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冰与火,两岸、中美、中日政冷经热意味着什么

王义伟2021-07-15 11:29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7月13日,日本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发布。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白皮书的地图将台湾与大陆标注为不同的颜色,并将台湾从中国章节中抽离,放入新增的“美中关系”章节中,称“台湾情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和国际社会的稳定至关重要”。

日本终于不再遮掩和忍耐,公开跳出来,站在了阻挠中国统一的第一线。

日本此举,招致中国网络上一片哗然。著名中日关系专家、清华大学刘江永教授认为,过去总说日本只会追随美国,可是现在,拜登政府多次强调一中政策不变,日本没有跟着说,反而在军事介入台海问题上带节奏、领跑美国。未来日本会继续利用中美矛盾从中渔利,轻视日本不可取。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也应询表示,日方接连不断的错误言行,严重违背一中原则,向“台独”发出严重错误信号,我们对此表示强烈不满。

日本防卫白皮书的后续效应还在继续发酵,由此引申开来可以看出,与台湾问题有关的两岸关系、中美关系、中日关系,在政治层面上都陷入了冰冷、持续冰冷的状态。

与这种冰冷的政治关系相比,两岸之间、中美之间、中日之间的经贸关系却持续热络、快速发展。

这是一种十分诡异的政冷经热现象。

数字最有说服力。

同样是7月13日,中国的海关总署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贸易数据。

在双边进出口总额方面,上半年两岸贸易额1514.63亿美元,同比增长34.8%;中美贸易额3408.06亿美元,增长45.7%;中日贸易额1812.85亿美元,增长23.7%。

在顺差方面,上半年台湾从大陆获取顺差780.27亿美元,中国从美国获取顺差1649.21亿美元,日本从中国获取顺差212.49亿美元。

在上述三地占总体中国外贸的比重方面,两岸、中美、中日贸易额总和为6735.55亿美元,中国总体外贸额为27852.03亿美元,上述三地占比为24.18%,接近四分之一。

这种诡异的政冷经热现象意味着什么呢?

第一,这种现象意味着经贸交流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在台海地区没有生战、没有生乱的背景下,两岸经贸、中美经贸、中日经贸会循着正常的经济规律向前发展。

第二,这种现象还意味着,如果这三组关系在政治上继续冷下去,尤其是两岸关系迟迟无解,大陆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的概率会增大,美、日主动介入的概率也会增大。

第三,如果大陆被迫采取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必将对中美、中日经贸关系造成重大冲击,届时美、日以及美国的其他盟国很有可能对中国采取相应的禁运、限制措施。虽然从贸易额上看,这种限制对于中国而言,还到不了动摇国本的地步,而且这种限制对双方都会造成冲击和损害,但在高技术方面,尤其是在卡脖子领域方面,美、日以及盟友的限制,却会给中国的国民经济造成深层次冲击。

第四,在重大科技领域、基础研究领域自立自强,摆脱对西方的依赖,主要依靠的是国家力量和国家意志,这不但需要未雨绸缪、早做安排,更需要宏观的协调、强力的推进和必要的市场竞争的淬炼。

如果说台湾问题是一块石头的话,种种迹象显示,这块石头在全球范围内,正越来越显示出其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效用。这也是岛内“台独”势力越来越嚣张、越来越有恃无恐的关键原因。

这块石头,处理不好就是一块绊脚石,会被它绊一个跟头;处理得好,就是一块磨刀石,不但磨练中国的国力,也磨练一个民族的心理韧性。

从这个角度看,和平统一不到最后时刻绝不轻言放弃,是对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