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入局,过去两周网约车市场再生变

周应梅2021-07-15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应梅  “这两天乱套了,都在抢占市场。”一位星徽出行的司机说到。市场争夺者都冒出来了,美团打车不再只是镶嵌在美团App里的功能,7月9日美团打车App上线各大应用商店。2019年5月下架后,时隔两年,美团打车App以新的面貌再次出现在大众的视野。

T3出行“一个月要连开15城”的消息也引发各方关注。7月2日,滴滴App被下架之后,网约车市场却躁动起来了。

各个平台为吸引新用户,打出送百元礼包的广告,送券力度更大了。而司机端抢夺更甚,高德和美团都推行免抽佣政策,高德方面达到一定单量直接奖励现金。

这两周里,网约车市场发生了什么?

美团入局,滴滴司机也在试

不少用户在7月8日收到美团打车上线的消息。7月9日,美团打车App也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华为应用市场显示,应用最早更新为7月9日。据悉,美团打车已经覆盖北京、上海、成都、广州、深圳等100多个城市。

记者也在北京体验了美团打车快车服务,选择相同的起点和终点,美团快车的价格跟其他平台快车和平台内其他聚合品牌相差不大。目前主要靠优惠券吸引用户。

打开美团App的打车频道,打车有3分钟内响应的提示,等待期间共有三张优惠券可以领,等待3分钟以上可以领到最大面额的优惠券。相较其他平台,在3分钟内打到车的概率较低,非高峰时段有时等待15分钟以上都难匹配到车。根据美团官方信息,美团正在北京、南京等37个城市加大司机招募力度。

作为滴滴平台的老司机,王力很早就关注到了美团打车上线前三天不抽成的活动,不过“那三天没开”。7月13日是王力通过美团打车载客的第一天,王力表示,目前美团打车会分时段对司机进行补贴。补贴时段内,能拿到1.2倍或者1.3倍的奖励,例如起步价10元会多给2元作为奖励。

跟高德类似,美团打车在早高峰时段,7点到9点,也实行不抽佣。王力反馈,美团打车的抽佣在20%左右,比起其他网约车平台25%~30%的佣金抽成要低。

美团后续招募福利也在向新司机倾斜,根据美团官方信息,从7月14日至7月20日,新司机注册后即可享免佣7天政策。

目前这个阶段的奖励和相对较低的佣金抽成还是吸引司机的重要因素。“肯定得有奖励,没有奖励的话谁给他干。”王力这样说。

王力也会在高德接单,“哪个合适,用哪个”,不过他表示平时主要以滴滴平台为主。 

张师傅也开滴滴五六年了,印象里周末收到了美团打车完善信息的提醒,7月14日开始通过美团打车接单。张师傅最近接的一单起步价13元,美团打车抽成是五毛钱,在下午5点到7点有奖励,给1.2倍奖励,“到司机手里的钱会比滴滴高一点”。

最令张师傅在意的还是罚单报销的问题,“现在查车查的厉害,他报不报销是个大问题。查出来罚一万多,一万三,一万五。”张师傅表示,滴滴在这方面能给司机报销,目前美团打车没有这个政策。“你这个不报销没有保障,很多人还是不会考虑拉这个”。根据张师傅的反馈,要是能解决这个问题,新平台对司机的吸引力还是很大。

高德免抽佣再加强

“这两天乱套了,都在抢占市场。”来自高德平台的星徽出行快车司机李维表示,各个平台奖励都很丰厚。在用户方面,高德最近推出的暑期福利,活动力度也在加大,高德在抖音打出的广告以宣传“100元打车券”为主,新老用户打车提供折扣优惠,新用户首次打车减12元。

而司机端的活动力度更大。保持着早高峰时段,7点到9点免抽佣之外,李维表示,“白天还是对半不抽,一半不抽,一半抽。”

7月12日,高德宣布推出了“免佣季”,同时发起了一个免佣金联盟,参与的网约车平台超过100家。有新司机连续7天每天前三单享受免佣,以及新老司机每两单免一单的活动。

另外,高德也有“拉够多少单进行奖励”的活动,李维提到,最低拉18单,才有奖励,奖励50块,“最起码饭钱出来了”。

当然,不同类型的车活动也不一样。同样从高德接单的聚的出租车司机徐大丰提到,高德方面有保底,两个小时抢了多少单有保底的钱。“最多是200元,两个小时不够那个钱,他可以给你保底。”

开聚的出租车的徐大丰平时还是在滴滴接单为主,偶尔在高德抢附近小活。“因为滴滴有服务分和出行分。老不用它,出行分就会下降,抢单就费劲了。其他平台的单抢得多,你分就会下降了,活就少了。还是滴滴的活比其他平台的多。”

徐大丰也提到,自己在滴滴平台的分高,“我满分,出行分130,服务分130,附近有单他先给我,满分有优先权。”不过听到美团打车上线App,他也想注册试试。

网约车第二梯队迎来机会?

根据去年10月份,交通运输部公布过的网约车平台运营数据,来自滴滴的单量市场占比达到89%。不过滴滴后面也跟了一大串网约车平台,嘀嗒出行、曹操出行、T3出行……

由一汽、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合资组建的T3出行今年就在加大开城力度,7月1日正式登陆南昌和青岛,起步于南京,目前覆盖城市超过20个,除了二线城市之外,也在向深圳等一线城市扩张。

此前T3出行“开启全员战斗模式”,“一月要连开15城”的消息被各方关注,有自称T3出行的员工在网上爆料,其发的截图显示,公司紧急调整了开城计划,本月要连开15城,产研已主动实行007全月无休。截图内容还提到,“市场给我们的窗口期只有40天”。对此T3出行对媒体的回复是,“不予置评”。

吸引用户层面,都推出了百元新人礼包。T3出行推出了新版的100元礼包,优惠券数量从7张增加至10张。曹操出行也打出新人领百元礼包这样的广告。其官方微信发布信息还提到,邀请3个新人注册,可以直接领现金60元。

在7月2日滴滴App被下架之后,根据七麦数据,在7月4日左右T3出行、嘀嗒出行、曹操出行等出行App下载量开始大幅拉升。

“多个平台都在发力,未来大趋势恐怕会从一家独大到逐步平均。”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数据信息以及相关监管要求越来越严格,网约车市场的门槛也会变高。

(应受访对象要求,文中王力、李维、徐大丰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人物采访、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zhouyingmei@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