而立浦东再“升级”

程亦曦2021-07-16 13:00

经济观察网记者  程亦曦  陈姗  汪青  黄一帆 “这是新的历史时期的再开发再开放,所有政策都要吸引全球的关注,要引起世界的反响,明确昭示:中国正更开放更全球. ”7月15日傍晚,上海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陈建勋在朋友圈激动写道。

2020年11月,举行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建设“引领区”,赋予新的重大任务首次提出。时隔8个月,大礼包终于放送。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正式公布。国家再次发给浦东一副好牌。为何是浦东?浦东如何打好这副好牌,发挥“引领”作用?

从新区到引领区

1990年4月18日,开发开放浦东的大幕正式拉开。浦东被邓小平称为“王牌”,并鼓励上海胆子再大一点、步子再快一点,也曾告诫上海一定不能错过20世纪尾巴上“最后一次机遇”。

邓小平嘱咐上海“抓紧浦东开发,不要动摇,直到建成”,30年间,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变为一座璀璨的现代化新城。

公开资料显示,30年前,上海浦东地区生产总值60亿元;30年后,这一数字已是1.27万亿元,增长了210倍。浦东,以占全国1/8000的土地,创造了全国1/80的GDP、1/15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30年来,从全国第一个保税区、第一个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到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浦东在全国创造了50多个“第一”。

2010年,习近平同志曾在视察浦东时说:“浦东发展的意义在于窗口作用、示范意义,在于敢闯敢试、先行先试,在于排头兵的作用。”

2020年,引领区首次提出。如今,靴子终于落地。根据《意见》战略定位,浦东要努力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自主创新发展的时代标杆”“全球资源配置的功能高地”“扩大国内需求的典范引领”以及“现代城市治理的示范样板”。

到2035年,现代化经济体系全面构建,现代化城区全面建成,现代化治理全面实现,城市发展能级和国际竞争力跃居世界前列。

到2050年,建设成为在全球具有强大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影响力的城市重要承载区,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成效的全球典范,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璀璨明珠。

如何引领?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上海市产业创新生态系统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陈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意见》为浦东新区赋予了新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的战略定位。由此,浦东的“通道”“节点”“链接”“辐射”“窗口”功能将进一步凸显和增强。

陈强认为,《意见》对此方面的表述突出六个特点:一是高质量的创新生态。浦东要加快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制度环境,通过激发机构和人才的创新活力,吸引和集聚高等级创新要素;二是高强度的创新投入。未来一个时期,浦东将进一步布局和建设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功能性平台,打造战略科技力量;三是高效率的转化系统。通过条件和能力建设,以及体制机制改革,浦东将持续推动创新要素汇聚和创新能力接续,不断催生创新成果;四是高能级的区域协同。《意见》强调了浦东“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更好发挥龙头辐射作用”,这意味着浦东在区域创新协同方面要有更大突破,和其他地区一起,加快形成能够直面未来三五十年全球科技和产业竞争的体系化能力;五是高水平的创新产出。浦东将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关键核心技术领域持续攻坚克难,为国家和人民贡献更多的原创性成果和关键核心技术;六是高通量的开放前沿。浦东将加快推进更高水平改革开放,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成为推动全球科技合作,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重要力量。

陈建勋认为,所有政策的关键是实施,关键是落地。下一步,要千辛万苦,创造性的给出操作方案,让企业家能操作,老百姓看的懂。

打造全球资源配置高地

金融在浦东开发开放历程中占有特殊的地位。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核心承载区,浦东已经成为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丰富、金融机构最集聚、金融交易最活跃的地区之一,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全球排名上升到第三位。此次《意见》提出要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支持浦东发展人民币离岸交易、跨境贸易结算和海外融资服务,建设国际金融资产交易平台,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更好服务和引领实体经济发展。

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此次发布的《意见》,进一步扩大了金融、科创、贸易等多个领域的开放,有助完善上海包括金融市场在内的“四大体系”,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迈向更高能级,不断加强国际竞争力。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意见》当中,尤其强调了金融市场的全方位开放,在外汇、期货、期权以及资本项目下人民币自由兑换交易,更是提到了日程当中。“此次关于上海浦东新区进一步加大金融开放力度的政策,是具有引领性的。”无论是在大宗商品的定价权还是外汇期货的研究开放,以及场外市场机制的创新上,上海浦东都将在全球开放的背景下,建立一个更加融合的、全类别的金融资产的交易市场,更好地为浦东的对外开放做好配套的金融政策服务。同时,也将探讨出一整套的发展政策,为我国全面的经济开放提供更加有效率的金融资源支持。

《意见》第十五条明确提出,“发挥上海保险交易所积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这是中央文件首次对上海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予以支持,也是首次明确上海保险交易所作为国家级金融基础设施在服务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为上海保险交易所建设国际再保险中心的五年创新探索注入“强心剂”。

上海保交所向经济观察报表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之年,已满五岁的上海保险交易所将切实履行好《意见》赋予的职责,科学布局数字化发展的基础规则体系,加快建设高速、安全的国产化再保险交易服务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国际再保险会议交流机制,支持上海构建再保险数据流和资金流内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点,为早日建成国际一流再保险中心、提升中国金融规则和金融标准的全球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