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2.6% 专家预计增速下半年将缓和下行

杜涛2021-07-15 11: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55900亿元,同比增长12.6%;比2019年1—6月份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民间固定资产投资147957亿元,同比增长15.4%。从环比看,6月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增长0.35%。

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是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在一定时期内完成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工作量以及与此有关的费用的总称。统计范围是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固定资产项目投资及所有房地产开发项目投资。

野村中国首席经济学家陆挺告诉经济观察网:“上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是比较疲软的,主要原因是中央政府对地方融资平台的严格管控,另外也和今年的财政支出后置有关。总的来说,下半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会呈现一个下行趋势,但是趋势会比较缓和,因为有一定程度基建投资的支撑。”

陆挺进一步解释,财政支出后置也和今年政府未雨绸缪有关,是考虑到下半年经济下行压力可能会比较大,所以上半年的财政支出、地方政府债券发行相对较慢。

“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财政支出还是地方融资平台的支出,下半年基建投资会稳住甚至会小幅反弹。房地产投资可能会有下行风险,在今年的第四季度和明年的第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下行的表现会更明显一些。对于未来的制造业投资,要看中国出口的变化会对制造业投资的影响,”陆挺说。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其中,1—6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亿元,同比增长15.0%;2019年1—6月份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其中,住宅投资54244亿元,增长17.0%。

之前7月7日,陆挺在“野村媒体线上分享会:中国2021年中宏观经济分析与展望”上表示,房地产是这一轮经济复苏和政策制定过程当中,和以往周期当中非常不一样的地方。往常经济不好的时候,无论是什么样的原因,政府去拉动经济时,房地产行业肯定是重中之重,这是一个最重要的拉动刺激中国经济的板块。过去几个经济周期中,当政府需要去拉动房地产时,这个板块占有的、新增的信贷的量基本上都在40%-60%之间。这一轮则不一样,基本上政府是下了很大的决心去遏制房地产的快速增长和泡沫,我相信这是中长期战略的选择。

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6564亿元,同比增长21.3%;第二产业投资76354亿元,增长16.3%;第三产业投资172982亿元,增长10.7%。分行业看,增速最快的为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增速为31.4%。其次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速为30.1%,第三为农副食品加工业,增速为29.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