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中国经济复苏正处于关键节点

社论2021-07-16 21:14

经济观察报 社论 根据7月15日发布的官方数据,2021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2.7%。尽管二季度GDP同比7.9%的增幅低于市场预期,不过从两年平均来看,一季度增长5.0%,二季度增长5.5%。中国经济复苏步履不停。正如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所说,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向好”。

当然,我们需要关注正在发生的变化。比如疫苗接种加速可能使得全球抗疫局势逆转,中国出口是否还能一路狂飙——疫情之下,中国制造成为全球医疗防护用品等需求的有效保障。此外,去年投资拉动对于中国经济实现正增长至为关键。不过目前来看,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已显疲态,消费能接过稳增长的接力棒吗?

我们相信对于中国经济没有悲观的理由,重要的是理性和冷静地面对种种不确定。这需要耐心和定力。一方面把握有利时机,顺势而为;另一方面对可能的困难有充分的估计,有准备充分的“弹药库”。如此方能在宏观层面及时因应,做好预调微调。

拿消费来说,社会零售消费品总额两年平均增长4.4%,2019年同期是8.4%,这或许说明,市场低估了疫情对消费者信心和心理的影响。央行7月5日发布的2021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5.1%,比上季上升2.8个百分点;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9.4%,比上季上升0.3 个百分点。相比之下,2019年四季度时倾向于更多消费的居民占28%,倾向于更多储蓄的居民占45.7%。看起来,消费信心有所恢复,但跟疫情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居民防御性储蓄的增加,也体现了对未来一个阶段的审慎。

重振消费需要时间,也有赖于经济的持续复苏,说到底要看手中的“钱袋子”。居民收入两年平均增长5.2%,略低于经济增速。这说明很多增长没有转换为百姓收入的增加。由此推论,我们应该更加关注中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此前央行降准的目的之一就是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这说明决策部门对中小微企业的困难是了解的。中小微企业吸纳了最多的就业人口。有稳定的就业才有稳定的收入,有稳定的收入才会有更多消费的计划。所以消费信心的提振要回到源头,从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入手,切实增加居民收入。

4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研判一季度经济形势时提出,要促进制造业投资和民间投资尽快恢复。上半年制造业投资的恢复是个亮点,完成了从一季度的两年同比增长-2%到二季度增长2%的逆袭——尽管仍然低于2019年3.1%的增速。投资体现了企业家对未来的判断和信心。而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3.5%,也使得企业家们的企图心一目了然。央行数据显示,上半年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1.6%,增速连续4个月超40%。这足可说明,一旦这种企图心得到积极回应,会激发出怎样的动力。而未来,重要的是让这种动力更加稳固。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如果从年初确定的6%的预期增长率来说,全年增长实现“开门红”并无悬念。不过比速度更重要的是,中国经济需要固本培元,需要为完成一场“马拉松”积蓄足够的能量,特别是经历了疫情冲击之后。由是观之,中国经济复苏可能处在一个关键节点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