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迈出能源转型关键一步,西门子能源CEO提出六大建议

高歌2021-07-14 22: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歌 北京时间7月14日晚间,欧盟委员会推出能源和气候一揽子政策方案“Fit for 55”,或将推动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远远领先于其他公布净零目标的主要经济体。

根据欧盟委员会官方网站信息,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系列政策方案涵盖气候、能源、土地利用、运输和税收政策等诸多方面,将使欧盟在203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净排放量比1990年水平至少减少55%。

欧盟委员会认为,在未来十年内实现上述减排目标,将对欧洲在2050年成为世界首个碳中和的大陆至关重要,与此同时也有助于达成《欧洲绿色协议》。

根据7月14日的提议,欧盟委员会正在提出立法工具,以实现《欧洲气候法》中商定的目标。上述提议主要包括:将排放交易应用于新的部门,并收紧现有的欧盟排放交易体系;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更快地推出低排放运输模式及支持该模式的基础设施和燃料;税收政策与《欧洲绿色协议目标》的一致性;防止碳泄漏的措施;保护和发展天然碳汇的工具。

具体来看,欧盟排放交易系统(ETS)每年对碳排放定价,并降低某些经济部门的排放上限。在过去16年中成功将发电和高耗能行业的排放量降低了42.8%。7月14日,欧盟委员会提议进一步降低总排放量上限,并提高其年减排率。欧盟委员会还提议逐步取消航空业的免费排放配额,与国际航空业的全球碳抵消和减排计划(CORSIA)保持一致,并首次将航运排放纳入欧盟排放交易机制。为解决道路运输和建筑物缺乏减排的问题,政府设立了一个新的排放交易系统,为道路运输和建筑物分配燃料。委员会还建议增加创新和现代化基金的规模。

为了补充欧盟预算中在气候方面的大量支出,欧盟成员国应将其排放交易收入的全部用于气候和能源相关项目。新的道路运输和建筑系统收入的一部分应专门用于解决对弱势家庭、微型企业和运输用户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

能源生产和使用占欧盟排放量的75%,因此加快向更绿色能源体系过渡至关重要。根据欧盟委员会官网信息,《可再生能源指令》(Renewable Energy Directive)将设定一个更高的目标,到2030年,欧盟40%的能源需求将来自可再生能源。所有成员国都将为这一目标作出贡献,并为运输、供暖和制冷、建筑和工业领域中可再生能源的使用提出具体的目标。

欧盟委员会认为,对于交通环节的脱碳也需要采取更多的措施,如提高汽车的二氧化碳排放标准。最新提议提出,从2030年起将新车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相比2021年降低55%,到2035年降低100%,这意味着到2035年,欧盟国家登记的所有新车都将实现零排放。

修订后的《替代燃料基础设施条例》将要求欧盟成员国根据零排放汽车销售扩大充电能力,并在主要公路上定期设置充加油点:每60公里充一次电,每150公里加一次氢。

有关欧盟迈出能源转型的关键一步,西门子能源股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安·布鲁赫发表署名文章认为,欧盟委员会首次推出能源和气候一揽子政策方案“Fit for 55”,提出在2030前实现减排55%的新的目标,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然而,仅仅提出目标是远远不够的,快速的执行力才是重中之重。

以下为克里斯蒂安·布鲁赫就此的观点全文:

欧盟迈出能源转型关键一步,但前路任重道远

能源转型是人类当前面临的重大挑战之一。能源转型的必要性在于两个方面:第一,能源需求持续增长。目前,全球仍有约7.8亿人缺乏稳定的电力供应,失去支持经济发展和稳定的基本前提;第二,气候变化迫使我们选择更加可持续化的生活方式。《巴黎协定》提出的气候目标不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选择,而是基于现实的必要。然而,只有在可持续性、可获得性和可负担性三者之间实现平衡,社会变革才能顺利推进。今天,欧盟委员会首次推出能源和气候一揽子政策方案“Fit for 55”,提出在2030前实现减排55%的新的目标,在能源转型的道路上迈出关键一步。然而,仅仅提出目标是远远不够的,快速的执行力才是重中之重。

加快推进可再生能源和电网建设

欧盟委员会计划在2030年前将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38%提高到40%。设立正确的目标固然重要,但比单纯的百分比数字更重要的是加快项目落地,尤其是加快审批程序。例如,在德国,建造一条输电线路需要12年之久。如此漫长的周期对任何能源转型而言都是致命的。对此,我们应当敢于检视现行规则,判断其是否仍然有助于实现能源转型的目标。

制定符合能源转型的政策框架

将欧盟排放交易体系扩展至运输业是正确之举,但却远远不够。大幅增加气候中性燃料的使用意味着碳配额价格将超过200欧元!这不可能一蹴而就。对此,可以面向运输业设立绿色燃料配额。此外,调整“欧盟能源税指令”也将能带来显著效果:各国政府可以对二氧化碳密集型燃料增税,对低碳燃料减税。在过去的20年间,欧盟成员国尚未就更新“欧盟能源税指令”达成一致。如果现在仍无动于衷,更待何时?

技术无壁垒

为尽快减少碳排放,并最终实现气候中立的目标,以开放态度对待技术应用至关重要。例如,基于天然气的解决方案如果能够在短期内作为煤炭等二氧化碳密集型能源的替代能源,就值得被采用。相反,类似关于氢的颜色(即根据氢能制取方式和碳排放量不同而命名的蓝氢、灰氢、绿氢等。译者注)的讨论则毫无裨益。欧洲如果想赶上国际能源转型的步伐,就应当快速推进工业规模项目落地,并为新技术的普及打造供应链。

针对能源转型需求调整政府支持性政策

从技术上讲,诸多变革完全可能。然而,只有匹配合理的商业模式,可持续性的方式才可以变得经济可行,变革也才可以快速实现。因此,对研发进行投入对于把欧洲打造成为全球能源和工业发展的重心至关重要。对此,欧盟提出了“Fit for 55”能源和气候一揽子政策方案,各国政府也推出类似的政策。例如,德国以欧洲各国共同利益为出发点大力推广氢能发展项目,并为此投入90亿欧元。这一做法值得效法。然而到目前为止,资金利用率只有1%,显然远未达到预期。政府有必要针对能源转型需求合理调整支持性政策,避免其成为工业化生产的绊脚石。

加强对话,开诚布公

各方应当携手合作,共同寻找解决方案,防止闭门造车,各自为营。为此,我们必须加强对话,开诚布公。社会转型不仅将产生深远的商业影响,也深刻牵动着社会的每一份子。每个人都必须意识到,转型是有代价的,甚至有时是痛苦的。因此,我们必须找到公平的方式去分担由此产生的代价。行动,从现在开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能源、工业相关话题,线索请联系:gaoge@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