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四大因素支撑下半年经济走势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经济观察网2021-07-15 12:29

经济观察网讯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7月15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刘爱华介绍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前几天央行进行全面降准,市场上有解读说是因为下半年我国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所以提前让政策更加宽松,对这块您怎么看?前几天总理召开的经济座谈会上提到,我们要加强跨周期调控,尤其要注意应对一些周期性风险,跨周期调控应该怎么调控?当前我国经济主要面临哪些周期性风险?谢谢。

刘爱华:谢谢你的提问,我想你的提问应该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一个是对未来或者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判断,第二个是宏观政策走向。

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经济未来的走势会怎么样?从刚才我们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上半年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供需循环畅通,基本面为下半年经济运行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从影响下半年经济走势的因素来看,总体上支持经济进一步恢复、进一步向好的因素在逐渐累积、逐渐增多。一是经济的内生动力逐步增强。今年上半年,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80.9%,比一季度上升了4.9个百分点。其中市场销售稳步回升,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0.2个百分点。投资也在持续稳定恢复,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两年平均增长4.4%,比一季度加快了1.5个百分点,说明我们的内需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在逐步增强。二是市场主体信心不断增强。6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已经连续16个月位于景气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和综合PMI产出指数也都位于比较高的景气区间,反映了市场主体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对未来增长活力的信心是在持续改善的。三是全球经济目前延续了复苏的态势,为外需的增长奠定了基础。6月份全球综合PMI是56.6%,保持在15年以来的高位,据WTO最新的预计,2021年全球货物贸易量有望增长8%,这个8%也反映了全球贸易复苏步伐在加快,这有利于外需保持比较快的增长。

在经济基本面、供需各方面稳中向好的同时,宏观政策继续保持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在不断落实落地,这也有利于为企业纾困解难,持续为市场注入生机活力。展望下半年,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是比较多的,从内部来讲,经济增长不均衡,比如您刚才提到的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小微企业、尤其是中下游的企业带来的生产经营压力,确实也是客观存在的。但是从总的基本面来讲,从供需循环、市场信心、内需持续增强来看,下半年中国经济还是有望保持持续稳定复苏的态势。

您说到下一步的宏观政策,它的取向应该是什么样的?刚才也说到了,今年总体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一方面要看到大的态势是向好的,但是另外一方面也要看到,目前国内外环境错综复杂,特别是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给企业成本带来的压力比较大。针对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还是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好跨周期调节,应对好可能发生的周期性风险。尤其是要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放在重要位置,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给中小微企业更多的成长空间,为推动经济平稳健康运行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