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终于出了只领头羊? 云从科技将于7月20日科创板上会

2021-07-15 10:41

7月13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上交所”)官网发布公告称,上交所科创板上市委员会定于7月20日召开第48次上市委员会审议会议,审议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从科技”)上海海和药物研究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

自2020年12月3日向上交所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以来,人工智能四小龙之一云从科技终于等到了上会的日程。

7月13日,证监会官网更新了云从科技的上会稿版本招股书和云从科技对上交所出具的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上问题的回复。而在此之前,云从科技已经经历过两轮的问询。

在上述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上,上交所要求云从科技落实三大问题,一是补充、完善风险事项的说明;二是补充解释销售账款的会计处理和公司保证人工智能技术可控、符合伦理规范的措施和规划,对客户隐私数据的保护措施;三是补充披露公司技术先进性的具体表征、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以及解释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毛利率为何低于同行业公司。

这些问题,除开AI伦理、客户数据保护,几乎是每家人工智能企业都会被关注的问题外,其他问题均很有针对性,一定程度上帮助投资者更直观地检验云从科技的“含金量”。

一家大型券商TMT研究组负责人则表示,其对云从科技的印象是一家“跟其它AI公司不一样,云从很接地气。”

AI寒潮大浪淘沙

云从科技祭出三个亮点

1.   毛利较高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营收占比持续上升;

云从科技成立于2015年,有两大业务板块,一是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二是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人机协同操作系统营收逐年上升,2018年-2020年期间,高毛利率的人机协同操作系统业务营收占比从6.41%增长到31.50%,毛利率分别为 75.55%、89.30%和 75.86%。

而毛利率较低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业务营收占比从93.59%降低到68.50%。

2.   业务增长速度保持健康,预计3-5年触及盈亏平衡点;

2018年-2020年,云从科技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82亿元、7.8亿元、7.51亿元,2018年-2020年期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17亿元(其中股权激励费用高达13亿元)和-6.9亿元。

虽然处于亏损阶段,但未对其业务扩展产生重大不利影响,云从科技在最近三年总营收将近21亿元人民币,客户数量从324个增长到1,264个。

新增非新基建项目订单数量分别为926个、2,256个和2,178个,新增非新基建业务订单金额分别为66,560.90万元、70,434.13万元和83,210.96万元。除非新基建业务外,云从科技紧随国家新基建政策,积极拓展新基建业务,2020年承接新基建业务订单数量共2个,合计合同金额达8.51亿元。

3.   核心技术已建立护城河,相关营收增加;

2018年-2020年,云从科技核心技术收入分别为14,343.33 万元、 42,100.06 万元和 52,444.28 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29.72%、53.94% 和 69.82%,呈上升趋势。

报告表示,随着云从科技研发成果逐渐落地,云从科技业务综合毛利率水平和核心技术收入占比总体呈上升趋势。

研发投入费用持续上升

在审核中心意见落实函中,上交所首先要求云从科技要更加突出重大性、增强针对性地披露风险事项,删除冗余表达,要完善竞争激烈、后期需要不断投入研发、短期内无法实现盈利、未弥补亏损可能会继续扩大的风险事项说明。

云从科技补充披露称,公司在人工智能行业,一方面面临着商汤科技、旷视科技、依图科技等原生AI企业的竞争,这些竞争既体现在算法的比拼,也体现在AI应用和行业解决方案的较量,另一方面,还面临着海康威视等视觉设备厂商对产品进行AI转型所带来的竞争,而这些设备厂商原本就在硬件研发、供应链和客户方面有比较深厚的积累,使得整体市场竞争较为激烈。

而实际上,人工智能还处在发展早期,早期一定程度上意味着不成熟,技术和应用场景的定制化解决方案更新迭代的速度快,这使得业内企业要大力投入研发,形成财务上的压力,研发也不能保证一定有成果,有了成果也不能保证能顺利实现产业化。

整体来看,产生亏损的主要原因是持续的研发投入。

在云从科技看来,人工智能行业需要结合技术发展和市场需求确定新技术和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方向,并在研发过程中持续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员。2018年、2019年和2020年,云从科技的研发费用分别为1.48亿元、4.54亿元和5.78亿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0.61%、56.25%和76.59%。无论是金额还是研发费用率,都处于连续增长的状态。

此外,云从科技有个相当明显却出人意料的点,就是它的资产负债率一直在下降。

云从科技的资产负债率由2018年的49.03%,下降至2019年的20.63%,以及2020年的18.12%。这也意味着,云从科技的负债情况大幅好转。

一家大型券商TMT研究组负责人表示,对云从来说,它已经把AI玩的很熟了,现在更应该把精力投在产业里面,一旦把产业理解透了以后,就可以切入到客户最核心的业务板块中去。这和天天说要做人工智能摄像头的完全是两个生意。从赛道、创业者、未来可能性的角度来看,投资云从无疑是一个非常对的选择。

尽管云从科技头顶AI四小龙的光环,但上述券商研究人员表示,其对云从科技的印象比其它AI企业“更接地气”。云从科技后续若想提高自身的盈利水平,不可避免地要摆脱对第三方软硬件的依赖和更大力度推广、销售自研技术和服务。

含金量自述

冲击IPO的企业招股书,往往洋洋洒洒几百页,信息繁多,上交所出具的审核意见中心落实函直接让云从科技更加清晰说明公司技术先进的具体表征,核心竞争力的具体体现。换言之,云从科技要用数据和事实说明自己觉得自己“牛”的地方。

云从科技补充披露,公司自主研发的人脸识别、跨境追踪、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单点技术参与过国内外权威数据集的测试,成绩比较优异。

人脸识别方面,云从科技在2021年1月美国国家标准与技术研究院的人脸识别算法测试(FRVT)中,1:1人脸识别项目6项数集测试中取得1项排名第一(口罩人脸识别第一)、3项排名第二、1项排名第三;跨境追踪方面,在2020年5月杜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数据集测试中刷新世界纪录,在2020年首届全国人工智能大赛中获冠;语音识别方面,在2020年5月Librispeech和SwitchBoard数据集测试中排名全球第一;自然语言处理方面,在2019 年7月RACE数据集测试中排名全球第一,在 SQuad数据集测试中排名全球第二。

云从科技进一步解释,公司在AI整合方面,覆盖了感知、认知、决策的全链条,目前仅有少数头部人工智能企业具备完整的技术覆盖;在AI模型生产方面,效率较高,以前算法生产周期要数周,现在最短只要几个小时;在AI自学习方面,公司也落地了一套自学习子系统。

而对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体现,云从科技在技术先进性的基础上总结了三点,一是AI能力全面,能形成技术闭环;二是AI的自学习商业实践早,三是AI模型生产效率高。

写在最后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人工智能也有望迎来政策红利年。

此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提出:「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同时,「建议」中还指出,「要瞄准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生命健康、脑科学等前沿领域,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

在列举出的几大前沿科技中,人工智能、量子信息、集成电路被放在了前三位,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其重要性上的优先级。

近几年,我国人工智能从基础支撑、技术驱动再到场景应用都日渐成熟。今年板块将在政策红利、产业成熟度的驱动下快速发展。

这也反应,当前AI公司上市潮有利于市场充分竞争,加速赛道化、龙头化,推动产业发展。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