市场形成良性循环的起点。通过京东海量的用户和消费行为数据,通过C2M反向定制,得以帮助制造企业更好的理解消费者,更好进行产品的创新。

对各个产业的深入理解则是京东云针对制造业解决方案的另一个突出优势。在正式推出智造云之前,京东与制造企业上下游、品牌商,进行了50多场深入的沟通和交流,把传统制造企业的环节拆成13个,进行帮助每一个环节通过数字化、云化、智能化实现效率的提升。

智造云是京东云产业布局的一个缩影,其背后是京东作为一家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服务企业,一端连接着上下游数百万家的企业,一端连接着5亿的消费者,这使得京东云天然地连接着产业互联网和消费互联网,京东云的产业布局也是京东供应链能力和技术服务能力的自然延展。

“京东云的核心能力在我看来不仅仅是技术产业,我更想强调我们拥有丰富的产业理解力,深厚的风险管理能力,用户运营能力以及企业服务能力,也面向不同行业为企业提供行业应用、产品开发、产品数智化全链条服务。”周伯文说。

“云时代”下京东的角色

在不久的未来,对于每一个成规模的行业而言,“云”几乎将是和水、电一样比不可少的生产要素,也将是企业和行业良性发展、持续升级的重要基础设施,包括京东云在内的云计算服务厂商,也在服务行业的过程中不断完善从技术到生态的各个层面,目前,行业云也在各个层面发挥出较显著的效果。

在企业层面,行业云结合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综合运用,使得企业得以享受数智化的红利,也助力提升了公共治理的效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曾讲到京东城市云的一个细节。“大同市对京东的消费者人机互动能力很感兴趣,与京东探讨能否将公共部门与市民的人机互动做起来”,高礼强说:“我们把针对消费者的人机互动研究改造后交给了大同市,经过完善应用后效果非常好,市民的满意度大幅提升。虽然人机互动的语境不同,但京东云背后是京东500万种商品和5亿用户,跨行业输出带来的是治理效率的提升。”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总裁高礼强

更进一步,从城市云到智造云,再到金融、交通、零售等行业,京东云所推动的数智化转型,也推动整个行业实现了效率的提升乃至经营模式的嬗变。

在交通行业,京东云依托自身核心能力,在机场枢纽、物流运输、公路、铁路和水运等等不同的场景联合合作伙伴构建了诸多的解决方案。以枢纽为例,京东云提供了涵盖旅客服务、智慧商业、智慧调度、多市联运多种数字化方案。在航司方面,京东云的方案聚焦于客户营销、业务风控、出行服务以及智能客服等等,其结果是促成了整个行业效率的提升。

正如京东科技京东云事业群副总裁、解决方案总经理朱冰所说,“十年前谈论云计算的时候,我们更多的是谈论技术对底层的变革,今天我们更多的是在谈论云和数字化对产业的变革。云计算走过了十年,今天终于来到了产业互联网的下半场。”

截至目前,京东云已经服务了60个城市,上千家大型企业,700多家金融机构和百万家的中小商户,随着“上云”的企业和行业持续增加,对于整个社会和经济体系的积极作用也将加快显现。

而今的京东云,通过大数据帮助众多品牌商读懂消费者的心愿,减少了无需求商品的生产和积压,提高了商品的周转率,成为对国家“双碳战略”最好的支持;物联网的平台连接了越来越多的智能家电,为百姓的美好生活服务,所有这些过大规模验证的基础技术也将全面地开放给各个产业,从金融到医疗,从教育培训到文旅休闲,或将加速进入一个新的“云时代”。

杜远/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