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茂升级写字楼体系 全面启动轻资产输出

饶贤君2021-07-16 18:5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饶贤君 7月15日,世茂股份正式宣布对旗下写字楼体系进行升级,打造“全场景生态办公体系”,并全面启动轻资产战略,以实现资产的“轻重并举”。

疫情以来,在线办公的冲击下,以写字楼为代表的商业服务资产一度遭遇寒冬,多家机构数据显示,过半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超过25%,九成城市写字楼空置率超过10%。

行业的快速下滑,引发了资产的交易潮,大悦城、金融街、SOHO中国、凯德等纷纷大手笔出售旗下写字楼等商业资产,但与此同时,以黑石为首的国际资本仍在持续加码,这或许意味着,在以写字楼这一资产为核心的商务服务领域,商业发展模式与未来发展方向正在产生深刻的变化。

世茂对这一行业性考题给出的答案是两个关键词——深耕品质、轻重并举。

世茂股份写字楼管理部总监杨煜表示,写字楼已历经从追求硬件打造到软性服务输出,再到聚焦绿色健康和办公体验的迭代升级。行业所面对的是企业文化年轻化、社会压力激增、数字化迭代、可持续发展、企业创新转型等时代新趋势。

如何应对这些趋势?杨煜提出,世茂写字楼将以“work smart、live well、create for all”作为三个发展核心,深耕写字楼本身的品质。

其中,“work smart”追求写字楼产品的硬核标准,如地标式品质设计、高效办公体验、品质设计规划、精细化服务标准,以及5G、人脸识别、AI云平台等最领先的应用技术;“live well”则讲求美好生活方式,如打造绿色的办公空间、提供覆盖24小时的办公生活半径、创建自由互动的工作和社交空间等;“create for all”是为所有伙伴创造未来价值,为员工提供便捷办公配套、乐活办公体验、个人发展平台,为企业提供空间服务、企业服务、产业赋能,为业主提供从前端的顾问服务到中期的设计代建,再到后端的资产管理等,助力资产增值最大化。

同时,世茂也首次正式宣布全面启动写字楼的轻资产模式。据介绍,世茂旗下写字楼进驻全国10余座城市,项目平均建筑高度超220米,在管规模逾300万平方米,服务1100余家入驻企业及6.5万办公人群。

杨煜表示,凭借精准定位、精细化运营管理、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及专业优秀的管理团队,目前,世茂股份写字楼整体出租率超95%,续租率超70%,优质租户占⽐超60%,单项⽬年租赁⾯积超4万平方米,在疫情行业下滑的整体大环境下,世茂股份旗下多地写字楼项目出租率出现逆势上扬,品牌已经具备了对外输出模式、赋能资产的能力。

杨煜同时表达了对国内商业地产行业的长期看好,他认为,商业地产作为楼宇经济、产业经济链条上不可或缺的一环,是中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缩影。随着中国经济逐步恢复及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推进,商业地产有着巨大的发展前景。

据了解,全面开启轻资产模式后,世茂股份写字楼计划在三年内实现轻资产品牌的全国布局,站位一线城市及杭州、成都、南京等强⼆线城市,同时定下了2025年要成为中国商办资产运营管理领跑者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一切有趣的事物充满好奇,探寻真相与本质,关注地产细分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