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要闻回顾 | 中共中央、国务院:打造浦东新区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将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林融佳2021-07-15 21:31

【中共中央、国务院:支持浦东新区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据新华社7月15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意见提到,打造世界级创新产业集群。在总结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实施经验基础上,研究在浦东特定区域对符合条件的从事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民用航空等关键领域核心环节生产研发的企业,自设立之日起5年内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在浦东特定区域开展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在试点期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业投资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同长三角地区产业集群加强分工协作,突破一批核心部件、推出一批高端产品、形成一批中国标准;发展更高能级的总部经济,统筹发展在岸业务和离岸业务,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

【商务部:中美双方应共同努力推动第一阶段经贸协议落实】7月15日,商务部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有利于中国,有利于美国,有利于整个世界。我们一直强调,双方应共同努力,创造氛围和条件,推动协议落实。

【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决定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据国家卫健委网站7月15日消息,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发布《关于综合医改试点省份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决定在11个综合医改试点省份以省为单位率先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各试点省份要于2021年9月中旬前制定完成实施方案。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2.7%】据国家统计局网站消息,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53216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2.7%,比一季度回落5.6个百分点;两年平均增长5.3%,两年平均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18.3%,两年平均增长5.0%;二季度增长7.9%,两年平均增长5.5%。分产业看,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8402亿元,同比增长7.8%,两年平均增长4.3%;第二产业增加值207154亿元,同比增长14.8%,两年平均增长6.1%;第三产业增加值296611亿元,同比增长11.8%,两年平均增长4.9%。从环比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3%。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7月15日,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明确立案程序和执法权限。发现违法线索,符合相关条件的,应当立案。为保障行政处罚工作依法顺利开展,进一步明确、细化了执法权限和措施,包括冻结、查封、扣押、封存、限制出境、限制交易、要求有关主体报送文件资料等措施的实施,以及不配合调查的情形及后果。

 【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7月16日开市】7月15日,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根据国家总体安排,全国碳排放权交易于2021年7月16日(星期五)开市。

【国家发改委:将再次投放超1000万吨煤炭储备】据国家发改委7月15日消息,今年以来,国家根据煤炭供需形势需要,先后4次向市场投放超过500万吨国家煤炭储备。为做好迎峰度夏煤炭供应保障工作,根据监测分析情况,国家发改委已提前制定储备投放预案,本次准备投放规模超过1000万吨,主要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几十个储煤基地和有关港口,能够根据需要随时投放市场。

【上海市消保委:上半年教育培训仍是投诉热点,涉退费问题相对集中】据上海市消保委7月15日消息,上半年(统计时间2020年12月21日至2021年6月20日),全市各级消保委共受理消费者投诉95275件,同比上升40.7%。其中,教育培训仍是投诉热点,涉及退费问题相对集中。上半年,全市消保委系统受理教育培训投诉5913件,同比上升13.1%。英语、文化课外辅导、素质培训以及成人职业教育考证等是投诉的热点。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